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想干汉兰达?马自达最该引进的可能是它而不是CX-8

2020年01月28日 11:12:02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作为当今市场上最有性格的品牌之一,马自达一直都以出色的运动性能以及漂亮的外观设计获得不少年轻人的芳心。 可惜现实却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一直都是叫好不叫座, 年销量也与天天被“喷”老气、油腻、沉闷的丰田大众日产等品牌有着巨大的差距。

受制于品牌规模以及其受众面的大小,马自达在车型上的丰富度其实是远少于其它对手的, 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有不少车型都并没有同步引进,其中就包括了一款极具爆款潜力的车型。

在国内“二胎风潮”时期,7座SUV一下子就成了车市的“香饽饽”,各大品牌都纷纷投入到这个细分领域当中。 马自达也不例外,赶紧引进了旗下的CX-8车型,并放到了长安马自达渠道生产, 然而无奈的是“流水的7座车,铁打的汉兰达”,直到目前为止仍没有品牌的7座SUV车型能真正威胁到丰田的霸主地位。

而CX-8这款被人们寄予厚望的车型,居然定了一个堪称“凉凉”的售价: 25.88-33.08万,无论是起售价还是最高价都比汉兰达高不少, 而它实际上的销量不出意外也十分凉,2019年CX-8 全年销量仅为1476台。

大家都期望它能打天下,结果却只能拖后腿。

CX-8之所以会惨败,除了迷之自信的定价以外,还与它的“出身”有关: 虽然CX-8是一台定位更高的7座车型,但是实际上它却是由CX-5“拉皮”而来,严格来说它只算得上是一台CX-5L。

而平台的限制也导致了它的内部空间继承了马自达其他车型的特点,那就是局促,与CX-5相同的1842mm的车身宽度更是CX-8最大的硬伤之一。 除此以外,全系仅有2.5L自吸发动机一款动力,也使得CX-8的绝对动力性几乎是同级产品中垫底的存在, 除了信仰与颜值以外,CX-8实在是很难打动到如今的消费者了。

然而,除了CX-8以外,马自达其实本来还有一位更加有潜力的选手的,它就是CX-9。

同样定位中大型SUV的CX-9,虽然在轴距上与CX-8一样同为2930mm,但是车身宽度和长度上都要大上许多,长度甚至比途昂还要长。

虽然这不至于让CX-9车内空间的富裕程度从“经适房”一下子就跃升到了“大平层”(毕竟做空间也不是马自达的强项), 但是至少要比CX-8宽敞多了,7座模式下的尾箱空间也更大。

更重要的是,CX-9标配的是2.5T涡轮增压发动机, 是的,别再吹马自达什么“坚守自吸”了,只是我们买不到人家的涡轮机而已......这副发动机最大马力231匹,峰值扭矩高达420牛·米,动力性能绝不输同级别对手。

那么,这样一台“好车”,为什么马自达就是不肯引进呢? 反而选择引进定位比较尴尬的CX-8。归根结底还是马自达“怂了”:因为假如引进CX-9,马自达肯定要在中国设立一条全新的生产线,而不像CX-8一样能大量沿用CX-5的技术。同时,在发动机方面,也要引进2.5T的生产线,同时再为这台发动机做相应的国5国6标定都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的阿特兹一直没有2.5T版本)。 如此巨大的成本,对于一个年销量并不高的品牌来讲,实在是赌不起,也输不起。 而从CX-8惨淡的销量来看,马自达的保守也许并不失为一件好事。

其实我并不想用“叶公好龙”来形容国内的消费者,不过马自达的各种车型上真的是将这个词体现得淋漓尽致:

当初小型敞篷跑车MX-5引进前,大家都喊着买买买!结果到了后期不出所料地严重滞销了, 当你问回那群人为什么不买的时候,他们就会辩解:“中国版是硬顶敞篷的,不够有味道”,假如引进的是软顶,估计借口就会变成国内治安差,怕被人划烂顶蓬了吧?

昂克赛拉也一样,如果你问十个马自达粉丝,估计九个都会回答你他会买两厢版,因为两厢版才够运动! 然而真实的数据却是,上一代昂克赛拉每卖出的十台里面仅有两台是两厢版,于是新一代车型干脆直接取消两厢版了。

(而微博上的投票也十分“真实”地反映了这一点...)

马自达不引进更“好”的车型和更“强”的发动机,究竟是它不厚道,还是我们根本“不配”拥有这样的产品呢? 这一点的确值得我们思考。

试想一下,假如像马自达这样有趣的品牌撑不下去了,市场上只剩下卡罗拉、朗逸、轩逸这样的车型的话,那该多闷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