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9年预计亏损至少24亿,长安汽车为何出现急速“坠落”?

2020年01月31日 17:49: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当前的中国汽车市场更是如此。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019年全年累计销量达2069.8万辆,同比下降7.4%。而在连续两年出现同比下滑的车市大环境下,对于各大车企也是极大的考验。而以往一直处于中国品牌第一梯队的长安汽车,却逐渐开始“掉队”。

1月30日,长安汽车发布最新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全年公司预计亏损24亿-29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2018年,长安汽车依然能够实现盈利6.8亿元,仅一年时间竟出现如此大幅的下滑,确实让人吃惊。据数据统计,2019长安汽车的盈利同比上年下滑高达452.56%-526%。此外,上年同期基本每股盈利为0.14元,而2019年为基本每股亏损0.50元-0.60元。

对于2019年业绩预告的大幅下滑,长安汽车解释为“主要受销量下滑影响”。而根据长安汽车对外公布的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据悉,长安汽车2019年整体销量为1759971辆,同比下滑15.16%。而2019年,长安汽车累计共生产179.74万辆新车,同比下降10.01%。

从“拐棍”演变成“累赘”

熟悉长安汽车的消费者可能知道,此前长安汽车能够实现年销200万辆以上的成绩,其中以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为主的合资品牌占据了很大的份额,也被不少人称之为长安汽车的两个“拐棍”,而缺少这两大品牌的支撑后,使得长安汽车的下滑相当明显。

根据数据统计,长安福特在2019年累计销量18.4万辆,同比下降51.3%,再度出现腰斩。长安福特销量的持续下滑,跟其多款产品未能达到销量预期有关。当初火热的锐界、蒙迪欧以及福克斯都已经被边缘化,而在去年8月,长安福特同步上市了福克斯Active、金牛座、锐界ST(包括锐界ST-Line)三款新车,销量依然十分惨淡。

在去年12月份长安福特再度推出了一款SUV车型——锐际,试图进一步扭转败局。高配、低价的策略让这款新车虽然关注度不错,但是在油耗偏高、舒适性差等诸多槽点下也让这款新车的未来蒙上了诸多阴影。

另外在新能源方面,特斯拉Model 3已经在中国量产开始抢占市场,而长安福特在新能源产品方面显然已经落后太多。

此外,长安马自达在2019年的销量表现也并不好,据悉长安马自达全年累计销量为133608辆,同比下滑19.66%,下滑幅度依然远远超过了行业整体的水平。虽然在2019年全新马自达3正式上市,并且在产品力上得到提升,但是由于价格偏高,又过于坚挺,因此导致其销量一直不温不火。而在SUV产品方面,CX-5和CX-8已经逐渐被边缘化。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2019年底,长安汽车以16.3亿元的转让价出售了长安PSA 的50%股权,最终由宝能汽车全盘接手了长安PSA。长安PSA自合资以来连年亏损,在去年1-9月份更是累计亏损22亿元。长安汽车在去年能够成功甩掉这个“包袱”,也算是一大幸事。

长安系自主品牌回暖,成未来一大看点

虽然说长安系自主品牌在2019年依然呈现大幅下滑的趋势,不过在去年下半年下滑的趋势明显收窄。据悉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在去年12月销量150361辆,同比增长了35%。而长安汽车的销量回暖,跟逸动系列、CS75系列、CS35系列、CS55的销量上涨有很大关系。

尤其是在长安CS75 PLUS推出后,销量十分火爆。据悉在去年12月份达到了28620辆,同比增长了287.5%,环比增长5.1%。这还是在终端没有多少优惠的情况下实现的,足见其火爆程度有多高。另外逸动系列在去年12月份销量再度破万,也成为中国品牌轿车少有实现销量破万的车型。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年长安汽车还将继续在新车上发力,例如逸动PLUS和全新轿跑SUV长安UNI-T等也将会陆续上市,这些新车的到来势必将带动起整体销量的进一步回升。

另外在2019年,长安汽车还发布了蓝鲸NE动力平台,作为动力模块化平台,兼顾强悍动力与高效节油的平衡,而这也有望让长安汽车的动力系统在行业中保持领先的水平。

不过虽然在2019年,长安汽车确实有不少亮点,但是槽点也同样不少。例如全新推出的轿跑SUV——CS85的月均销量仅保持在2000辆左右,并且有逐渐被边缘化的趋势。同时,CS15、CS95等车型,同样面临相同的情况。

此外,从2019年长安汽车第三季度财报可以看到,长安的营业成本相对较高,缺乏对于整体成本管理的科学考量。而且据相关媒体统计,长安汽车当前的整体产能超过400万辆,而乘用车产能的利用率仅为40%左右,可见长安汽车出现如此严重的亏损也就不能理解了。

写在最后

如今来看,长安汽车面临的情况可谓不容乐观,并且在2020年还将遭遇更加严峻的考验。不过只要是产品过硬,能够持续的提升自身的口碑,终究会获得消费者的认可。而接下来长安汽车的发展如何,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本文由文武车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清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