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起航:左手“造血机器”,右手“爆款待发”

2020年02月01日 10:31:01
分享到:

在发布了 2019 年第四季度和全年财报后,Elon Musk 更新了推特上的动态,发布了一个「跳舞」的 Emoji 表情。

上一次让 Musk 难掩兴奋之情在工厂蹦迪,还是在特斯拉国产版 Mode 3 的交付现场。

Musk 没有理由不高兴。

特斯拉在第四季度交付了创纪录的 112000 辆汽车,同比增长 23%,比分析师的预期高出 6000 辆。

第四季度的现金流为 10.1 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 4.295 亿美元。这意味着,特斯拉又一次实现单季度盈利。

过去一年,特斯拉交付 36.75 万辆电动车,超过比亚迪成为全球销量最大的电动汽车公司。

好消息实在是太多了:

被外界看好的新车型 Model Y 已经在 Fremont 工厂开始生产,将于 2020 年第一季度末交付;上海工厂二期破土动工;德国柏林工厂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

特斯拉 2019 年第四季度可以说是大超预期,无论是营收,净利还是现金流均有不错的表现,而盘后的涨幅恰恰说明了投资者对特斯拉的认可。

截止发稿,特斯拉股价报 640.81 美元,总市值为 1155.03 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仅次于丰田的第二大汽车公司。

现在,羽翼渐丰的特斯拉目标不只是活下来,如同最近的股价一样,这家革命性的电动汽车公司也进入了发展新阶段。

1.「造血机器」 Model 3

汽车销量增长是促使特斯拉走上健康发展的关键,Model 3 正是将特斯拉带出亏损泥潭的关键。

特斯拉 2019 年全球共交付 367500 辆汽车,同比增长 50%。

从全球各个市场看,美国、中国和欧洲的销量均呈上升态势。其中,在中国市场,特斯拉 2019 年上险 45372 辆。

盈利的关键在于 Model 3,这款车自 2016 年 4 月正式发布,随后在 2017 年 7 月启动全球交付。

2017 年,特斯拉全年交付 10 万辆,其中 Model 3 由于产能问题仅交付 1700 辆。

到 2018 年,Model 3 交付量迅速攀升,特斯拉在这一年共交付 245240 辆,其中 145846 辆为 Model 3。

2019 年,Model 3 共交付 247011 辆,同比增长 69.36%。

Model 3 各大区域交付情况

在业内看来,Model 3 堪称特斯拉的造血机器。

自 Model 3 发布后,特斯拉有几个季度实现过盈利:

2016 年第三季度,特斯拉营收 22.98 亿美元,净利润为 2200 万美元。

2018 年第三季度,特斯拉营收 63.03 亿美元,净利润为 1.43 亿美元。

2018 年第四季度,特斯拉营收 72.26 亿美元,净利润为 2.1 亿美元。

2019 年第三季度,特斯拉营收为 63.03 亿美元,净利润为 1.43 亿美元。2019 年第四季度,特斯拉营收 73 亿美金,净利润 3.86 亿美元。2019 年全年的降本增效策略加上 Model 3 的给力表现,特斯拉在 2019 年第四季度是一路高歌。自由现金流增长了约 10 亿美金,达到史上最高。

2.Model Y 蓄势待发、Cybertruck 需求强劲

经过「生产地狱」的磨练,特斯拉终于在大规模量产上做出成绩了,Model 3 如约成为特斯拉的造血机器。

更令人振奋的是,Model Y 也即将创造历史,提前实现量产和交付。

Fremont 工厂的 Model Y 产能爬坡已经在 2020 年 1 月份正式开始,并将于今年 3 月开始交付。

作为一款五门中型 SUV,Model Y 的车身尺寸比 Model 3 更大,同时可提供 7 座版本。

值得一提的是,全驱长续航版 Model Y 的 EPA 续航从之前的 280 英里大幅提升至 315 英里(约合 506 公里)。

Model Y 的售价略高于 Model 3,高性能版 Mode Y 的售价为 5.4 万美元,长续航版售价 4.6 万美元。

虽然售价相对 Model 3 略高,但这款车的制造成本却有望大幅下降。

由于和 Model 3 采用同一平台,Model Y 直接省去了一大笔平台研发费用;两款车的零部件通用率达到了 75%,又会省去一笔零部件开模费用。

另外,Model Y 在车型定位和性能上也更加受到欢迎。Musk 预计 Model Y 的销量将会超过特斯拉现款所有车型的销量之和。

在财报会议上,他还卖了一个关子:Model Y 还有某些惊艳的细节。

除了 Model 3/Model Y 两款基于同一平台的车型,特斯拉在 2019 年 11 月还发布了一款名为 Cybertruck 的电动皮卡。

这款造型灵感来自科幻电影《银翼杀手》的非传统皮卡,起售价 39900 美元,以最高续航 800 公里、百公里加速 2.9 秒、车窗玻璃可防子弹等卖点,很快收获超过 20 万个预售订单。

