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辆年检再传好消息,车主拍手叫好,未来年检会取消么?

2020年01月24日 09:32:05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近些年随着限号、限行的实施,再加上道路拥堵,停车难、收费高的问题等,让人们的用车成本越来越高。此外车辆年检的问题,也成为很多消费者抱怨最多的问题之一。尤其是私家车年检,被认为是增加社会成本,增加车主经济负担和浪费时间。

另外还有暴力年检的现象,很多人开车过去年检,结果年检过程中发动机竟然报废,最后工作人员还进行推诿扯皮,让车主承担损失。

由于车辆年检存在很多不必要的麻烦,很多人呼吁取消年检。但是这种需求虽然反应了大部分人的需求,但是车辆年检制度已经实施多年,并不是说取消就取消的。不过年检这项政策也已经开始逐步完善。

日前,公安部已经下发了通知,未来的车辆年检将实施“两取消,一允许”,看到这些后有不少车主拍手叫好。据悉,“两取消,一允许”中的“两取消”指的是取消粘贴年检标志和取消喷字的规定。

通知规定,2020年3月1日起,车辆将不再需要粘贴纸质检验标志,免去粘贴麻烦,公安交管部门不以未放置检验标志为由处罚。当需要出险时可以使用手机APP读取检验标志电子凭证信息。不过该措施将首先会在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哈尔滨、南京、杭州、宁波、济南等16个城市先行试点。

另外,过去7座及以上的车辆都需要喷涂准载信息,目的是为了减少超载现象。而现在很多私家车都是7座布局,而车辆喷字后确实严重影响了车辆美观。这次取消喷字,确实很不少想要购买7座车辆的消费者更加开心。

而“一允许”指的是允许通过网上预约年检。众所周知,一般车辆年检都费时费力,并且检测机构周末不上班,车主必须在工作日请假去年检,但是由于排队时间长,很多人会再花钱找代办机构,无形中就增加了很多成本。如今通过网上预约年检,无疑大大缩短了车主等待的时间,还减少了车辆年检不必要的费用。

除此之外,在去年12月2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长期以来备受争议的“捆绑式”机动车年检被正式叫停。即,车辆违章没有处理的情况下,也可以通过车辆年检,两者之间不再有什么关系。而此前的“捆绑式”机动车年检,就是车辆在年检前,驾驶员必须将这一年来的车辆违章处理完毕后才能通过年检。

写在最后

虽然说车辆年检的政策正在逐步的“人性化”,让车主年检更加的便利,但是车辆年检的政策依然还会继续实施。不过随着政策的逐步完善,也将利于广大车主们的用车环境,让人们的出行生活更加的便捷、美好。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和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