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激进还是务实 2020年各大车企销量目标知多少?

2020年02月01日 09:55: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大盘走低,2019年汽车市场加速下坠。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数据,2019年国内汽车总销量2576.9万辆,虽然继续蝉联全球第一,但也遭遇了8.2%的同比下滑,相比2018年2.8%的跌幅更甚。

显然,低迷下行、销量惨淡已然成为2019年车市的代名词,优胜劣汰在各个细分市场体现得淋漓尽致,市场冷暖,只有车企自知。在这大浪淘沙的一年,“马太效应”让弱势车企无所遁形,但同时,越是风大浪急,越要平稳航行,这也催生出许多新晋“扛鼎者”接棒新一轮周期。

面对已然到来的2020年,新的一轮战役已经打响,各大车企在2020年各自定下了怎样的销量目标,也成为了人们关心的话题。今天,我们就来看下各大车企2020年定下的销量目标,究竟是激进还是务实。

合资品牌谨慎务实

一汽-大众在2019年以超200万辆的成绩成为乘用车市场的销量冠军。从去年的年销量目标(144.5万辆)来看,一汽-大众去年的表现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而一汽-大众预测今年的中国乘用车市场有望止跌企稳,于是产品战略也有所调整,提高了2020年的年销量目标,定为232.5万辆,是去年实际销量的109%。其中,大众品牌2020年销量目标为142.5万辆;捷达品牌销量目标为20万辆;奥迪品牌销量目标为70万辆。而作为豪华品牌的奔驰宝马品牌并未公布销量目标。

在2020年Honda中国媒体大会上,本田官方公开了2019年取得的成绩:1554433辆,创下年度销量历史的最高纪录。而本田今年的目标也很“简单粗暴”:“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超越去年的业绩。”产品方面,本田汽车在今年依旧有着多款新车型上市,包括持续畅销的思域将推两厢版,新款飞度以及插混CR-V等车型,但其将销量目标依旧定在去年的业绩基础之上,显然本田汽车对今年汽车市场并不看好,相对保守。

而作为日系品牌中的另一大霸主,丰田品牌2019年在中国市场共售出了162.07万辆新车,相比上年同期增长了9%。其中广汽丰田贡献了68.2万辆,完成2019年目标的110%。截至目前,丰田品牌及雷克萨斯品牌在中国市场的保有量已经合计达到了11158900辆。2020年丰田品牌当然会乘胜追击,于是销量目标定格在了176万辆,其中一汽丰田77万辆。不难猜测今年丰田对销量如此信心也是得益于今年将有多款新车型上市。

在2019年,北京现代90万的销量目标仅完成了72.9万辆。大抵正是因为如此,北京现代在2020年定下的销量目标显得颇为保守:冲击年销量75万辆,提升中高级轿车+SUV占比至47%。而其同门兄弟东风悦达起亚2019年的销量是29万辆(26万提车量+3万辆出口),设置2020年的年销量目标是32万辆。这意味着东风悦达起亚在新的一年里的销量增幅要超过10%,才能达成既定目标。

自主品牌乐观向前

在2019年,自主品牌龙头企业吉利汽车以136.15万辆的成绩超额完成了当初定下的136万辆销量目标,市场占有率稳健增长。由于车市下行,吉利汽车在年中曾下调过目标。即便如此,吉利汽车的市占率依然能够稳步提升,连续三年夺得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第一。考虑到2020年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41万辆,可以看出吉利对今年市场和销量有着充足的信心。

作为国人心中的经典,红旗品牌在去年全年共售出100166辆新车,与2018年的3.3万辆相比,同比增长203%。可以说,去年是一汽红旗高速发展的一年。相比于较为保守的吉利汽车来说,红旗则放开了手脚,直接将2020年销量目标定到20万辆,相比2019年销量整整翻了一倍。产品方面,红旗今年会布局四款车型,包括旗舰轿车H9和大型纯电动SUV-E115两款全新车型和H5与HS7的新增车型。

红旗一样干劲十足的还有中国一汽旗下的另一大自主乘用车品牌——奔腾,按照“龙腾三年行动计划”,未来奔腾要在销量方面实现“跨越式”增长,力争在2020年达到20万辆+,2021年挑战40万辆+,到2025年实现产销规模突破150万辆,跻身中国自主乘用车品牌第一阵营。

2019年实现7.5万辆销量,同比增长8.5%的东风风神,2020年销量目标定为10万辆,同比增长33%。对于已经连续两年销量都小于10万辆的东风风神而言,能否完成2020年的销售目标同样值得期待,东风乘用车副总经理颜宏斌表示,就像一个人在很虚弱的状态下开始恢复行走,让他马上跑起来不太现实,但各种指标明显向好。有理由相信,在今年“312”产品计划(投放3款全新车型、1款中期改款车型和2款年款车型)的支持下,东风风神能再度回到年销10万辆的台阶上。

不同于前几位友商的乐观,北汽显然谨慎的多。2019年北汽集团整车产销达到226万辆,2020年的目标与去年相同,以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的话来说就是:“稳中求进,希望2020年的销量正增长,但我认为2020年车市最好的结果是0增长,只希望别再负增长了。”

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开年即公布并提升全年销量目标,既是为了对全年规划有更好布局,也是为了能有一个良好开局,未来自主品牌发展还是要在销量上进一步提升,抢占更多市场份额才能有更好的品牌发展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