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己亥记忆 | 中东真的能捡到豪车吗?我去试过了

2020年01月31日 20:49:01
分享到:

文/田忠朝

应编辑部要求,要我们回忆猪年采访中遇到的最有趣最有印象的经历,而我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年底的中东沙特之行,毕竟时间近记得住。我说那我就写写中东见闻吧,比如票价10万元起步的阿提哈德航班空中官邸是个什么样子。

结果主编波哥提醒我,“千万别炫富,最近炫富出事的太多了。”好吧,那我低调点,就说说一群大老爷们是如何在不撸串不喝酒也不能看美女的中东浪迹四五天的。

2020年在沙特阿拉伯举办的达喀尔拉力赛在1月初正式开幕,受宝沃汽车邀请,让我们获得了一次前往中东观赛的机会。

虽然阿拉伯土豪之名国内皆知,但真去过的人不多,它对外依然是中东最神秘的国度,毕竟去年才开放旅游签证。

所以大家对这次旅程都充满了好奇,比如中东真的土豪遍地吗?能捡到被遗弃的豪车?女士不蒙面男士穿短袖会被宗教警察请进小黑屋?不吃猪肉不准喝酒是真的?

10万元起步的机票,是如何让中东土豪们排队抢着预定的?

首先要说的就是交通问题,此次出国选择了阿提哈德航班,阿联酋第二大航空公司,仅次于迪拜阿联酋航空。目前国内已开通从北京、上海、成都、香港中转阿布扎比前往阿拉伯吉达的航线。

我曾经飞过阿联酋航空的商务舱,而我以为它的头等舱就是世界上最豪华的舱位了,但是在阿布扎比参观了阿提哈德航空总部后,我才知道没有最豪华,只有更豪华。

在阿提哈德航空A380上层客舱的前部,配备了商业航空历史上全球首个私人三室套间——空中官邸,配有起居室、干湿分离卫生间和双人床独立卧室,套件总面积约11.6㎡。

起居室配备Poltrona Frau皮质豪华座椅和电动收放式软垫椅、两张餐桌、小冰柜、32英寸平板电视和降噪耳机。私密通道一直通向浴室和卧室,浴室内配意大利经典奢华品牌Colonia系列的洗发剂、护发素、沐浴露和润肤霜。而卧室配有27英寸液晶电视、双人床和天然纤维床垫、埃及棉床单、Pratesi牌床上用品、豪华枕头和羽绒被。

此外还有全套的服务人员提供专职服务,包括至少在5星级饭店工作过6年的空中大厨,和在传奇性伦敦萨伏伊酒店接受过培训的空中管家。

总之就是在客机上为你提供私人飞机的享受,工作人员还特意提到空中官邸的隔音达到了堪比豪华车的静音效果,与我们在同一架飞机上经济舱听到的轰隆隆的发动机声音完全不是一个级别。

这也是全机唯一一个不按人头售票的舱位,而是按舱位卖,但每个舱最多只允许两人登机。当然,这样一套官邸的票价也不菲,国际飞行根据距离远近,舱位售价折合成人民币的话要10万-30万元。

想想花30万元只为在一套11㎡房子里睡一晚上,我突然觉得国内的房价好便宜!

你是不是想问,这么贵有人订吗?这个问题我也问过,工作人员表示,“中东的客人都要排队预定的,因为每架A380只设这么一套空中官邸,提前一个月都不一定能订到。”

好吧,可能对于中东土豪来说,钱不钱的已经无所谓的,关键是级别要够,不说私人包机,最起码也是空中官邸起步吧,不然多没面子。

除了空中官邸,阿提哈德航空的A380飞机上的公寓头等舱,也比阿联酋航空头等舱更豪华。

这是业内独一无二的单通道头等舱,类似高铁的软卧车厢布局。每个公寓头等舱采用1.6米高半封闭推拉门,内设沙发和2米长的全平躺床(全部采用Poltrona Frau真皮制造)。

此外还有一个迷你冷冻吧、一张个人梳妆台及一台可从座位或床上都能观看的旋转电视,头等舱乘客配专用浴室。

沙特真的豪车遍地,日本车最多吗?

不,其实落地吉达后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步入二三线小城的感觉,路上豪车也不多见,常见的也不是日系车。

虽然吉达是阿拉伯第二大城市,但完全不能和国内的二线城市相比,据导游介绍这里的房价也就和国内三线城市差不多。就拿接待我们的旅游小巴来说,漏风的窗户和只有半截靠背没有头枕的座椅,在我的记忆中还是小时候坐过,但在吉达却是主力交通工具。

另外道路上常见的车,档次和国内二三线城市持平吧,韩系现代品牌的车型居多,当地出租车竟然和我的车是同款——现代朗动,真有点哭笑不得。

另外比较常见的就是丰田日产马自达铃木本田反而少见。大众车几乎见不到,在吉达两天我只看到一辆大众途锐。甚至连自主品牌在这里都比大众常见,我多次看到了吉利帝豪出租车,还有帝豪GS、名爵HS和比亚迪唐……

