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国的销量王都是本土品牌,而中国却是……

2020年01月23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2019年已经过去,各种关于销量的数据自然而然也就浮出了水面,从总体趋势看,国内的汽车销量比去年有着明显的下滑,因此围绕着国内销量的文章也层出不穷地产生出来了。

虽然国内销量离大多数人的生活更近,不过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在国内销量下滑的同时,我们也好奇国外的汽车销量是升还是降,卖得最好的又是什么品牌。目前大多数国家的销量都已公布,我们从销量数据出发,一探究竟。

以中国为例,根据中汽协数据,2017年中国的汽车销量达到了历史最高值,乘用车销量达到了2471.8万辆。不过在那年辉煌以后,2018年汽车销量便开始逐步下滑。直到2019年,全国乘用车销量下滑到了2144.4万辆,相比2018年下滑了超过300万辆。

根据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19年的汽车销量中,自主品牌所占到的份额还是最高,在所有车系中占到了39.2%,其次分别为德系、日系、美系、韩系以及法系。虽然自主品牌还是占比最高,但市场份额已经有了一定的缩水。

如果从品牌出发的话,根据乘联会公布的数据,2019年国内前三的品牌分别为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而这三家也是2018年的销量前三。从国内来看,销量的下滑主要体现在自主品牌、美系、韩系、法系,而日系和德系在萧条之际,反而销量还有所上升。

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与日本全国轻型汽车协会联合会发布的数据,2019年,日本共销售新车519.52万辆,销量同比下滑1.5%。据悉,日本方面将销量下滑的原因归结为10月大型台风的影响,导致消费者的购车欲望有所下滑。

而2019年在日本卖得最好的品牌是丰田,并且是一家独大,全年销量达到了132.9万辆。而排名第二的本田销量为35.7万辆,排名第三的是日产,销量为30.4万辆。而前十品牌中,只有奔驰一家外企排在第十,足以看出日系车在本土的地位。

在中国之前,美国曾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不过汽车文化底蕴浓厚的美国,并未迎来市场的饱和期。2013年,美国汽车销量(乘用车+轻卡)为1560.02万辆,而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为1704.77万辆,其中美国皮卡销量就占到了其中2/3。

而美国国内最畅销的品牌为通用,2019年销量为295.1万辆;排名第二的为福特,销量为248.5万辆;第三则为日本品牌丰田,销量为242.66万辆。与中国和日本不同的是,虽然美国的销量并未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但自主品牌靠着皮卡市场还是占据了前二。

作为汽车工业最发达的国家之一,2019年德国汽车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情况下还实现了销量上涨。根据德国交通部(KBA)发布的数据,2019年德国全年销量为360.72万辆,同比上涨5.0%。其中汽油车占到了59.2%,柴油车占到了32.0%,新能源车占到8.4%。

作为大众和BBA的老家,德国的销量大部分还是被本土品牌所占据,比如销量最好的是大众,销量为66.75万辆;销量第二的为奔驰,达到了33.91万辆;虽然销量第三是美国品牌福特,销量为27.97万辆,但和大众对比相差甚远。

根据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SIAM)公布的数据,2019年印度的汽车销量约为181万辆,相比上一年的224万辆,同比下降了19%,销量前三的车企为铃木塔塔现代。而如此之大的跌幅,也创下了印度汽车销量下滑比例之最。

根据SIAM总裁的表示,印度汽车2019年的销量下滑,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经济发展疲软,造成购买欲望下降以及汽车制造业凋零。此外,由于2020年4月1日要开始实施更严格的排放标准,因此也导致汽车价格上涨8%至10%,劝退不少消费者。

韩国思密达的汽车销量在2019年总体趋于稳定,全年销量达到了153.3万辆,同比下降0.8%。其中现代销量为74.18万辆,同比增长2.9%;起亚销量为52.02万辆,同比下降2.2%,而这两家汽车业占据了国内销量的80%以上。

