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连续8天免费接送医护人员的高宇:我是武汉人 不逃避 勇敢面对

2020年02月01日 15:2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从1月23日开始,武汉市内的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系统全部停运,这是控制疫情的必要措施。但与此同时,也给那些需要每天出行的人,尤其是医护工作者,带来了挑战。

武汉市民高宇发现这一问题后,没有犹豫,当即就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条信息:

▲高宇的朋友圈

我做了最坏的打算

没多久,高宇就接到了第一起需求:一位急诊科的护士下班回家。

随后,高宇又开着自己的艾瑞泽7接送了三次医护人员,横跨江汉、江岸、汉阳、武昌、蔡甸几个区,送完当天最后一位乘客,已经到了晚上6点多。

担心自己有感染的风险,同时也不想让家人知道自己目前在做的事而担心,大年三十那天晚上,高宇选择了不回家吃年夜饭。

不过让他感动的是,一个朋友得知他没有回家吃年夜饭,连忙煮了饺子送给他,高宇就在停车场里吃了这碗特别的年夜饭。

高宇说,其实自己选择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原因很简单:

就是看到这么多的医生、护士穿着防护服,一上班就是八个小时以上,下班了却不能及时回家休息,有的甚至要走路一个多小时到医院上班,自己想做点实事,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他们解决点实际困难。

刚开始,高宇是瞒着自己的家人,但到后来,妈妈还是发现了,哭着劝他不要“添乱”。

但第二天、第三天之后,妈妈也慢慢接受了。

高宇说自己抵抗力好不是安慰妈妈,而是他自己是真的这么认为的,已经45岁的高宇平时喜欢运动,很少生病。

所以在参与这次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之前,他就做了最坏的打算:

“我就是抱着肯定会被感染的心态来做这个事,就是说假设我最后被感染了,但我不会有生命危险,我是可以被治愈的,所以我不害怕。”

当然,高宇还是给自己做了最高等级的防护措施:

每次送完一个乘客,他也会认真地给车辆消毒。

一天只能睡三四个小时

基本上,每天高宇都是一起床就会去接送医护人员,有时忙起来直到11点左右才想起来该吃早饭了。

最多的时候,高宇一天接送了二十多个医护人员,从早上六点半一直忙到晚上十二点多。

在普爱医院上班的张玲(化名)至今还记得第一次求助高宇的场景:

“接到医院要支援一线的紧急命令,但是我没有车回到本部去做准备,当时已经是夜里九点多了,急得快哭了,高老师知道情况后第一时间就赶过来了,真正的雪中送炭,非常感动。”

在武汉市第四医院古田院区上班的何柳(化名)提到高宇也记忆深刻:

大年初三的晚上我上夜班,凌晨一点半下班,本来想在医院休息到天亮再让高大哥来接我,但他坚持说没关系,说我们已经很累了,要休息好,晚上就把我送回了住处。“

即使是凌晨三点,医护人员有需求,高宇也义无返顾。

从1月24号开始到2月1号,高宇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已经持续了一个多星期,每天的接送行程都安排得很满。

而除了开车接送医护人员之外,高宇还要协调义务接送群里的事情,帮助其他义务司机解决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一天下来,高宇通常只能睡三四个小时,有一天一直忙到晚上10点,才想起来自己还没吃晚饭。

白天的时候,高宇吃饭基本都是面包、牛奶打发,从24号开始到今天,他没有正经在家里吃过一顿饭。

每天晚上送完最后一位医护人员,无论多晚,高宇都会坚持给他心爱的艾瑞泽7加满油,这样他才能安心睡觉。

一线医护人员比我更辛苦

身边的亲戚朋友都劝高宇不要太累,要注意休息,但他总是停不下来,高宇说自己虽然辛苦,但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护人员更辛苦。

譬如有一次接了一对母女,都是医生,分别在不同的医院上班,为了及时赶到医院上班,他们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但在路上走了快一个多小时,却仍然没打到车。

高宇的举动也感动了很多医生,有的坐高宇车的医生会给他带一份早餐,有的会送他一副口罩,或者一盒牛奶,提醒他注意身体。

医护人员的乐观精神感染了我

对高宇来说,武汉一线医护人员身上那种乐观、淡定的精神,也正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

“他们心态都很好,不管是年纪大的还是年轻的,不管是哪个科室,是专职的呼吸科的还是被抽调去帮忙的,不管在哪个岗位,虽然这个疫情很可怕,他们呈现出来的都是很淡定的感觉,他们身边几乎都有同事被感染了,但他们在这种恶劣的情况下,仍然没有表现出焦燥、抱怨,这个真的没有,他们确实让我非常佩服。因为我的个性,很多事情我看不惯我就要抱怨,他们承受的东西是我认为我承受不了的,很坚定的那种感觉。”

如今,政府已经出台了各种措施保障医护人员的出行,但还是有些个别的需求难以得到满足,而高宇也并不打算停止自己在做的事情。他对天涯君说,他会一直坚持到医护人员交通困难问题缓解的那一天。

后 记

在今天的武汉,高宇只是众多默默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的普通人之一。

高宇告诉天涯君,身边像他这样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私家车司机不下200人,其他行业也有很多像高宇这样充满爱心、充满担当的武汉人。而自己,只是那众多热血武汉人中的一个。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