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肺炎疫情科普2:央视辟谣!双黄连不具备冠状病毒针对性预防

2020年02月01日 19:12:01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1月31日晚,有新闻报道称:上海药物所和武汉病毒所联合研究初步发现,中成药双黄连口服液可以抑制新型冠状病毒。双黄连口服液由金银花、黄芩、连翘三味中药组成。中医认为这三味中药具有清热解毒、表里双清的作用。现代医学研究认为,双黄连口服液具有广谱抗病毒、抑菌、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

此消息一出,双黄连口服液也是第一时间上了热搜,广大群众的关注度可谓是极高。

一瞬间,所有电商平台的双黄连口服液被抢购一空。即使在线下药店,不少群众也是熬夜赶着出门排队抢购双黄连口服液。

首先,小哥要强调“双黄连口服液可抑制新型冠状病毒”中的“抑制”一词。“抑制”代表着是通过药物来控制病毒复制的各个环节,用来达到控制病情的效果。官方并没有说“双黄连口服液可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必须要搞清楚“抑制”和“预防”的区别。如果你本身并没有感染新型冠状病毒,那么身体里就没有病毒可以被“抑制”,所以也无需去抢购双黄连口服液。

当然,还有不少人会觉得,中成药一般吃点都没事,但小哥还是要在这里劝大家,没病千万别乱吃药,双黄连口服液说明书清清楚楚写了会有不良反应。具体不良反应症状为:服药后第二天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减轻,但全身皮肤瘙痒,出现皮疹;亦或是服双黄连口服液出现全身瘙痒和大小不等斑丘疹。

图片来源: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3年)

图片来源: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14年)而根据2013-2014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显示,双黄连合剂(口服液、颗粒、胶囊、片)不良反应在中成药口服制剂排名前五,所以说千万别没病乱吃药。

而根据目前央视新闻的最新消息,双黄连对新型冠状病毒不具针对性,只是具备广谱抗病毒的作用,目前还没有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正式临床研究。最后小哥在这里还是劝大家在疫情期间尽量不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别信传言去乱买药!(部分图片来源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