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柴油机20年,汽油机30年会继续存在?

2020年01月30日 17:05: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对于现有的汽车制造商来说,内燃机的电气化发展其实是油排放法规来推动的,对于传统汽车厂商来说,他们或许永远都不愿意拥抱纯电动。但是可预见的未来,纯电动汽车时代迟早会到来。

目前,由于基础设施,电池汽车的局限性等很多问题,插电式混动汽车,油电混动汽车作为过渡阶段车型诞生。特别是插电混动汽车,也可以依靠纯电行驶70公里左右,可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此外各大汽车制造商也已经在布局纯电动汽车,甚至是涉足电池领域,目的是抢下一个风口。并且提前通过规模效应降低电池的成本,从而降低价格。

宝马研发部门总经理预测宝马动力总成未来

宝马研发部总经理克劳斯·弗洛里希(KlausFröhlich)在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揭晓了宝马动力总成的未来。 预计到2030年,电池电动汽车将占集团销售总量的20%~30%,内燃机仍将保持不变。 到2021年,其插电式混合动力车的电池密度将增加,仅在EV模式下可行驶80-120km。 V12和4.4升V8发动机将被大功率V6插电式混合动力总成取代。

2015年,宝马CLAR架构

2015年,宝马推出了可兼容多种动力总成的平台CLAR架构,包括内燃机和电动机。 从7系列开始,CLAR平台已应用于各种车辆。 宝马有众多的内燃机可以选择。比如说在全新一代的宝马3系列中,就有各种动力总成的车型,例如2.0升汽油,3.0升汽油和柴油。还有纯电动宝马3系,插电混动宝马3系,还有xDrive的四驱车型等多种型号。

平台只是车辆的基本框架,可以通过调整其长度,宽度,高度和动力总成的位置来完成车辆的研发。从而实现大量制造车辆,并且易于通过模块化进行更改,降低成本。 宝马的平台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进行修改,以确保全系列车型拥有较高的安全性,结构和性能,从而降低设计,研究和制造的成本。 其实就跟大众的MQB是一个道理,大众高尔夫,帕萨特,途观和奥迪的A3和TT共享同一个MQB平台。

宝马i3停产后,宝马动力总成会更集中

宝马电动车型 i3停产以后,宝马将不会再根据某个车型打造专属平台。而是尽可能的使用模块儿化方式。而今后模块儿化的生产,也会将动力总成减少到两种到三种,从而集中优势资源。为电气化的转型做准备。实际上,目前宝马的新能源汽车,就是基于燃油车来开发的,比如iX3。

宝马认为,灵活的平台架构是未来五到十年的最佳解决方案。 但是,如果今后汽车发展到完全的电动机的时代,宝马将为电动汽车开发一个单独平台。

宝马认为柴油机会继续存在20年,汽油机会继续存在30年

宝马最近停止为入门车型,使用1.5升三缸柴油和M50d四缸涡轮增压柴油发动机。主要原因是因为宝马需要更高排放标准的柴油发动机,以满足严苛的法规标准。内燃机的法规会更加严格。但是宝马依然相信,四缸和六缸柴油发动机会继续维持20年以上,汽油机会维持至少30年。

6缸混动动力,会取代V8和V12

更新V12和V8发动机等,技术技术再先进也很难满足排放法规的要求,并且在考虑成本和体积的问题,因此未来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宝马预测用六缸大功率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将取代V12和V8发动机。

电动汽车最大障碍是电池价格

宝马认为制造电动汽车的最大障碍是电池价格。电池的高成本,在将来也不会改变。因为随着原材料需求的增加,价格最终可能会上涨。 而且在中国,电动汽车的销量增长最快。但是中国,一方面是基础设施建设很难在短时间内普及到全国。二是中国西部地区还是会主要依靠汽油发动机,至少15~20年。

欧洲更适合插电混动汽车

在欧洲,相比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更符合市场需求。在工作日的时候,城市内的短途出行可以使用纯电模式上下班。在周末长途出行的时候使用汽油。在欧洲销售的汽车,插电式混动预计将会占到25%的市场份额,而纯电动会占到25%。剩下的则是汽油和柴油发动机占到50%。

宝马北美市场主推M

在北美,对电池电动汽车的需求较低。 宝马将通过M品牌,通过高性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为驾驶员提供驾驶乐趣。 另外,也可以满足排放需求。

包括加利福尼亚在内的许多州都在实施无污染的车辆信贷计划,可以减少污染的同时,低成本购车。 美国西海岸和东海岸的部分地区将对电池电动汽车有较大需求。但是北美其他地区将继续使用汽油发动机为主。

而在俄罗斯,中东和非洲市场,由于没有充电基础设施,因此内燃机会长期存在。

氢燃料电池适用于轻型和中型卡车

宝马认为氢燃料电池适用于轻型和中型卡车,因为加氢站的成本更高,而卡车往往是沿着高速公路走的。因此只要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加氢站,满足卡车需求就可以。

宝马丰田正在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 还计划在宝马X6和X7上,试行使用氢燃料电池汽车。

截至2019年,宝马在全球范围销售了180万辆汽车,宝马正在通过集约化平台,集约化动力总成,来降低成本。通过增加电池密度,在相同电池和体积的前提下,获得更长的续航里程。今后会把插电式混动汽车的纯点行驶里程从80公里提升到120公里。但是目前,内燃机依然是全球的主导,电动化还处在过渡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