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己亥记忆 | NASA 50年前的土星5号太震撼,马斯克的火箭是接班人

2020年01月31日 18:18: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中国新年前夕,大洋彼岸的马斯克在节日前送上了一颗最大的“烟花”。

在成功测试载人龙飞船逃逸舱后,为了制造更逼真的效果,已经完成任务的猎鹰9号火箭被受命自毁——在高空制造出一颗价值4000万美元的巨型“烟花”。

而按照原定计划,这是龙飞船最后一次无人测试。而下一步,将会进行正式的载人发射。

这件事开心的除了马斯克本人,还有就是NASA了——在美国航天飞机退役后,近十年时间美国人手上没有合适的载人航天器,而这十年间往返国际空间站的美国航天员,只能靠购买俄罗斯联盟载人飞船的“船票”来实现。

所以马斯克发射火箭和飞船,也是受NASA所托,并且出钱让马斯克尽快把火箭研发成功,以让美国以较为低廉的价格重获载人航天的能力。

去年8月,我们因为测试德国马牌全新的AX6轮胎,去了一趟美国休斯顿,然后爱好科技的我们当然不会放弃参观NASA的机会。

休斯顿是上世纪60年代登月计划里的地面“控制中心”,我们在那里见到世界上推力最大的土星5号火箭和登月舱,还有退役的航天飞机。

那里占地面积非常大,从一座建筑物到另一个建筑物,都要乘搭摆渡车。尽管NASA现在已经没有发射任务,但仍然保持着有限度的运作状态,以让相关的技术和人才不致断层。

从进入博物馆大门开始,或是进到当年登月任务的控制中心,你都能感觉到历史的久远——所有设施都不太现代化。

但不可思议的是,正是50年前落后的计算机技术,却能制造出土星5号这种发射推力超过3400吨,相当于一艘当年驱逐舰排水量的怪物。而航天飞机技术之先进和复杂,除了原苏联,如今没有第二个国家可以接近这个领域。

不可否认当年的登月计划是一种政治需要,失去了竞争对手也就没有必要举国之力再花这个冤枉钱。而航天飞机计划除了政治,也是NASA当年对载人航天的一种探索,甚至是错误探索。

本来以为能重复使用的航天飞机是低成本方案,结果发现由于太复杂成本反而更高了,甚至还付出了两艘航天飞机的代价。那些牺牲的航天员都是英雄。

看起来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曾经在1969年就实现载人登月的美国,为何会沦为十年间要靠买俄罗斯“船票”的地步?

这件事情告诉我们两个道理:第一是一个行业要得到持续发展,无论是资金、人才还是政策方向都不能断,如果断了人气也就散了。就像当年中国中止运10大飞机发展那样可惜。

中国新能源造车“弯路超车”很多年了,最后发现并没有实现超越,国际巨头们在出弯后反而把距离拉远了。但这不能一棍子把造车新势力打死,经历了多年的市场培养,造车新势力和自主品牌确实培养了技术和经验,这个链子不能断。

第二NASA以前的成功,是不以经济效益来干的,放在今天已经不适合了。而马斯克虽然是一个有着非常多梦想的人,但他本质是以用廉价的方式来解决各种问题。他是一个梦想家,但也是一个实用主义者,这在市场中是一种正确的思维。

所以马斯克的火箭是有市场经济价值的,甚至未来可能是非常赚钱的项目,NASA也就放心让他干。

而马斯克的特斯拉也是如此,经历过无数挫折才走到了如今的成功,所以今天看来30万以内的国产Model 3展示出来的无敌竞争力,也是水到渠成的自然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