由于韩国对于进口汽车的高关税限制,因此韩国汽车销量大多由五大整车厂提供,除了现代起亚外,剩下三家为双龙汽车、雷诺三星、韩国通用。而进口车品牌销量最高的奔驰宝马,销量只有7.81、4.41万辆,因此韩国也是最热拥国产车的国家之一。

根据法国汽车工业协会(CCFA)公布的数据,2019年法国全年汽车销量为221.42万辆,同比增长1.9%。与在中国的遇冷不同,在法国本土,法系车还是拥有非常不错的销量和声望,销量前十车型中,法系车就占到了5席。

而以品牌划分的话,今年法国销量最好的品牌也是PSA集团,旗下的标致雪铁龙欧宝DS销量合计69.9万辆。而排在第二的品牌为雷诺,销量也达到了54.9万辆。卖的最好的国外品牌则是大众,但销量只有28.6万辆。

广汽菲亚特自2018年起就已经停止了对旗下车型的更新换代,虽然并未宣布退出中国,不过却已经是名存实亡了。但不可否认的是,FCA集团如今依旧是全球销量前十的品牌。根据意大利汽车工业协会(ANFIA)的数据,2019年意大利汽车销量为191.63万辆,同比增长0.3%。

其中,菲亚特成了当之无愧的销量王,全年销量达到了28.5万辆;而大众屈居第二,销量为17.6万辆。虽然菲亚特销量第一,但意大利其他自主品牌,例如菲亚特旗下的Jeep蓝旗亚,以及阿尔法·罗密欧,销量都不及外国品牌。

根据欧洲商业协会(AEB)的数据,2019年,俄罗斯全年累计销量为175.59万辆,同比下滑了2.3%。虽然总体销量只有一百多万辆,但俄罗斯境内在售的汽车品牌却相当丰富,光是有销量数据的品牌就已经多达50多个。

不过,尽管有数十家国外品牌竞争,但销量最高的品牌却依旧是俄罗斯本土品牌拉达,全年销量达到了36万辆,而排在2、3位的都为韩国品牌起亚现代

值得一提的还有,中国品牌哈弗吉利力帆长安奇瑞,甚至众泰,在俄罗斯都有着4位数的销量数据,这也是国内自主品牌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

这9个国家并非是随意挑选的,准确来说,这是全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为数不多拥有自己汽车产业的国家。而这些国家中除了中国和印度以外,其他国家卖得最好的车型都是自己国内的自主品牌。

从国内出发,自主品牌目前在国内占据了最大的市场份额,市场份额占到了39.2%。虽然占比还是所有车系中最高的,但是对比2018年42.09%的市场份额,也出现了明显的下滑。

并且卖得最好的品牌当中前三都是合资品牌,前十品牌里吉利排名最高为第四,其余只有长城汽车和长安汽车在前十榜单中。因此,如今自主品牌占据了最高的市场份额,很大程度上是以量取胜,靠着国内大大小小上百个品牌所累积起来的销量

而要究其原因的话,其实涉及到很多方面。首先国内市场并不像其他国家一样,普遍买到的都是全球车型。合资车企的存在,让很多车型在中国都进行了本土化改良,因此非但很少出现水土不服,还更懂中国人。

此外,自主品牌虽然起步很早,甚至可以追溯到建国之初,但实际上真正缩小与合资车差距的时间,也就这10年时间里。在此之前,合资品牌靠着积累多年的造车经验,在品质上完全碾压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只能分食利润空间极小的低端车领域

不过在这短短10多年时间的发展中,也涌现出了一批出色的自主品牌,例如比亚迪长安奇瑞等等。因此,自主品牌如今虽然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但相比10多年前,市场占比已经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虽然在今年自主品牌受到了不小的挫伤,但从造车品质、营销思路、产品布局、海外出口来看,自主品牌的前景还是充满希望的,只不过道路注定不会太平顺。

除开德国、日本、美国等几个汽车工业大国以外,如今大多数其他国家卖得最好的汽车都是国外品牌。对于这一点,国内车主也并不需要自卑,毕竟国外汽车工业的起步大多都可以追溯到100年前。而我们在错失了汽车工业发展时期后,如今也是在补课追赶,因此对于国产车而言,更需要的也只是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