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智能电动平板运输车可能会大行其道

2020年01月29日 09:50:06
分享到:

电动汽车在2019年虽然遇到了严冬,但是其经济性能和环保性能是不容质疑的,到了2020年,我们可以看到更高性能的电动汽车出现,更高性能的电池和更高性能的自动驾驶技术会使电动汽车增加超越燃油汽车的筹码,大力发展电动汽车对提高整个交通运输的安全性能、效率性能、经济性能、环保性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这里对电动汽车进行深入的特点分析后,我们变换一下思路,我们看到一种智能无人驾驶的电动平板运输车可能会派上用场并大行其道。

智能无人驾驶的电动平板运输车是什么车?简单说它是智能化的电动汽车,但是它又不是一辆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任何电动汽车。首先它超出我们的想象,它是一辆实现全自动无人驾驶的电动汽车。它很可能没有方向盘,甚至没有座椅和车门车窗,它的样子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平板加上车轮。它也可能像道路清障车,但它没有现在清障车那样的驾驶室,也不用发动机,更不使用汽油或柴油。当然以后高速运行的电动平板运输车也可能像高速列车头那样有车头和车厢。

我们现在先叫它电动平板,它的动力和电动汽车一样,使用电池、电机、电控。电池的容量应该不小于100KWH,电机应该前后双驱动,电控实现智能化三种方式全自动同时控制,即电动平板本身具有智能驾驶控制,电动平板受道路设施进行智能驾驶控制,电动平板受运营管理机构设施智能驾驶控制。

电动平板行驶在专用道路上,不能行驶在其他道路上,这样的道路类似于公交车辆专用道路。专用道路配置了智能化的控制系统,对电动平板的行驶全自动智能化控制。电动平板依靠专用道路,可以实现最快的最安全的行驶,同时使交通运输的效率实现最大化最优化,电动平板依靠现有电动汽车的成熟技术,其经济性能和环保性能也是最出色的。当然电动平板有一个发展过程,一定时期内专用道路上可以行驶其他车辆,不会影响高速道路的正常运行。高速道路经过改造就可以成为电动平板的专用道路。

电动平板受专业运营管理机构进行管理,它是汽车实现智能化和无人驾驶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高效运输的要求来说,高速道路上不能容忍各种控制方式和驾驶方式的车辆混合行驶,不同生产年代不同产品质量加上不同人员驾驶方式的交通工具在高速道路上行驶,交通事故永远难以避免,交通拥堵时有发生,交通运输效率非常难以提高,其经济性能和环保性能也是无法提高。但是我们没有什么好的办法,只能默默地容忍各种车辆混合行驶,只能采取被动的提醒和处罚方式来约束可能造成交通事故的行为,全世界都是这样,没有什么好办法解决。只有标准的质量统一的高效智能化管理的电动平板可以逐步解决这一难题,改变现在的被动提醒方式为直接控制车辆运行。

电动平板主要的运输对象是各种在专用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是的,电动平板运的是汽车。凭啥?我们知道现在汽车是人驾驶的,按照要求驾驶四个小时驾驶人员要休息20分钟,疲劳驾驶易带来交通事故。长时间长距离驾驶对驾驶人员也是一种煎熬,自动驾驶功能的研发正是为了驾驶人员着想,解放了驾驶人员的劳动,使我们看到了希望。但是交通运输的道路是各种车辆混合行驶的,木桶效应制约了高速道路上各种车辆行驶的效率,最慢的那辆车可能影响整个高速道路上其他车辆的运行,最差精神状态的那个驾驶人员或者最差自动驾驶性能的那辆车可能是造成交通事故和发生交通拥堵的原因。因此要保持高速道路的安全、高效、经济、环保地运输,必然要求所有车辆自动驾驶的标准应该统一,要求车辆的行驶速度应该一致,要求车辆的质量应该符合条件,要求车辆能够达到道路设施自动控制的条件,要求车辆能够听从道路运营管理机构的实时控制,这些要求对于目前在高速道路上行驶的车辆是很难做到的,但是对于电动平板来说,非常容易做到,这就是电动平板与高速道路的智能控制相结合的结果。

