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度最差的强力竞争者——长安福特锐际

2020年01月28日 09:01:01
分享到:
来源:咖加车评

作者 —— 咖加用户:李索罗

福特在中国的颓势也不是一天两天了,除了本身产品线更新的问题之外,产品力也是福特汽车的弱项,目前留给福特的机会不多了,锐际有没有实力帮助福特挽回这一颓势?这次我也懒得卖关子了,直接看看这台车都有什么问题吧。

1. 空间和座椅

除高配之外其他配置配备主体6向调节座椅,座椅本身的布置位置并没有问题。

坐垫高度调节的触点在按钮的前方,跟实际操作逻辑完全不相符,并且让我一度以为这是一个四向电动调节座椅。

坐垫本身长度和支撑都不错但是侧向支撑单薄,但是由于顶配采用拼接材质的座椅,这个问题能得到一定程度上的缓解。

靠背的形状也有些不走寻常路,肩部完全没有侧向支撑,但腰部的侧向支撑依然充足,能对肩部侧向支撑的缺失起到一定的弥补作用。

后排座椅坐垫扁平,靠背角度以及坐垫位置可调,但后座的问题却不少。

首先是坐垫长度的问题,20万级别SUV最短后排坐垫估计也是非锐际莫属了。

空间对于一台20万级别的SUV来说也小的有些过分了。

后排中间位置也有一个鼓包,但高度并没有到没法坐人的程度。

而直接对后排体验进行毁灭性打击的是靠背下沿接近坐垫的部分,这里在可靠背角度调至最仰时对腰部会有很明显的压迫感,即使坐一会儿也会觉得腰疼,看来锐际的后排座椅完全是残次品。以20万的裸车价来作为标准,后排座椅甚至在短途通勤方面都不能拿到及格的分数

后备箱空间和同级别对手相比也处在劣势地位。

2. 人机工程学和配置

方向盘位置没有问题,坐姿偏高,但是座椅本身对乘客前后倾斜的固定还是很好的,开车的时候并不会有特别明显直立的感觉。

点火按钮藏得很好,可能是为了防盗吧,给个差评。

主要功能都布置在比较靠上的位置,方便观察,但是屏幕的位置偏远,操作时需要起身

中控屏幕的分辨率并不是很高,看起来有些粗糙。另外试驾车选装的360度环影系统和倒车影像在倒车的时候居然会卡顿,并且画面停滞的时间在一秒钟以上,如果驾驶员过分依赖倒车影像系统的话很容易有危险发生。

此外还要批评一下液晶仪表,普通模式下的液晶仪表显示内容比较杂乱,而且蓝色背景在高亮度情况下也很晃眼,仪表不支持主动随光照调节亮度,感觉还没有普通仪表好用。

运动模式的仪表显示很清晰,但是运动模式完全不能用来日常使用,具体原因后面再说。

关于驾驶模式的调节也很别扭,调整驾驶模式只能通过Autohold按键右后侧的单个按钮来操作。总共五个驾驶模式,其中只有ECO、Normal和Sport是也许能用得上的,剩下两个模式跟越野相关,对于Escape这种城市SUV来说基本上属于废柴功能。而单个按键调节模式只能通过单次点击切换下一个驾驶模式,也就是说如果要从Sport切换到Normal则需要连续点击4次模式切换按钮,非常不方便,并且切换模式的时间也过长,对安全驾驶有不良影响。

前排下车比较方便,门槛虽然比较宽但是地板离地面的高度并不高,一脚踩到地面很轻松。

后排车门可打开角度偏小,后轮拱对于下车时左腿有一些阻碍作用。

后排中央扶手中间的杯架占用了一部分放手的空间,差评。从整体上来看,锐际的人机工程学和配置易用性在同级别目前也处在最差的水平,如果非要找出一台更差的,可能还需要再仔细想想。

3. 动力总成

先说一下发动机,最大功率182千瓦的2.0T四缸横置布局涡轮增压发动机,优点显而易见,作为一台可以被称作"高功率"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要求最低燃油标号仅为92号。也许是因为变速箱的原因,涡轮延迟也被控制地非常好,然而以上就是这套动力总成的所有优点了。接下来要批评的就是这台发动机的运转平顺性,在几乎所有转速下发动机的震动都会多多少少传导到车厢内,另外是噪音控制方面的问题,这个放到后面再说。

变速箱问题也挺多,先吐槽旋钮形状,ST Line车型切换手动挡和其他车型切换L挡靠的是旋钮中间的按钮,操作不太方便,每次操作都需要先定位换挡旋钮再去找中间的按钮。

然后说说日常行驶时的表现,日常行驶的基本平顺性就不是很好,在起步时前三个挡位换挡时的动力中断非常明显,大负载状态下这个问题会更加明显。而行驶中降档响应很好,很快就能降到一个能提供目标出力的转速。

还有就是不同驾驶模式下换挡逻辑的问题,这里主要挑普通模式和运动模式来说一下。普通模式的问题是在1500转附近较大负载行驶时发动机会产生明显的震动和低频噪音,一直到1700转左右的时候震动才会消失,这个放到后面NVH部分再细说,问题还不止于此。

