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外拼搏的人,有20%不回家过年?谁来关心这些“守年人”?

2020年01月24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正在加载中...

这几天,广州的街头冷清了许多,但这种冷清却带着幸福感——尽管大家各奔东西,但他们的目的地都是家!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春节是中华民族一年里幸福感最爆棚,最能大声说“爱”的时刻,一年到头,只有这件事能让所有中国人将所有烦恼和不安抛诸脑后,过完年再说!

但可惜的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享受这份幸福。

某大V在微博上发起了一个投票——#今年春节回家吗?#,截至目前为止,有约1.3万人投票,结果显示有2515人不回家过节,这占比达到了20%,也即5个人里面就有1个人不能回家过年。

相似的比例也出现在《头条新闻》的投票中——#今年你回家过年吗?#,参与人数约1.6万,其中有3150个人选择了“不回”,比例也在20%左右。

中国的流动人口约为2.41亿,要是有20%的人不回家过年,那大概就是5000万人,5000万人多吗? 当然多! 上海+北京都没有这么多人口。

我是幸运的,人到30了,却从未尝过“不回家过年”的滋味,也未曾想过“回家过年”对于有些人来说会是一种奢望。

邢桂龙,是一名代驾司机,已经有三年没回家过年了。

代驾司机应该是春节最忙碌的几个职业之一。走访亲戚,聚餐吃饭总离不开两样东西:开车和喝酒。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是常识,可却苦了这帮代驾司机——尽管饭店里热闹非凡,欢声笑语,但他们知道这一份喜幸不属于自己,属于他们的只有门外那一份孤独。

再坚强的男人也敌不过这份失落感。

每想到家人,邢桂龙只能拿出手机对着家人的照片放大又缩小,缩小又放大,生怕错过他们任何一个细节。他不是不能打视频电话,只是不敢而已,就怕在镜头前落泪,因为待会,他还要转过头去用微笑去服务客人。

霍梦玲,是一位空中乘务员,已经有六年没和爱人一起过年了。

前不久,国内三大航空公司——东航、南航、国航——公布了今年的春运计划,总体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今年的航运压力比去年要增加了不少。”——东航增加了6.11%;南航增长了8.9%;国航增加了6.3%。

航运班次的增加,意味着空中乘务员的压力加大!像霍美玲这样数年没回家过年的乘务员,数之不尽。

别看她们风风光光,满世界飞,十分得意,其实,她们是在用自己回家的机会来换取你们的安全到达;她们在用自己团聚的时刻来换取你们的阖家欢乐……她们嫣然一笑的背后其实是巨大的思念之愁,而能缓解这一思愁的,唯有摆在台面上的一张张合照,一个个无奈又催人泪目的电话。

聂斌,是一位新媒体工作者,已经有两年没回家过年了。

新媒体工作者是一个全年无休的职业,哪怕看春晚,他们也不会放下工作的姿态——别人抱着瓜子捧着酒看春晚,他们却是拿着纸和笔,就怕错过任何新闻点。

虽然常言道:“WORK HARD PLAY HARD.”但新媒体从业者去哪里都得带着电脑,无论何时何地,一有突发事件,一有稿件修改,你就必须得马上拿出电脑工作,不能耽误上线的时间。他们也想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开开心心去玩,但职业的毛病让他们的脑子闲不下来,写完这一稿子,又得奔去想下一个选题。

“别人在开心过年,他却要加班熬夜,我们想要在团圆饭桌上开个视频电话,可没聊几句,他又要去忙了,看着真让人心疼。” 聂斌的姐姐如此说道。我也是新媒体工作者,这感受,我知道!

邢桂龙、霍梦玲和聂斌,不是我的朋友,而是出现在广汽三菱《2020年爱不缺席》公益视频里的三位主人公!三个故事,三个家庭,却是千千万万个“守年人”的缩影。他们坚守在自己的岗位,忙着为别人制造“年味”,但却错过了自己的“年味”。

每年春节回家,我们都把焦点放在那些拖家带口,带着幸福美满笑容回家的“候鸟们”,没错,他们值得被关注,因为他们是外来就业中的大多数人。但我们也不应忽略那个被生活这个笼子罩住,回不了家,到不了温暖港湾,甚至还要被触景伤情的“守年人”。

前不久,广汽三菱和网易新闻联合发布了一项数据,他们在微博上爬取了“春节不回家”相关的微博话题,共4043条微博及其评论,并进行分词处理。

他们发现不回家过年的人群中有30%是抱着负面情绪过节的,他们脑袋里想到的词汇是辛苦、悲伤、泪和可怜。如果按照5000万人不回家过年的推算,这意味着抱有负面情绪的人高达1500万人,这就相当于整个天津市的人口。

然而,即便有负担,他们还是选择坚守,是因为此刻的他们,责任大于思念!

关注到这帮春节间最需要关怀的特殊人群,广汽三菱今年的“爱不缺席”活动,选择了“反向春运”,把这些“守年人”的家人从远方接到他们身边。因为不管天涯海角,有家人的地方才叫家,有家人的春节才有年味。

其实,不管“正向春运”还是“反向春运”,广汽三菱这个已经坚持三年的“爱不缺席”活动,用“爱”这一关键词,用“团聚”这一种方式,完美的诠释了广汽三菱的企业理念,塑造了一个有温度有力量的企业形象。

也许你会说,广汽三菱这做法,帮助的人非常有限,为什么不把这些钱直接做一些赞助学校,保护环境等志向更远大的公益。

的确,即便广汽三菱斥巨资包机,包列车,它能帮助的人也非常有限,或许还不及春运大军的万分之一。然而,能力虽是有限的,但能量却是无限的!就如刚刚落幕的《奇葩说》里,李诞说:“如果连近处的喊声都听不到,你能听到远方的吗?”

广汽三菱这“爱不缺席”活动做的就是最朴素,最实在的公益,为的就是把这种“近处的喊声”放大,让我们听听,原来这社会还有些人为了生活要远离家乡,离开家人;原来还有人活得那么不容易;原来这个社会还需要些正能量……

广汽三菱的“爱不缺席”未必能在沙漠种上一棵小树苗,也未必能让贫困的家庭过上好日子,但是它能让你记得——

当你叫代驾的时候,记得给五星好评,哪怕他有点小瑕疵,因为这个社会还需要些包容;

当你接过空姐的咖啡时,记得说声“谢谢,新年快乐。”哪怕那速溶咖啡不太好喝,飞机餐不太好吃,因为这个社会还需要些礼貌;

当你看到及时可靠的新闻报道时,记得点个“在看”,哪怕这篇报道有个错别字,文章有点短,因为这个社会还需要些鼓励;

这个社会往往就需要这些包容、礼貌、鼓励……才会变得更美好,而这就是广汽三菱“爱不缺席”活动的魅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