而且我还发现一个现象,那就是当地人从来不修车,常见的比如车灯破损、前后包围破损甚至丢失、外后视镜断裂、擦碰掉漆等都不修的,只要能开就行。

在吉达老城区,我看到一辆崭新的名爵HS,座椅薄膜都没撕,但车门凹陷,还有一道长长的划痕,似乎车主也没有修的打算。

可能是因为阿拉伯的车都是进口的,当地没有经销商自然也没有售后维修吧。当然,按照他们这种用车观念,经销商也活不下去的。街头确实能看到废弃的车辆,但不是豪车,想在这里捡一辆豪车是不可能的。

在吉达开车真正让我羡慕的只有两点:一是油价便宜,91号汽油折合人民币大概2.5元/升,95号3.5元/升,没有92号油。

另外就是道路基建好,阿拉伯也是典型的地广人稀,加上新上位的年轻王子大力发展基础建设,所以吉达的道路环境非常好,停车、走高速都是免费。市内没有高架,但有高速路,同向都是3-6车道,通常是辅道+主道,主干道时速能飙到120km/h。

而且这里没有公交车,所以出门没车会很不方便,比如我们选择了横穿马路去高速双向车道对面的商场,结果导游教育我们,应该叫个出租车或ubre绕一下,也就十块钱,这样直接穿过去会很危险。

还有比较麻烦的就是,这里路口没有红绿灯,也没有转盘,可能你会好奇那要怎么转弯?实际上这座城市没有左转弯,只有掉头,所以往左走你必须先右转上辅道,然后在前面并入主干道后掉头回来再右转。如果你要连续左转,那么你就要不停的掉头、右转。

下面这张图就是我们的行车轨迹,感受一下。

沙特真的富得流油吗,不撸串不喝酒怎么花?

虽然沙特是中东地区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国家,确实富得流油。但实际上从我们在吉达的见闻来看,沙特人民也不是很富有,因为99%以上的财富都掌握在王室手中。

但也不要以为沙特平民都很贫,首先平民阶层的贫富差距没有那么大,“朱门酒肉臭”是有,但“路有冻死骨”不太可能。按导游的说法,只要是沙特户口,哪怕每天啥也不干,一个人一个月也能领到大约3000沙亚币(约6000元人民币)的国家福利。

没错,即使家里没矿你也可以躺着玩!

其次沙特人口才3000多万,所以即使这不足1%的财富平分下来,虽然人人开豪车是不可能,但温饱生活,小康之家还是有的。

论据在哪里呢?

我们去吉达正赶上周五,这个时间点相当于国内的周六,海上清真寺这边都是以家庭为单位来度假休闲的,两三个孩子的家庭很常见,多的四五个。在非洲可能是越穷越生,越生越穷,但在沙特却不是这么回事,人家确实养得起。

不过在我们看来他们的生活确实有点枯燥乏味,不撸串不喝酒就算了,去KTV还必须全家人一起,不接待非家庭组合,所以当地人周末最大的乐趣可能就是带着全家人去海边吹风,逗猫。

在水上清真寺附近能看到成群的流浪猫,我们走访的吉达老城区,这里是吉达旅游必去的打卡点,在这里同样有很多流窜在垃圾箱上的流浪猫。

不过导游告诉我们,现在zj警察的权利被架空了,不像以前那么严格,所以他们还会找一些其它的乐子,例如挑战警察的权威,做一点不建议但不违法的事情,然后和警察躲猫猫。现在男士开始穿短袖了,但还是不敢穿短裤;女士还是一如既往地裹黑纱,在酒店也不会和陌生异性同乘电梯。

可以说在吉达一群大老爷们都憋坏了,唯一可享受的就是当地一家中餐馆的伙食,本来只打算在这里吃一餐,然后去寻觅中东味道的,但结果发现这家餐厅的川湘菜做得太地道了,相比下来,国内五星级酒店的饭菜可就难吃。以至于大家一致同意后面继续光临这家饭馆,然后一直迟到离开吉达都没换地方。

遗憾的是菜是好菜,可惜不能喝酒。所以到了阿布扎比,即便这次中餐馆的菜不行,大家依然喝的尽兴。中途发现服务员居然来自巴基斯坦,本着国际友好关系把他叫过来又多喝了几杯,有位老兄喝到断片差点连护照都丢了。

最后说一句,以上这些都是支线任务,仅仅是个人见闻供参考,观察不到位的还请大家补充。

当然,主线任务还是围观2020中东达喀尔拉力赛,此次MINI车队西班牙车手塞恩斯夺得汽车组总冠军,阿提亚王子斩获亚军,“达喀尔先生”彼得汉塞尔获得季军。

宝沃车队前冠军车手纳尼罗马驾驶301号战车综合排名第27位,最佳成绩是第7赛段拿到第10名,对于缺乏时间和经验的宝沃来说,还算不错的成绩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