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球销量下滑到裁员关厂,远逃的戈恩真的预见了日产的没落

2020年02月01日 12:20:01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日产汽车,作为我们所熟知的日系三巨头之一的车企,在我们的印象中一直都是如日中天,就是在全球市场中也是顶尖的存在。按理来说,这样的车企应该不会快速没落,但是日产前CEO戈恩却透过辩护律师 Gohara 向外国媒体表示,日产将在 2~3 年内破产,但没详细说明为何如此预言,令许多人对此番言论仍抱持许多疑问。

不过最近,日产汽车的表现却印证了这个预言,根据日本路透社的最新报导,日产全球的整体营运状况正持续恶化,因此预计还将裁员 4,300 名员工,并且关闭 2 间工厂,这家来自日本的强大车企到底出了什么问题呢?

全球销量下滑,只能裁员关厂?

根据日产汽车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财年第一财季(3-6月)日产全球累计销量为123万辆,同比下滑6.0%;净利润仅64亿日元,同比下滑94.5%;第二季度(7-10月)全球销量为127万辆,同比下滑7.5%,同期营业利润为300亿日元(约合2.75亿美元),同比上年的1012亿日元出现大幅下滑70%。为此,日产汽车将2019财年的全年营业利润预期下调了35%,而在业绩更是日产11年来惨的业绩情况。

在这低于预期的销售表现中,美国市场 2019 年较 2018 年销售量下降了 10%,而中国市场的持续低迷也使日产的销量较 2018 年下降了 1.1%。另外以全球销售的车型与产量,2018 年共 69 款车型,售出 520 万辆新车,平均每个车型约 75,000 辆,按照当时计划,到 2022 年底阵容将扩大到 73 款,并销售至印度、俄罗斯、南非和东南亚等多个市场,同时在促销和营销方面投入重金以实现销量目标。但如今来看,销量不仅没有得到提高,反而多个地区出现销量下滑。

因此,日产目前正在进行的裁员以及关闭两家工厂就比较好理解了,皆是通过降低成本的方式来降低销量下滑带来的影响,而除了裁员关厂以外,日产还将裁减多款销量无法达到盈利目标的车型,计划将车型种类削减至62个车型。

戈恩才是最了解日产的人?

关于戈恩这个传奇人物,在去年的圣诞节前后他的事可是闹得风风雨雨的,之前遭到日本政府羁押的戈恩在去年圣诞节前后逃离了日本,并且在逃离日本前还放出了"狠话":日产将在两到三年内破产。

对于日产汽车来说,作为前日产CEO的戈恩可以说是对日产汽车的发展十分的了解,也知道怎样的发展更加的适合日产汽车。毕竟在此之前,日产汽车濒临破产的时候,他确实帮助了日产汽车重回盈利的状态,并实现了雷诺日产-三菱的联盟计划,持续的保持着稳定的发展。但戈恩被捕后,日产汽车的销量就不行了。

随着戈恩的逃离,日产汽车在全球的销量也极速的下滑,如今更是走上了裁员关厂的道路来减少成本的消耗,而这与戈恩在任时较为激进的管理方式几乎是背道而驰。按照戈恩之前的全球扩张计划,大量增加销售人力,进军包含印度、俄罗斯、东南亚、南非等地区的日产汽车的销量将会大幅上升。不过戈恩走后,日产集团有几乎40%的产能没有正常运作,甚至还有闲置的情况。最后在产能过盛的情况下,日产计划直接关闭两间工厂,在销售不见起色的情况下,也只有裁员减少成本了,而这也正向着戈恩所预言的那样进行着。

小编语

对于日产汽车来说,最了解它的CEO戈恩已经不在了,则必然将会导致日产汽车的销量以及利润的下滑,但这究竟只是CEO卸任后的短痛,还是如同戈恩预言的那样会是日产汽车没落的信号呢?现在我们暂时还不得而知,日产汽车的后续改革或是政策或许也将使得日产汽车重新振作,重回销量巅峰。你觉得控制成本后日产汽车的销量会回暖吗?能否解决日产汽车的困境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