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闯过20万辆大关,凯迪拉克以轿车接棒冲刺2020

2020年01月25日 11:29: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2019年的车市下滑对于豪华品牌而言可谓是“彼之砒霜吾之蜜糖”。尽管2019年中国车市步入了转型周期,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同比下降7.4%,但豪华品牌汽车的市场需求依然旺盛。

乘联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豪华车市场不仅销量同比增长11.9%,更是以超过220万辆的市场零售量实现了市场份额首次10%的突破。但这一数字还远远不是豪华车市场份额的天花板,在全球范围内,成熟市场这一比例平均在15%-20%之间。

因此,豪华车市场在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仍将是拉动车市的重要引擎。与此同时,中国豪华车市场的两极分化也在加剧,,第一阵营与第二阵营、第二阵营内部品牌之间正在逐步拉开差距。

其中,心怀“坐二望一”的第二阵营头部品牌面临的挑战最为严峻,犹如在沼泽地里前行,需要时刻警醒。

2019年全年,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头部品牌中,凯迪拉克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纷纷取得了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耀眼成绩单。其中,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达20.05万辆,同比增长达到25%;凯迪拉克在华累计销量达到21.25万辆。

长期以来,年销10万辆被视作豪华品牌第二阵营的第一边界,凯迪拉克在2016年年销量突破10万辆后,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跨过了年销量20万辆的新门槛。

虽然凯迪拉克在2019年以1.2万辆的优势保持住了第二阵营领军者的地位,但毕竟这家继BBA之后第四家年销量突破20万辆的豪华品牌,2019年累计销量出现了6.8%的下滑。

“进一步百尺竿头,退一步万丈深渊”。凯迪拉克能否做好2020年的阶段性收官呢?

交接棒的传递

2015年,凯迪拉克推出了面向2020年的“豪华车战略”,2017年中国市场超过美国成为凯迪拉克的全球第一大市场;2018年,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下滑4.1%的情况下,凯迪拉克逆势增长17.2%,年销量成功突破20万辆。

2018年以前,凯迪拉克在国内主要生产销售四款产品,分别为三款轿车产品ATS-L、XTS、CT6,以及一款SUV产品XT5。而彼时的SUV市场的增速仍高于车市整体增速,且豪华品牌消费群体对SUV车型的消费热情正与日俱增。

客观而言,凯迪拉克在这一阶段的成功更多依托的是汽车市场宏观层面对豪华品牌的利好,以及凯迪拉克相对较快的产品推出速度、相对密集的产品分布。但凯迪拉克在2018年的一系列举措为应对接下来的变局提前做好了准备。

正是2018年这一年,凯迪拉克开始了与全球同步的产品更新迭代,进入了自身产品线的调整周期,这恰好同步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整体发展趋势和竞争格局的变化,也恰好对冲了2018年进入增量新常态的中国市场的负面因素。

这一阶段,凯迪拉克迅速完成了XT4/XT5/XT6这条SUV产品线的布局。因此,率先完成了产品线调整的凯迪拉克SUV车型在2019年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据统计,凯迪拉克2018年推出的紧凑型SUV产品XT4全年累计销量为4.1万辆,同比增长533.1%;XT5在2019年年初也历史性地进入到豪华车车型排名第五的位置,全年销售6.67万辆,成了同级市场上最接近Q5、X3以及GLC的豪华中型SUV产品。此外,2019年中上市的大型SUV——XT6在2019年的累计销量为7793辆。

凯迪拉克在这一阶段的成功,主要则是依托SUV产品的快速投放。这个阶段,其实正是凯迪拉克“豪华车战略”下主动调整的第一阶段。而随着2018年的收官,中国汽车市场也正式宣告进入存量竞争的新时代。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产品线重新梳理,对于二线豪华品牌而言显得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

2019年,正是这种调整的“转型”关键时间点。此时的交接棒,也由SUV产品转移向了轿车产品。而经过2019年的调整,凯迪拉克已经基本上完成了全新产品的市场布局。

稳定升级

凯迪拉克2019年全年销量没能实现增长的最大原因就在于其轿车产品线的调整:ATS-L和XTS相继退市。但随着2019年CT6销量的不断增长以及下半年CT5的上市,这种调整带来的阵痛正逐渐化解。

全新CT6的长宽高分别为5223/1879/1498mm,轴距达到了3109mm,这样的车身尺寸让CT6介于C级与D级之间,对拥有独特空间喜好的中国消费者而言具备相当的吸引力。同时,在面对年轻化需求中对个性化的主张时,CT6还在外观方面提供了风尚版和运动版两个版本。而这种双重选择往往意味着多比少好。

动力方面,全新CT6搭载了全新2.0T可变缸涡轮增压发动机。这款发动机拥有创新的Tripower可变气门管理技术,最大额定功率177千瓦,最大峰值扭矩350牛米。同时该发动机可适时切换“四缸高性能模式”、“四缸经济模式”、“两缸超经济模式”三种工作模式。

此外,全新一代凯迪拉克CT6还采用有全新的E-boost电子助力制动系统、ARS主动式后轮转向系统、Brembo定制刹车系统、高强度豪华悬挂系统等底盘科技。科技配置方面,CT6的全新一代车联网系统也被凯迪拉克视作其“第二引擎”。

作为凯迪拉克轿车产品的最新成员,CT5保留了钻石切割的犀利,也对其招牌式的设计语言进行了新的拓展,在保留锐利感的同时,车身细节和层次较此前的车型更加丰富。新车轴距为2947mm,处于主流偏上的水平;车身长度为4924mm,相比于凯迪拉克ATS-L来说更符合市场需求。

基于凯迪拉克的轻量化后驱平台打造、全系搭载2.0T+10AT动力组合、MRC主动式电磁感应悬挂、全新凯迪拉克云电子架构,CT5的产品力方面在整个中型豪华车中都处于领先水平。

CT6在2019年共售出了2.26万辆,同比增长31.4%,CT5在上市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就售出了6191辆新车。而CT4将在2020年正式上市,继续征战豪华汽车领域的细分市场。

CT6以及CT5补充进入凯迪拉克产品阵容后,其新的产品序列已经具备了打造更鲜明的产品特点和品牌标签的声势,维持凯迪拉克在轿车市场的节奏。

2020年,凯迪拉克轿车序列中将加入新的成员——CT4。届时,凯迪拉克也将成为在轿车以及SUV产品双阵营产品布局最全面的豪华品牌。随着2020年CT4的上市,凯迪拉克2020年将注定是冲刺的一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