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第四季度营收近75亿美元,2020年预计交付50万辆

2020年01月30日 19:04:11
分享到:

新冠疫情蔓延、篮球巨星陨落,在有些不可终日的状态中,2020年的开端格外漫长。

北京时间1月30日,特斯拉中国官方宣布,捐助500万元人民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同时为中国区特斯拉车主拿出500万元补贴。同日,特斯拉向世界公布了其2019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公司营收额为74.84亿美元,同比增长2%;但同时,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跌至1.05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1.4亿美元相比,下降了25%。

尽管净利润有所下降,但继2018年连续两个季度盈利后,其也再次实现了连续两季度盈利。同时,伴随着中国工厂落地、柏林工厂选址成功、Cybertruck电动皮卡公布且开始预售等一系列动作的开展,特斯拉在第四季度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还是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期。

而回顾其2019年第四季度的业务情况,用马斯克的一句话即可概括——“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是强大的一个季度。”

Model 3仍是销量“扛把子”

仔细查阅财报数据不难发现,特斯拉汽车业务的毛利率实际也有所下降。第四季度,特斯拉汽车业务营收额为63.68亿美元,同比上升1%,而毛利率却同比下降24.3%。

对此,特斯拉在财报中总结,造成利润下降的原因是由于产品线逐步完善,以及售价进一步下探。

事物总有两面性。伴随着售价下探而来的,便是销量的大幅增长,这一点尤其体现在Model 3之上。2019年第四季度,Model 3产量为8.7万辆,同比上升42%;交付量更是上升至9.26万辆,同比巨增46%。而加上Model S以及Model X,第四季度,特斯拉的产销量分别达到10.49万辆和11.2万辆,全年交付量更是达到了36.75万辆,同比增长近50%。

销量大幅提升的同时,特斯拉还通过控制成本以减少支出。双管齐下,特斯拉在第四季度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增加了9.3亿美元,创纪录地达到了63亿美元。

而在一则则利好消息的冲击下,截至发稿时,特斯拉盘后股价已增长11.74%,达到649.21美元。而与第四季度初相比,特斯拉的股价增幅已累计85%。

马斯克:2020年交付量将“轻松超过50万辆”

虽然对于整个行业而言,特斯拉的成绩可谓是寒冬中的一剂强心针,但是对于很多其他车企而言,特斯拉无疑也是一头可怕的“狼”,而这头“狼”还在继续扩张着自己的业务。

首先,是产能的大幅提升。在众多车型之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Model Y的投产。在此次财报会议中,马斯克表示,Model Y已经在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汽车工厂开始生产,且预计将于3月底进行交付,这与此前宣布的秋季交付目标相比,提前了近半年的时间。

时间就是生命,速度便是一切,这很特斯拉。而除了弗里蒙特工厂之外,特斯拉还在上海工厂宣布启动Model Y项目,同时,其还计划于2021年在柏林超级工厂生产Model Y。

目前,Model 3和Model Y的总产能为40万辆/年,而由于Model 3在上海工厂的产出,以及Model Y的全面投产,“2020年的交付量将轻松超过50万辆。”马斯克对此深信不疑。

同时,即使相隔远洋,特斯拉仍然对位于中国的上海工厂寄予厚望。尽管特斯拉CFO扎克表示,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扩散,上海超级工厂已经临时关闭,但上海工厂的结构相对简单,这将会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同时,满足中国监管要求的成本也相对较低,因此他预计上海工厂的单车利润将会很快追上弗里蒙特工厂。

而除了现有车型,对于还在预售中的Cybertruck,马斯克也表示,目前的市场需求非常大,而以各个工厂的产能来看,他只能“尽力满足用户需求”。

因此,以目前的状况来看,特斯拉定下的2020年交付超过50万辆汽车,同时实现正的自由现金流目标,或许将不难实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