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实用买车技巧!教你怎样买车最实惠,学了省大钱

2020年01月29日 18:45:03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春节特辑】对于不同的消费群体,大家的买车出发点是不同的,一篇买车技巧是不足以涵盖所有人群。我接下来要分享的这些买车技巧,出发点是受众面一定要广,考虑到绝大多数人买车还是以“使用”为出发点,所以读我这篇文章可以理解为如果以务实为目的买车,怎么买更智慧?

一、什么车最保值

如果问我在买车的时候,哪项指标我最在意,我会毫不犹豫的告诉你是“保值率”。

据可靠资料显示,在中国有43%的购车者上一辆车使用不满3年,有14%的买家,上一辆车只开了一年。这说明,中国消费者对于汽车的更换频率是非常快速的。那么如果在购车时不在意保值率,那么将会在汽车贬值中损失巨大。

买保值率高的车有很多好处。我简单扼要的说两点重中之重:

1、省钱。买保值率高的车,自然不容易贬值,等到卖车的时候,算一下折合每年的用车成本是比买贬值率高的车低得多的;

2、排雷。保值率高的车自然有它保值率高的道路,口碑、可靠性等方面自然都不错,对于购车没什么经验的人而言,这是很好的排雷方式。

那么问题来了,什么车是保值的呢?我这里教大家两个方法。

1、保值率不在于产品销量多少,保值率看是否同级唯一。

为了便于理解,我说几个特别保值的车型供大家参考。

本田飞度——同价位马力最大,空间优势明显

铃木吉姆尼——同价位唯一硬派SUV,带低速四驱

本田奥德赛——同价位可选择性不多的合资家用MPV

丰田普拉多——从认知度、可靠性、口碑、品牌溢价、硬派SUV角度出发,同价位唯一

日产途乐——同价位唯一可选择的全尺寸硬派SUV

丰田86/斯巴鲁BRZ——同价位唯一2.0L水平对置发动机+MT+FR+LSD

本田思域Si——同价位唯一2.4L自然吸气发动机+MT+LSD

丰田卡罗拉——同价位唯一同时具备:混合动力+多连杆后悬挂+标配L2级驾驶辅助

虽然上述例子中很多车型都已经停产了,但不妨碍大家明白我所说的辨别方法。以后出类似这个类别的车时,可以起到很好的购买参考。

可能这里大家会问,我觉得奥迪A4L宝马X1沃尔沃S60L奔驰GLC这些车也很好啊,产品力和销量表现也不错。是的,如果从产品力上来看,没有任何问题,但从保值率角度出发,这些产品最大的威胁来自于它所处的环境。同级竞品车型太多,并且更新换代频率又极高,其中每一个产品的换代都会对同级别车型的价格造成影响,所以带你有一天看到凯迪拉克ATS-L大概“7折”销售的时候,根本没必要惊讶。但设想一下,如果你是在该车型刚上市就购买的首批车主,你会很难过,因为你知道你的车贬值非常严重。折算每年的用车成本是极高的。

2、上二手App查询车辆的保值率情况

这个方法适用于不那么显而易见的高保值率车型。比如你就像买一台豪华中型SUV,那么你的选择除了BBA以外,还会有雷克萨斯沃尔沃凯迪拉克或是捷豹,但包括BBA在内,你是无法通过产品力或者销量来辨别谁是保值的产品,这个时候就需要上二手App查询车辆的保值率情况了。看看自己心仪的产品是否不保值,自己是否原因承担这种不保值所带来的“损失”。

二、家用车不必过分强调性能

现在的车绝大多数我认为都是动力过剩的,很多车动不动就进6秒,快自然是好事儿,但也需要考虑值不值这个层面的问题。从多年评测编辑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我认为6-8秒能够完成0-100km/h加速的车都是算得上动力充沛的,如果是家用车,没太大必要追求我这台车是5.8秒还是7.0秒。所以我直接抛出观点,同一款车,如果动力不是相差太大,没有太大必要花更多的钱去追求动力性。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也举个例子。

抛开配置,以宝马320Li M运动套装(31.89万元)和宝马325Li M运动套装(34.69万元)为例。320Li 0-100km/h加速为9.1秒(官方),325Li 0-100km/h加速为8.1秒(官方)。一秒的时间我认为不值得多花那么多钱去追求。虽然宝马325Li M运动套装除了动力更强以外,还多出了一些配置,这正是我下面要讲的,有些配置不值钱。

三、自己不需要的配置不必为之买单

自己不需要的配置不必为之买单,这也是买车省钱的一个方法。

比如你用车的环境基本上是家到公司这种两点一线,那么你就大可不必选择“定速巡航”。

比如你生活在北方,选车区间又在5-10万左右,那么就不一定非要选择“真皮座椅”,因为它首先不可能是真皮,其次如果没有座椅加热这个配置,那么冬天一上车时这种皮革材质的座椅会非常“冻屁股”,夏天被太阳暴晒过又会非常热,实用度其实很差的。

所以我的结论是,选择配置一定要更具自己的需求选择,并不是越多越好。

四、买车要有长远规划

现在很多城市都面临着摇号政策,这就意味着很多有购车机会的人也只有一个指标。那么一台车该买什么类别的呢?这就需要结合自己的用车环境、年龄以及家庭构成来做选择了。

SUV基本上能够满足多功能的需求,轿车则侧重驾驶和乘坐,跑车适合年轻人且家中有其它车型,MPV是家庭成员较多人的很好选择。

不要小看这一点,一个正确的选择可以省去很多烦恼,也可以让一台车发挥出最大的价值。说不定也会让你拥有它的时间变得更长久一些,物尽其用,在车这里同样适用。

写在最后:

买车就像交朋友一样,是很私人的事情,理应根据个人喜好购买就好。不过我写这篇文章的出发点是,教大家怎么买车能够更实惠,以便达到少花钱,多办事的目的。希望你读了我的这篇文章能够有所收获,买到自己爱车的同时,也能省下来一些钱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