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私家车如何预防疫情?中国疾控中心的提示来了

2020年01月31日 11:58:04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刚迈入二十一世纪的第二个十年,我们就迎来了新十年的第一道坎,传统农历意义上的“鼠”年,因为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的爆发而蒙上了一层阴影。谁都未曾想过,2020年会以这样的形势开局,也未曾料想2020年会如此艰难、痛心、彷徨;但“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在我们与最美“逆行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坚信我们能攻克难关,逆境中的我们反而更能成长。

有关武汉新型冠状肺炎的科普,新闻、报纸、网络乃至自媒体上已经有许多文章可阅读、了解,这里便不再浪费大家的时间进行赘述。我首先想说的是这样一组数据: 在1月30日10时武汉对交通进行管制的前一周,受春运的影响保守估计已有420万人次从武汉前往全国各地,而新型冠状病毒的平均潜伏期为7天,最长潜伏期为14天;所以在1月16日-23日离开的人,在此期间仍处于潜伏期,是在正常访友、聚餐、出行的。而此次新型冠状病毒在潜伏期也具有传播性,直到1月23日人们才开始意识到外出探亲访友的严重性,但在此前的传播已经成为事实。

按照这样的时间推算下来,1月16日-23日离开的人群,出现症状的时间会在1月23日-1月30日期间,而今天(1月30日)即可能是这批人群出现症状的峰值时间。而被这批出行人群感染的二次传播人群,绝大多数被感染的时间集中在1月20日-1月24日 (除夕夜与开始意识到此次疫情严重性的双节点) ,这批受二次传播的人群,如果依然按照平均潜伏期7天来推算,出现症状的时间会在1月27日到1月31日之间;如果按最长潜伏期14天来推算,这个时间会被拉长到2月8日。

我们原定春节后的上班日期是正月初七,即1月31日,后推延到2月3日;随后又有不少省市再次出台了延迟企业复工和学校开学的通知,除特殊行业外,企业复工不早于2月9日24时,即2月10日复工。按2月10日上班来推算,那么人们不管是提前返程还是在上班节点前返程,都仍处于疫情的严控期;各种防护、注意事项都不可掉以轻心,为此我整理了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各项提示,便于大家阅读了解。

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的建议,一般情况下私家车无需进行消毒处理;如果车辆处于相对空旷的环境下,可以适当开启空调外循环,或者开窗进行车内换气;这里需要注意的是 避 免因开窗引起 车内温度 落差,进而 导致车内人员 感冒的情况出现。当车辆处在相对密闭或混杂的场所时,例如地下室、人群聚集的高速服务区等,此时应当尽量避免开窗,开启空调内循环。

如果是从公共场所返回车内,应当首先用消毒剂对双手进行清洁、消毒。这里推荐购买无水洗手液,可以常备在身上;需要注意的是要观察洗手液是否含有酒精成分,如果含有酒精成分则要尽量避免将其留置在车内。

如果有身体欠恙或者健康状况不明的亲朋乘车,必要时可以考虑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搭乘过后要及时打开车窗进行通风,并对车内相关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可选择含氯消毒剂、二氧化氯等消毒剂或消毒湿巾进行擦拭;而皮肤清洁建议选择碘伏、含氯消毒剂和过氧化氢消毒剂等手皮肤消毒剂或速干手消毒剂擦拭消毒。

如果乘客有明显的发热、咳嗽、发力等可疑症状,应与乘客保持一定的乘坐距离,车内乘员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开窗通风并开启空调外循环;待可疑症状的乘客下车后,迅速开窗通风,并对车内进行消毒,尤其是乘客接触的物品表面为重点消毒区域,例如门把手、座椅、扶手等等。

以上两种情况是车主经常面临的,而如果搭乘的乘客被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携带者,同车人员在保持乘车距离、开窗通风、开启空调外循环与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外,有条件也可佩戴眼镜、墨镜;待乘客下车后,及时做好私家车的终末消毒(彻底消毒),这类消毒非车主操作,而是由当地疾控机构的专业人士或有资质的第三方人员来操作;在车辆未经消毒前,不建议再使用车辆;至于同车的乘客,应接受14天的医学观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