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南方和北方的过年区别,很真实

2020年01月24日 22:40:01
分享到:
来源:大飙车

我们国家地域辽阔,南方和北方在气候、饮食等方面都有很大差异。比如冬天,北方人和南方人是这样过冬的。

北方人:冬天白菜这么好吃 ,不多囤点吗?南方人:难道白菜会升值?可以赚钱吗?

日常饮食方面,豆腐脑是甜是咸的争论从未终止。

我国南方和北方,不仅日常饮食上有所差异,到了春节,过年习俗方面也有着不同的差异。北方过年吃饺子,南方过年吃年糕元宵。但是都是杀猪宰羊过大年。北方讲究初一吃饺子,取新旧交替更岁饺子的意思,而且饺子形状像元宝,也象征着新年发大财的好兆头!农谚有云“初一饺子初二面”,图的是条条顺,意喻顺顺当当。

南方则多数吃年糕和汤圆,年糕的谐音是年高,取吉祥如意的好兆头。汤圆也叫“团子”、“圆子”,也有“全家团圆”之意。在南方,初二要吃开年饭,尤其是做生意的人。

在习俗除夕习俗的讲究南方喜事一般都是贴窗花 北方在春节也贴窗花 。北方逛庙会 ,南方舞龙狮 ,庙会和龙灯虽然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但是近年来南北方有了侧重。北方的庙会一般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举行,南方舞龙灯也是一种形式,舞狮、舞龙、划彩船、跑竹马、踩高跷……

在北方,除夕夜全家人守岁要围坐在一起边看春晚边包饺子,为了讨吉利,北方人往往把硬币、糖、花生、枣子、栗子和肉馅等,一齐包入新年的饺子内。在南方有除夕夜围炉的习俗,一家人吃过年夜饭便围炉而坐,嗑着瓜子,看着电视,边吃边聊,述说着一年来的酸甜苦辣。

还有很多大大小小的区别就不举例了,很多地方都有着自己根据以前传下来的习俗来过年的。还有小编没说到的欢迎留言补充,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新的一年钱越“鼠”越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