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手”秒变“老司机”的秘籍,你确定不看看?

2020年02月01日 18:41:12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有车以后 有车帮帮忙】截止至2019年底,中国的汽车驾驶员已经达到3.97亿人,这其中既有相当多的“老司机”,也一定有不少拿了驾照却至今没怎么开过车的新手朋友们。那么新手第一次开车上路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呢?我们按照重要程度来说一说。

安全第一

永远排在第一位的当然是安全,无论是新手还是老司机,上车前请一定系好安全带。如果你车上还有同行的亲友,一定一定也要监督他们系好安全带,毕竟随着交通法规的重视和安全带提醒系统的普及,前排乘客已经基本养成了自觉使用安全带的习惯,但其实后排乘客在不系安全带的情况下遭遇事故,同样可能发生伤亡甚至危及前排乘客安全。

在正确使用安全带的基本前提下车辆的众多主被动安全配置才能发挥正常作用,同时不超速,不闯红灯,1年以内驾龄的新手不独自上高速也都很重要。总之,新手上路,我们不做违法安全法规的事,也不做超出自己能力范围,可能发生危险的事。

规范驾驶

自动挡车型配备有油门、刹车两个踏板,驾驶过程中只采用右脚控制油门或刹车踏板,不可以用两只脚分别控制油门和刹车。

驾驶车辆出发前,请留意调整合适的坐姿,正确坐姿位置一般认为是右脚可以全力踩下刹车并带有一定的弯曲,手臂伸直后方向盘上缘位于手腕处。驾驶过程中请尽量双手握稳方向盘,留意前方路况。

熟悉车辆

提前熟悉车辆的操作和功能非常重要,对于新手司机,建议在驾车出发前仔细了解车辆的基本操作。类似座椅调节、后视镜调节、设置导航、音乐播放、设置空调温度和风量等操作都应该在出发前完成,这样有利于驾驶过程中专心应对路面状况,降低事故风险。

灯光设置也应该提前了解,因为每款车型在灯光操作上可能略有差异,常见的有拨杆状和旋钮设计,如下图大众车型的灯光控制旋钮,上方四个图标分别对应“灯光关闭、自动大灯、示宽灯、近光灯”,如果有自动大灯的车型,可以直接长期使用自动大灯。

如果调件允许,我们还应该找到一个空旷的场地尝试以下全力踩下刹车,ABS激活,车辆全力制动的感受,尝试过你会发现在发生紧急情况时全力刹车(车辆爆胎的情况比较特殊,不可盲目刹车,需要优先控制好方向,避免车身失控)可以有效避免事故发生,这将极大提升你的驾驶信心。

认识盲区

“开车容易,停车难”是很多新手司机的共识,这背后主要就是因为缺乏对车辆盲区的认识。除了停车以外,掉头、驾车行驶在拥挤的路段都需要对汽车盲区的清晰认识才能更好应对。作为新手在情况超出自己处理能力时求助他人并不丢人。

首先我们要明白,由于驾驶员不是在车辆正中间驾驶车辆,因此驾驶员观察车辆的左侧和右侧是有差异的。例如下图车辆行驶在车道中央,但视野并不是居中的。同时在行驶过程中,我们的眼睛和车头前方位置连线向路面延伸的区域都是盲区,伴随着驾驶经验的丰富我们会逐渐熟悉盲区的大小,更充分利用路面空间,提升驾驶安全性。

顾己及人

从新手刚刚驾车上路开始就留意驾驶细节有利于养成良好的驾车习惯,在驾车行驶时照顾他人的感受,顾己及人是一个出色司机的重要特征。除了丰富的驾驶经验外,新手司机可以注意做好这些事:

1.规范使用转向灯,起步、变道、转向时规范使用转向灯并注意观察可以减少对正常行驶车辆的干扰。

2.规范使用远光灯,避免强光干扰对向车辆。

3.尊重路权,留意转弯让直行,小路让大路等让行规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