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华为跟苹果的差距去看特斯拉!国产电动车真的还在起步

2020年01月31日 21:20:05
分享到:
来源:懂车

在讲车之前,我们来聊聊科技圈现在的格局。华为凭借着近几年的强势爆发,它的手机出货量已经正式超越苹果,跻身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之列,排在第一的是三星。很多网友就纳闷,华为已经把苹果超越了,为什么它在国际上还得不到认可?为什么苹果的品牌影响力还凌驾于华为之上?

其实在出货量上超越苹果并不是一件很难的事,苹果的产品线非常单一,而且都是走高端路线。我们都知道绝大部分的购买力其实都集中在中端以及中高端市场,苹果其实是在很狭小的空间里生存,但它却依然成为行业的销量大头,可见它的产品有多强。2019年有一份非常有力的数据去证明苹果的行业地位无人可比,全球市场400美元以上的手机销量苹果占了50%的份额,三星占25%,还有另外25%就是其它,而被我们认为高端的华为只能被归为其它。

苹果为什么这么强?因为它选择的路线和国内手机厂商不一样。我们可以看到市值最高的几大科技公司,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从软件的最底层开始发展,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坐拥全球亿级的用户。苹果、谷歌和微软都是如此。苹果所有的产品都是建立在自己的生态系统上,再加上它拥有非常强的创新能力,这两点都是不可复制以及难以取代的。苹果打造的ipad、Macbook、Airpods等等,都是各领域统治级别的产品,而国内厂商只会借鉴和抄袭。

即便苹果不做手机等电子产品,它也可以像谷歌一样开放系统给各大科技品牌入驻,系统才是它的安身立命之本。

回到汽车领域,特斯拉现在做的事跟苹果如出一辙。在电动车核心的三电系统中,特斯拉只把心思放在电池管理系统上,另外的电机和电池都是交给第三方供应商。当然除了电池管理系统之外,特斯拉还有一套数据最完善的自动驾驶系统以及动力匹配方案。总结归类之后你会发现,特斯拉把绝大部分得资源都放在了软件层面,而硬件的生产配套就全部交给第三方供应商,这点简直是跟苹果一模一样。苹果除了CPU以外,其它硬件都交给第三方供应商,而组装好之后摄像头和屏幕都要自己亲自来进行软件调教,同样的硬件,它能通过调教做到行业第一的水平。

特斯拉的动力总成调教是目前业内最为优秀的,它那种随传随到,完全不突兀的发力逻辑,短期内国产车企是追赶不上的。这也是为什么同样是电动车,同样的续航以及加速能力,特斯拉的做工水平也不高,但它却卖得贵,因为它有资本。

自主车企对于电动车的理解跟特斯拉完全不在一个层面上,前者被传统造车那种根深蒂固的理念捆绑,而后者则是以一个科技产品的逻辑去开发。以比亚迪为例,目前比亚迪的整个产业重心都放在电池和电机上,因为电动车的续航问题是短期内需要解决的。这就好比华为把精力放在芯片、续航以及拍照等等上面,最后要想运行手机这个硬件,还是需要安卓系统这个载体,而这个载体就掌握在了谷歌手上。系统公司和手机硬件公司虽然看起来是互利共生的关系,但主动权依然是掌握在系统公司上,因为运营安卓系统的手机非常多,华为只是其中之一,所以谷歌是掌握着整个安卓生态的命脉。

同理,比亚迪现在这条路跟华为很像,大力发展硬件,当电机和电池等都做到行业最好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就像华为一样可以生产出实力很强的硬件,但却被谷歌掌握着整个命脉。

特斯拉是目前行业内电动车销量最好的品牌,但即便是这样依然还没能实现盈利,因为它把大量的资源都放在了自动驾驶生态的研发上。据特斯拉官方数据显示,它已经收录了48亿公里的特斯拉汽车行驶数据,其中配备Autopilot硬件的车型就占了20亿公里,这份数据就是特斯拉最宝贵的财产,是未来建立自动驾驶生态的根基。

如果智能自动驾驶的生态搭建成功,那特斯拉的未来有两条路可选,第一是像苹果一样,做闭源的系统,让自己的产品成为高端市场的主宰者;第二就是像谷歌一样,做全世界最优秀的开源系统,把自动驾驶生态开放给所有的电动车厂商,自己做一个“收租佬”。

其实有时候我们真应该去效仿美国人的做事逻辑,无论是工业还是科技产业,我们都非常惧怕从底层做起,以至于现在很多核心技术都掌握在美国人手中。如果中国车企还没觉醒过来,下一波电动车的红利,特斯拉就会成为如今手机行业的苹果或者谷歌,而我们还是要被牵着鼻子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