电动平板是无人驾驶的智能化车辆,它本身的运行具有对于周围环境的判断,采用相应的转向、加速、减速、停车等措施,由于仅在专用道路上行驶,相应地它的自动驾驶功能很容易实现。某一段高速道路上的电动平板具有一致性好的特点,其他汽车可以在起点开上电动平板车上,自动固定好后开始按照预定行程起步,到达目的地后,由客户自行驾驶汽车驶离高速道路。

电动平板的安全行驶是有三重保障的,自身的自动驾驶系统能够保障以道路中心线为准可以做到很小的偏移,在高速行驶时确保安全车距合理分布。这是电动平板可以观察到的情况,实施智能驾驶的第一重保障。专用道路上的关键节点或路段设有监测并可以按照实时路况安全调整电动平板的速度等行驶参数,保障其安全行驶。这是电动平板看不到的前面一段道路的行驶监控,这是电动平板的第二重保障。实施智能驾驶的道路运营管理机构实时控制电动平板的行驶,全路程行驶状况实时控制是电动平板的第三重保障。现在全世界都在研制单车安装的智能自动驾驶系统,即使实现了高度智能化程度,由于缺乏路段监控和全程监控,这样的安全保障始终无法使人放心,一旦失控,后果不堪设想。降低车速、停车和绕行是人们对智能自动驾驶技术最无法忍受的驾驶结果。不受约束的各种标准的自动驾驶车辆会使已经拥堵的高速道路更加拥堵。因此无人驾驶的车辆在行驶时也应该受到车辆以外的运营机构管理和监控,决不能仅仅使用信号提示或警示,而是直接控制它的车速和行驶方向。

电动平板的运行效率是非常高的。如果高速道路设计的运行时速是每小时120公里,理论上电动平板可以按照这个速度运行,统一控制的电动平板可以保持相对较小的安全距离运行,相同起点和终点的电动平板可以组成一列车组,车组内的车距可以相对小一些,不同终点的车组车距可以长一些。适当的安全距离既可以保证在突发事件的情况下能够安全行驶,又可以保证整个路段所有车辆的运行速度。

电动平板的经济性能得益于电动汽车,较短行程的路段可以使用容量小一些的电池配置,较长行程的路段可以使用容量大一些的电池配置,满负荷运行的电动平板可以实现高效运作,每公里电耗和车辆损耗都实现优良标准。对于被运输的车辆来说,虽然支出了一些运输费用,相对来说提高了远程驾驶车辆的可能,提高了行驶效率,减少了油耗,减少了高速道路的车损,减少了驾驶人员的劳作。对于高速道路来说,提高了运输效率,提高了经济收益,减少了不同车辆通行带来的道路损耗,减少了拥堵等运输顽疾,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减少了一定的道路维修维护费用。

电动平板的环保性能得益于大量电池带来的储存电力和高速道路周边清洁能源的应用。 电动平板使高速道路变成了一条高速车辆输送带,同时减少了大量汽车尾气的环境污染。

电动平板的应用,提高了高速道路的通行效率,减少或避免了交通事故的发生,避免了超载车辆对道路的损害;延长了私家车的旅行距离,减少了人们假期旅行的疲劳和应用效率。

电动平板真是这样值得我们去应用吗?这个问题可以这样来看,高速道路是交通运输的基础设施建设,它解决了路的问题,但是没有解决运的问题,就像高铁那样,没有高速列车解决运的问题,也是不行的。现在高速道路上五花八门的汽车上路运输,你在高速道路上低速行驶难道不着急吗?这样就带来一个必须解决运的问题。统一的高速车辆来运输汽车就是一种解决办法,也是唯一的办法。那使用柴油平板车、汽油平板车不行吗?那样不环保也不经济,智能化自动驾驶技术也难以实现,所以只能是电动平板可以担此重任。

我们有着百度公司的汽车智能化无人驾驶的技术,有着北汽新能源汽车、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江淮新能源汽车等先进的电动汽车的生产技术,有着国家电网的电动汽车电力供给和储存的应用技术,有着众多的高速道路和高速运输的需求,我们期待着智能无人驾驶的电动平板运输车逐步成为高速道路上的主流运行车辆。期待着新能源电动汽车走出一条新的路子,一条能够高速发展的新路子,当高速道路成为高速运输带的时候,就可以和高铁比翼齐飞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