特斯拉计划在明年年底正式交付这款电动皮卡。

此前就亮过相的电动半挂卡车 Semi,特斯拉则会在今年下半年对外公布最新进展。

3.2020 年:完成 50 万辆销量目标

有了爆款车型,特斯拉计划在 2020 年「轻松完成 50 万辆」的销量目标。

为此,特斯拉正在不断建厂以满足市场需求。

特斯拉现有 5 家工厂,分别是:

美国加州的弗里蒙特工厂:生产 Model X/Model S、Model 3/Model Y;

美国内达华州斯帕克斯郊外的 Gigafactory 1:生产动力电池;

美国纽约州布法罗的 Gigafactory 2:生产太阳能屋顶用电池;

中国上海的 Gigafactory 3:生产 Model 3/Model Y;

德国柏林的 Gigafactory 4:生产 Model 3 和 Model Y。

根据特斯拉 2019 年第四季度财报披露:

美国弗里蒙特工厂的年产能达到了 40 万辆,加上在上海超级工厂(目前具备周产 3000 辆的能力)接近 15 万辆的年产能,特斯拉 2020 年产能至少可以达到 55 万辆,应付 50 万辆年销量的目标绰绰有余。

这个季度特斯拉最大的进展不是市值超过 1000 亿美金,或是交付量节节攀升,而是上海的工厂开始投入量产,柏林工厂即将启动建设。

这两个工厂的落成,特斯拉将完成对欧洲和亚洲的本土化布局。如此,一个真正的全球跨国车企雏形初显。

除了整车产能,特斯拉的电池产能也值得关注。

目前特斯拉有 18650 和 21700 两种电池产线。

18650 电池是特斯拉早期车型上常用的电池,后来为了增加更多的续航能力,特斯拉宣布此前宣布在新上市的 Model 3 上将采用电池容量更高的 21700 电池。

对于两种产线的安排,特斯拉在此次财报电话会议上明确表示,目前并不会停掉 18650 的产线。

这间接说明,特斯拉今后在续航上的提升也将是逐步提升的。

「如果不能提高电池生产产能,一味地推出不同车型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它并不会提高电动汽车的产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并没有加速 Semi 电动卡车的生产,因为它需要大量的电池。」Musk 说。

与 2019 年自动驾驶日相似,特斯拉会在今年 4 月举办电池日(Battery Day),来回应电池技术的挑战和进展。

值得一提的是,特斯拉还计划自 2019 年第四季度末,逐步扩大电池组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

在这个财报电话会议中,特斯拉还表示,LG 化学和宁德时代将成为其合作伙伴,这意味着国产 Model 3/Model Y 的价格有望进一步下降。

4.市值千亿美金,一个新的起点

2017 年,理想汽车 CEO 李想在雪球上预测特斯拉的市值:「在2020 年百分之百可以达到 1000 亿美金,最高看到 2000 亿美金。」

他的逻辑是:特斯拉是目前(2017 年)为止懂得什么是「智能汽车」并具备相应能力的汽车品牌。

这个预测堪称未卜先知。的确,特斯拉正在加快速度成为 Musk 设想中的那个高度独立存在的商业巨头:

不需要经销商,特斯拉在全球各地的销售均通过线上网络及线下的特斯拉体验店完成;

此前收购的 Grohmann Engineering 和 Perbix 两家公司,具备生产自动化生产设备的能力;

收购 SolarCity 公司,具备电动汽车能源供应的能力;

独立研发 AI 芯片……

市值破千亿美元大关,仅是一个起点。未来十年,特斯拉还有什么值得期待?Model Y、Tesla Semi、Cybertruck、下一代跑车 Roadster、太阳能业务、即将开工的德国超级工厂、电池技术上的不断进步、自动驾驶及一系列其他的产品……「很难想象还有哪家公司拥有更令人兴奋的产品和技术路线图……想到这个前景,我很兴奋。」Musk 在财报会议上说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