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鑫:批评红会同时,企业不能一捐了之!|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2月01日 08:1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践行社会责任是一门学问,企业千万不能一捐了之,这既是对社会责任履行的不完整表现,也是造成今天我们不断诟病红会问题的根本原因之一。

作者 | 王鑫 编辑 |王鑫

● ● ●

1月31日,红十字会再次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钱花在哪了?物捐给谁了?为什么捐了这么多钱和物,一线的抗疫战士还是一次次呼吁“物资紧缺”……人们弄不明白,为什么每次大灾大难面前,红十字会总显得那么力不从心。

在我看来,盯着红十字会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所有捐献的企业和个人是不是也要思考,这些钱和物是从自己的腰包里掏出来的,捐之前有没有想清楚捐给谁,捐到哪,能起到什么作用。我想除了思考捐多少之外,很多捐献企业和机构都没有对整个捐献过程进行一次详细的评估。

单拿汽车行业来看,截至目前不完全统计,汽车行业的捐款将突破7亿元,这还不包括一些个人和海外侨胞的非正式捐献。我们发现,这其中除了不多的几家企业通过成立基金会的形式实施捐款捐物外,大部分还是依靠第三方机构。

或许有人会说,践行社会责任需要公开透明,避嫌是很多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时首要考虑的,但也必须指出,落实社会责任也是一项企业经营行为,不是“人傻钱多狂撒钱”,经营的好不只是给自己的品牌和企业带来好处,甚至能彻底改变社会生态,完善社会秩序,这是履行社会责任的根本。

王健林曾经在一次扶贫见面会上说过,如果单纯的为了5亿元,万达在行政费用上稍微节省就省出来了,没有必要费尽心思在社会责任上去考虑盈利,好的企业一定是思考如何在大灾大难面前运用自身能力加快解决社会问题。

因此,这一次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我建议汽车行业以及所有人不只关注哪家企业捐了多少钱,还应该看看这些企业在践行社会责任上的用心程度。成立基金会是一方面,能有效保证款物精准、高效、透明的发挥应有的作用,另一方面,此次疫情捐款也是推动中国建立一套完整的社会责任体系的大好机会。

上世纪七十年代,一本《路西法效应》的书籍讲述了在缺乏监管机制下一个好人是如何变坏的,我想这恰恰适合运用到今天关注的捐款事件。第三方有需要改进的地方,但如何完善制度不只是相应机构的事情,也是捐款企业和机构本身应该做的。

践行社会责任是一门学问,企业千万不能一捐了之,这既是对社会责任履行的不完整表现,也是造成今天我们不断诟病红会问题的根本原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