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薪3000能养得起10万块的车吗?算完这笔账,总算明白了

2020年01月27日 17:3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众所周知,现在90/95后早已成为购车主力军,与之相对应的是各家车企的产品越来越年轻,以适应他们的需求。

但是,一个无法忽视的事实,从包括阿里巴巴在内的各家机构发布的大数据信息来看,90/95后别说存款了,负债度日的都有相当大的比例。也正因此,当下大部分90/95后买车的话,还需要父母资助一大笔钱。

正所谓买得起车,但是用不起。说的是基于车子消耗品的属性,在后续使用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那么,接下来咱们就看一下月薪3000的小伙伴们,能否养得起10万元左右的轿车。

NO.1 加油

咱们以轩逸这样十分省油的日系轿车为例,其平均综合百公里油耗在7L左右,按照当下92#汽油7元/L的价格来计算的话,跑1公里的使用成本为0.49元。也就是说,每跑一公里需要花费5毛钱。

对于大多数上班族来说,如果你一天上下班的通勤里程在40公里左右的话,算下来一天花费在燃油上的费用是20元。而按照一周上五天班计算的话,需要100元,再往后推算,一个月时间需要花费400元,一年的话是4800元。

当然,你不可能一年到头都在城市里跑,并且周六周日保不齐出城玩一玩,也就是偶尔还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对此,我们再保守的加1200元,估算一年油费在6000元左右。

NO.2 停车

这一项分为公司停车和家庭停车,以笔者为例,公司的停车标准是前20分钟免费,往后第一个小时5元,以后每加一个小时收1元,这样算下来一天的停车费用在15元左右。

同样按照五天工作制计算的话,一周的公司停车费用是75元,一个月是300元,一年则是3600元。

再来看家庭停车,还是以笔者为例,租人家车位的话,每个月400元附加80元的管理费,换算到年度的话,为5760元。也就是说,仅仅是停车费这一项,公司和家庭加起来就达到了9360元。

当然,还是上面说的,除了公司和家庭停车两个场景之外,你肯定还有别的用车停车场景,比如说酒店、购物中心等,如果按照全年640元计算的话,正好凑个1万元整数。

NO.3 常规保养

上文已经说过了,车子是消耗品,既然如此,就需要时刻保养。咱们还是以轩逸这款车为例,按照主机厂的标准,每5000公里就需要保养一次,而根据笔者的亲身经历来看,每次保养的费用在400元左右。

与此同时,根据常规的用车频次来看,通常一年需要保养3次左右,这样一来保养的费用大概在1200元。当然,这只是常规的基础保养,如果你要加上4S店的其他套餐的话,或许价格会更贵一些。在这里,我们再加上800元,也就是一年在保养上花费2000元。

NO.4 保险

还是以笔者为例,除了新车第一年的保险费用较高外,剩下的每一年的保险费用在3000元左右,包含了基础的交强险,机动车损失保险、机动车第三者责任险等在内的商业保险。

当然,有的小伙伴或许只交个小1000元的交强险,认为自己开车技术高不会出现问题。其实,笔者觉得还是要买一个商业险,因为如果你一不小心和劳斯莱斯那样的车发生剐蹭的话,只能卖房了。

综合来看,一年的用车成本为2.1万元,咱们回到文章开头提到的问题,对于月薪3000元的小伙伴来说,这2.1万元占到了其工资收入的58.3%,接近60%。按照这个来看的话,其其他层面的支出其实就很少了。

【结语】如标题所言,月薪3000能养得起10万块的车吗?算完这笔账,总算明白了。的确,都说买车容易养车难!算完这笔明白账,老师傅这句话有道理。对于此,如果您什么想说的,欢迎和我们留言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