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下的中国车市,绝望背后是万丈深渊,众多车企倒闭或提前到来

2020年02月01日 09:57:05
分享到:

2019年,中国乘用车终以销量负增长惨淡收场,当时我们展望2020年的中国车市,基本上依然是以保守估计,持续下滑为主,但是在当时,我们在预测的措辞上还留有一定的余地,毕竟中国车市瞬息万变,万一有场外因素起作用,那么中国车市触底反弹可就打脸了,但是当时间来到2020年1月末2月初,我们不仅可以认定2020年中国车市将持续负增长,而且很有可能遭遇比2019年更加惨烈的市场境况。如果说对一些车企来说,2019年满是绝望,那么2020年将是万丈深渊!

事实上从2019年的整体行情来看,2020年中国车市便是不具备实现正增长相关潜质的,或者说,2019年很多厂商放水式降价促销,也在一定程度上透支2020年中国乘用车的市场销量,到了2020年,这种方式到底还能不能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就很难做出量化判断了。

而到了2020年1月末,爆发于武汉,迅速席卷全国的新兴冠状病毒肺炎给本就充满未知甚至暗淡的中国车市雪上加霜。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全国范围内的居家隔离、人员聚集被禁止,保守估计在未来一个月将成为常态,即使情况平稳,心有余悸的国人可能还需要维持一段这种状态,如今的大小城市,万人空巷成为现实,而这对于汽车行业的打击是非常大的。

要知道,在汽车行业,进店看车是促成交易的最主要方式,如今由于疫情蔓延,普通民众大多积极响应号召不出门、少出门,那么在这样的关键时间节点,大多数人出现的场所应该都是药店、超市、菜场等地,而不是4S店,所以进店量一定会大幅度减少,那么相应的交易量也将遭遇断崖式下跌。日前多家汽车经销商集团宣布暂停营业,包括广汇汽车、永达汽车、恒信汽车、百得利集团等等,消费者不进店加上经销商暂停营业,在汽车销售的终端环节,现在相当已经被卡死了,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之前我们听到有关论调,说这次疫情之后,私家车购买将迎来小高潮,原因很简单,本次武汉外的疫情传播,基本上都是在公共交通领域发生的,包括高铁、火车、公共汽车、飞机等,目前鲜有消息显示,私家车全车感染疫情,可见在疫情肆虐的时候,有一辆私家车的重要性,所以会引发购车小高潮!但是在我们看来,这是无稽之谈,原因很简单,买车是一个经济行为,它的核心要素是要有预算,我们相信那些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群中,有一部分人本身有车,为了方便或者轻松一点,选择公共交通,但是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他们只能用得起公共交通,乃至坐飞机回家过年,可能就花费了半个月的工资,所以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没钱买车是常态,这也是公共交通存在的意义,为没钱购买私家车的人们提供最基础出行的权利!

随着疫情的延续,事实上在预算层面,对于汽车行业的打击也是非常大的,从日前的消息来看,延迟上班已经成为现实,而对于一些中小企业,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来说,迟迟无法开工,不仅仅意味着企业和员工没有收入,而是面临更大的财务危机,比如银行贷款到期,上下游供应链、经销链断裂等等。所以其实对于大多数准备买车的人而言,尤其是身处企业的中青年来说,我们相信很大一部分对今年买车的计划都会有所调整,当然这样的情况会是少数,不过放在中国车市的大数据层面,影响也是相当深远的。

所以,从中国车市在2019年的表现以及如今突发因素的影响,我们基本上可以做出判断,2020年,中国车市将在前半年遭遇到重大打击,原因来自于市场环境、收入等各方面因素。因此,对于2019年那些已经举步维艰的车企们而言,2020年或许将面临深不见底的深渊,有些车企被迫提前倒闭或许将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