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未来驱动当下 解密一汽-大众奥迪全新品牌主张

2020年01月23日 17:58:01
分享到:
来源:白希文

2019年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都是“事关生死”的一年,要么追逐销量,要么营销品牌,终端降价、线上互动,无所不用其极。然而一汽-大众奥迪却稳坐泰山岿然不动,不是它不在乎市场份额,而是这个品牌已经开始脱胎换骨了。

逆势增长不是重点

在中国乘用车市场以7.4%的速度下滑之势,奥迪去年完成4.2%的销量增幅,全年累计销量达到688,888台,再次创新纪录,当然让奥迪觉得强势的不仅仅为国内市场,美国市场以及欧洲市场的增幅也值得一提。

其中美国市场增幅0.4%,欧洲市场增幅达3.5%,全球范围内,奥迪累计销量达到184.55万台,增幅达到1.8%。

而必须要说明的是,2019年的成绩并非奥迪“努力”而来。在宝马奔驰在终端降价令人瞠目之时,一汽-大众奥迪却严控终端“促销”行为。

就连品牌营销层面,一汽-大众奥迪都在逐渐撇离汽车行业。笔者有幸参加了奥迪Q5L奥迪Q8奥迪e-tron的上市活动,很明显发现参加活动的更多是科技类媒体。

因此说2019年奥迪销量虽然逆势增长,但却不是奥迪有意为之,他们的注意力不在这里。

奥迪以“软件公司面孔”示人

2019年初,大众汽车集团时任 CEO Herbert Diess 在达沃斯论坛表示,自己正领导着一个“由软件驱动的汽车公司”。

2 月,大众集团宣布成立新部门“数字化汽车和服务”(Digital Car & Service)。6 月 18 日,大众集团宣布在公司内部成立“汽车软件部门”(Car.Software)。在组织架构上,Car.Software 归属于 Digital Car & Service。可以看出奥迪的确已经将“软件研发”上升到与“硬件研发”同等重要的地位。

宝马运动、奔驰行政完全不同的是,奥迪的新科技魅力更能吸引年轻消费群体,当我们看到宝马在努力学奔驰奔驰又努力学宝马的时候,奥迪则玩的是未来的竞争力。

豪华车的产品力,正在从此前的用料豪华、定位豪华,向着技术豪华、智能豪华转变。而作为玩技术玩智能的奥迪,正在颠覆你对此前豪华的传统认知,譬如说当下一台40万级别的奥迪A6L,在人工智能设计理念上已经远远凌驾于同级别奔驰宝马之上,奥迪Q8在智能SUV细分市场甚至并无明确的竞品,而奥迪e-tron则颠覆了人们对新能源车的认知。

未来的豪华车将会在电动化、智能化、自动化基础上立足,而用料、设计、定位将会进一步被市场重新认识,奥迪作为冰冷车市中为数不多获得增量空间的豪华品牌,正在以全新产品力发力豪华车市场,成为为数不多具有极强竞争力的品牌。

5G时代 奥迪“启迪未来用户”

几年前,众多厂商都在大搞“年轻化”战略,因此车子在设计感上越来越“离奇”。然而奥迪却深不以为然,他们认为真正的年轻化并非在外形上努力,而是与时代接轨的未来科技。

就像Nokia的年轻化是随心换彩壳,而iPhone的年轻化则是启动了触屏时代。

原本那些奔着性价比而来买“便宜豪华车”的消费者被奥迪拒之门外,而那些真正看中奥迪未来科技核心价值的消费者则获得了准入证,这种良性循环在2019年已经初步形成。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奥迪已经开始全面“更迭”用户群。他们距离官车和成熟稳重的人群渐行渐远。想要得到一台奥迪,恐怕要有一定互联网习惯的人才能“准入”。

因为,在更早些时候,大众集团与微软之间达成协议,双方已经开始合作开发“大众汽车云”项目,这是大众汽车面向未来最大的专用汽车工业云之一。

大众计划到 2025 年,大众旗下的所有新车型都将使用 vw.OS 系统和大众汽车云,当然首当其冲的就是以“科技”为导向的奥迪品牌。

奥迪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移动工具,而是像iPhone颠覆手机场景一样在启迪未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