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一次,两厢思域真要来了

2020年01月31日 17:18: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说实话,我并没有觉得两厢思域的即将国产会有多么的令人期待。

毕竟,在国内的汽车市场上,在同一款车型序列里,同时推出两厢版和三厢版两种车身形式的紧凑型轿车并不少见。近一点说有福特的福克斯系列,远一点说还有高尔夫和速腾的组合。

不过现实的情况却是,当两厢思域即将国产的消息在市场上有了那么些风吹草动的时候,竟然成为了某一个特定圈层里最炙手可热的消息。由两厢思域的即将国产所带动的市场关注,要远远超过以往任何一款两厢轿车的国产。

所以,这个事情就很有意思了。

思域的起点,本来就是一辆两厢小车。在1972年,因为受到了丰田卡罗拉热销的影响,本田正式推出了第一代思域。

不过不同于卡罗拉的是,本田在定义思域的产品形象是,巧妙的避开了卡罗拉三厢车的锋芒,以两厢车的形象与之形成了差异化的布局,并因此一炮而红。

同时受到高尔夫所开创的掀背车的车身结构形式的影响,在第一代思域的阵营里,也出现了一款掀背式两厢版车型。

没错,第一代思域虽然都是两厢的布局,但是在后备箱的开启方式上,一开始本田坚持的还是一个单独的小后备箱门的开启方式,这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之前非常常见。

直到被高尔夫的掀背设计惊艳到之后,本田也第一时间提出了掀背版思域的概念。并一直延续到现在。

关于掀背版思域的设计故事,在《本田的设计哲学》这本书里有过非常详细的描述。

从第一代车型后备箱门设计的这一小细节就可以看到,本田思域从一开始就呈现出了极为明显的全球车特性——多样化。

1980年,在第二代本田思域的产品序列里三厢版车型正式登场。而思域的家族也开始迎来了多样化的车身形式衍生。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日本泡沫经济最为巅峰的时候,思域系列里甚至出现过快背版、高顶RV版、敞篷版、三门两厢版、旅行版等等在内的一系列衍生。

不过,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的破裂,以及产品定义的进一步细化。自进入九十年代之后,思域的车身形式也就基本变成了以三厢和两厢为主,同时提供一款或者两款不同衍生的布局。

到现在我们所熟悉的第十代思域的时候,思域的车身形式就只保留了两门Coupe版、两厢版以及三厢版三种。

国内消费者所熟悉的,当然是三厢版。

事实上,从第四代车型开始,受北美市场的影响,三厢版思域就成为了思域家族里的一个主销车型。在此前进口到国内的六代思域,也都是北美市场的三厢版车型。

当第八代思域在东风本田实现投产的时候,东风本田也自然而然的选择了三厢版的车型。所以,我们对于思域的基本认知,是建立在三厢车上的。

事实上,本田在设计三厢版思域的时候也的确足够用心,每一代车型的变化几乎都可以看做是突破三厢车传统设计的作品。

比如说,现在被誉为神车的十代思域三厢版,就很巧妙的营造了一个短尾的大溜背三厢的设计。

因为有了三厢版车型作为主要的销量支撑,两厢版思域相反成为了一个相对小众的版本。

所以,从第八代车型开始,两厢版思域显然就是在放飞自我了。在两厢版车型的设计上,本田的设计师丝毫不吝啬于用极度夸张的外饰特征来点缀其战斗气息。

比如说,九代思域的两厢版是这样的。

在经历了无趣的第九代车型之后,从第十代思域开始,进取的本田显然又回到了正确的发展轨道上来。

两厢版的思域也在这个时候销售到了北美市场。和此前在欧洲市场的销售的两厢版车型一样,本田也丝毫不吝啬于运动套件的运用,以此来强化两厢版思域的战斗风格。

与此同时,大溜背的形象也和三厢版思域非常的接近,只不过是车尾的位置稍微短了一点而已。

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两厢版的思域更应该被称为两厢半的车型,或者说,快背版的车型等等。就像当年的马自达6轿跑和马自达6三厢之间的关系一样。

从已经亮相的国产版两厢思域的工信部申报图上来看,这辆两厢版的车型也的确对得起这万众瞩目的期待。

即便是搭载了16英寸轮毂的低配版车型,其也采用了与美版的运动版车型一致的外饰套件。在这套套件的定义里,尾部显然是个重点。其包括了双扰流板、后部扩散器、后扰流唇以及中置双出的运动型排气。

在这样一套外饰套件的加持下,低配版的16英寸轮毂都已经让它和整车的比例显得有些格格不入了。

而这种富有战斗气息的设计在JDM风格日渐式微的时候,两厢版的思域显然成为了我们去怀念曾经辉煌的JDM风格最直接的出口。

聊到在这里,我开始理解国内的那个特定的圈层为什么会对十代思域的两厢版车型充满期待的原因了。至少理解了一半了。

不偏不倚的讲,第十代思域在行驶品质的层面上,也的确在紧凑型轿车的阵营里树立了一个标杆。

无论是从运动性还是从舒适性的角度来看,它的优势相比于这一级别的车型都是全面超越的,至少在新一代卡罗拉和雷凌换代之前是这样的。

可问题是,换代的卡罗拉和雷凌又天生不是一个运动的样子,更何况,两厢版思域在进一步压缩了后悬的长度之后,尾部的跟随性将会大幅度的提升,也会更有驾驶乐趣。

于是对于年轻人来讲,两厢版思域有着极大的杀伤力。

而夸张的空气动力学套件的出现,也显然会唤起年轻一代消费者对于Type-R的无限猜想。

毕竟,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会有一个“扮猪吃老虎”的潜意识的。在Type-R依旧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的时候,一个有着Type-R造型的两厢思域,当然会是个不错的选择。

这和宝马3系全部都是M运动套件加身,高尔夫R-line套件的出现是一个道理——对于高性能的追求,绝大部分人依旧是停留在叶公好龙的状态的。

否则的话,当年东风本田推出的那420辆限量版九代思域Si,也不至于全部都砸手里。

显而易见的是,全新的两厢思域在登场之后将会以更加运动化的形象与三厢版车型形成差异化的布局。主打年轻和运动的细分市场。

于是,问题也就只剩下最后一个了,既然运动套件加身的两厢思域已经近在眼前了,那么高性能版的车型会在什么时候登场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