运动模式的主要问题是发动机在当前车速下可用最高挡位,如果在运动模式D挡下发动机转速强制不低于2000转还算是可以理解,就当是把运动模式设计成一个操作繁琐的S挡好了,但是ST Line车型在切换到手动模式后仍然强制不能把发动机转速降到2000转以下,这点就有些匪夷所思了。个人认为这个运动模式是根本不能日常使用的,80公里时速以下巡航时用2000转的转速绝对是浪费油钱,加上锐际变速箱本身的响应还不错,根本没有必要一直把发动机转速维持在高位;而手动模式也限制最低转速更是多此一举,在激烈驾驶间隙冷却车辆或者没有那么大动力需求暂时把转速降下来合情合理,更何况这台变速箱还会达到转速自动升档,这样在极限激烈驾驶时很容易打乱驾驶者的节奏。而根据这些,我认为这个运动模式完全没有存在的意义,如果是超车的时候用的话,换模式的时间都足够拨片在D挡降档,或者干脆踩深点,赶紧把转速拉上去得了。转速限制注定了运动模式是个又费油又让人难受的模式,简直是鸡肋中的鸡肋。

前进挡有问题就算了,就连倒挡也有问题,倒车的时候前轮下面这个落差不到一厘米的小台子不踩油门都上不去。事实上是即使踩了油门也上不去,当时尝试大概踩下了脚尖5毫米左右的油门行程,整台车毫无反应,再就不敢踩了,怕踩多了车向后窜出去。

4. 操控和悬架

方向盘手感差评,中低速下只有回正力矩,几乎没有阻尼存在,在保持方向输入的时候非常累胳膊,并且没有任何稳定感可言。

悬架表现也不尽如人意,初段的减震感觉很硬,加上座椅本身材质比较硬,即使在前排感觉也不舒服,尤其是在过减速带的时候还需要额外减速,不然会有一种被颠起来的感觉。

不过操控性还是值得表扬一下的,转向跟随性虽然不是很跟手,但是在接近极限状态下的车身姿态还是可以轻松保持在一个稳定的状态。而在一些极端状况下甚至会呈现出转向过度的特性,方向指向性也很好,简单来说就是开快车的驾驶体验反而要比慢慢开好一些。

刹车脚感明确差评,除了刹车踏板和油门踏板高度落差过大之外,本身制动力输出也有很大的问题。在40公里之上以中等力度制动时能感觉到有一个制动力从小到大的变化过程,并不跟脚,总之踩上去就很奇怪,如果想要快速获得期望的制动力的话必然会在制动力稳定时得到超过期望的制动力;而如果将最终制动力作为踩踏板的输入目标的话又会导致初段制动力无法满足制动需求。个人认为这已经不属于脚感问题了,而是最基本的踏板和制动力之间标定逻辑的问题。如果说脚感不好,时间久了还可以适应一下凑合开的话,锐际的制动系统对我个人而言是非常难以适应的,并且在极端情况下还会影响行车安全。

5. NVH

全车最大败笔,试驾一趟下来头昏脑涨的罪魁祸首,这样的噪音控制卖12万我都嫌贵。

先说发动机噪音,2000转左右发动机会发出明显的金属声音,廉价且难听,起步时1、2挡尤其明显。1500转以下发动机的低频震动会引起车身共振,车厢里会有很低频但响度不大的声音,想象一下被关在一个鼓里面,外边有人一直在轻轻敲鼓,就是这么难受。

然后就是路躁,任何细微的路面接缝都会引起巨大的路躁,尤其是在行驶过连续路面裂纹的时候那噪音简直就像是直接在乘员舱里堆积垃圾一般,再加上一直存在的发动机低频共振,开个十多公里感觉脑子都像要裂开了一样,非常难受。如果购买锐际的话乘客建议搭配降噪耳机使用,推荐Bose和索尼系列主动降噪产品,对付低频噪音有奇效。

6. 总结

悬架硬,日常行驶发动机除了输出动力之外还会向车内输出大量低频共振,悬架也根本不会停止向车内输入咕咚咕咚的大响度低频噪音。再加上市区行驶磨磨唧唧还时常动力中断的变速箱和怎么踩都不合适的刹车踏板,十几公里的试驾路线前后晃晃悠悠外加持续不断的低频噪音折磨简直让人头痛欲裂。

然后还有这个奇怪的车身比例,相信我,实车看起来更加奇怪。

还忘了硌腰的后排座椅,空间在同级别也没有任何优势,可摇了我吧。

倒车影像都能卡住,也是长见识了。

非要说这台车有什么优点,那还是有的,那就是182千瓦和92号汽油这两个数字了,如果不是图这个参数的话还是尽早出门换别的SUV去看吧。

还有,就是我觉得锐际的英文名起的特别好,充分展现了我在开这台车时候的心情——Escape,没错,就是逃离,我宁愿坐公交车也不愿意花20来万买这么个玩意。可以提前预定2020年度最差提名了,毫无悬念,开起来甚至不如GLB,一想起那噪音就头疼。

最后,福特卖不出去是真的活该,要是不想造车就别造了,都2020年了,21世纪都过去五分之一了,少坑几个消费者也算是做了件大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