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手车为什么跑不过新车?

2020年02月01日 19:40:01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不少人买了二手性能车后,都会迫不及待地去体验加速性能,然而在实际测试后,有些二手性能车甚至连买菜车都不如,就像我们的私家车在使用10年后大约会减少10-15%的马力一样。究竟有哪些原因会在发动机使用过程中偷走原有的马力呢?如果想让爱车重振雄风我们又该聚焦哪些方面呢?请往下看!

影响老车发动机动力主要有四个因素,分别是空气系统、燃油系统、气缸以及火花塞,咱们首先从影响较小的空气系统开始说起。

由于不少老车一手车主在保养方面不会像刚买新车时那样注意,比如不按周期更换空滤,最终导致空气滤清器的过滤网被堵塞,发动机自然也就无法畅快地吸入空气。而对于发动机来说,空气实际上也是与喷油量成正比的,当ECU检测到空气流量没有达到设计需求时,便会减少喷油,从而影响车辆马力。好在这个问题,还是比较容易解决的,只要换上新的空滤就足以让车恢复马力。

说完了进气就该说排气了,既然发动机通过吸气、做功产生动力,那么那些被燃烧掉的废气自然也是需要管路排出的。然而,因为现在排放法规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车辆的三元催化器会极大程度影响整车的排气效率。且随着时间的堆积,三元内也会慢慢被废气中的油污以及汽油中的添加剂所堵塞,最终大幅影响排气效率。

此外,由于三元催化器并非像空滤那样属于“易损件”,所以很多人发现动力下降后,都不会往三元催化这方面去想。好在更换“三元”并不麻烦,换完以后的效果也是立竿见影。

无论是空滤还是“三元”,都属于比较容易更换的部件,但接下来要说的会影响老车动力的部件,维修更换起来可就没那么方便了。作为发动机配气结构的关键部件,气门实际上是影响发动机工作的重要一环。而随着发动机运转时间的增长,气门行程也会因为磨损慢慢发生改变,而且就算你使用的是顶级机油,也同样不能避免气门磨损。

当气门磨损后,因为升程和间隙都会发生变化的关系,在发动机运转时,磨损的气门便无法像新车那样释放足够多的空气进入燃烧室内,车辆的动力自然也就下降了。

说完了跟空气有关的方面,咱们再来看看随着燃油系统老化,到底有哪些部件会影响车辆的动力。首当其冲的就是喷油嘴!无论是老车上的歧管喷射,还是相对先进的缸内直喷,喷油嘴都会随着里程的增加,被燃油内的杂质或是积碳堵住喷油口。

随着时间的增长,汽车喷油嘴的流通性也会越来越差。堵塞的喷油嘴除了会造成喷油不顺畅以外,还会引起燃油管路压力增高等问题。而体现在实际使用中便会出现以下问题--因为燃油泵仍然正常供油,而气缸内却无法得到与燃油泵相同的油量,ECU监测到后便会出现故障码,进而引发动力下降的问题。

此外,想要解决喷油嘴堵塞的问题也并没那么简单,尤其是对于缸内直喷的车型来说。通常情况下,只能更换整个喷油系统才可以根治。也就是说除了4个喷油嘴外,高压共轨也需要一同更换才可以。换而言之,这一套操作下来,势必要花费大几千元的材料费和工时费。

当然,供油系统的另外一个关键部件--燃油泵其实也会出现问题。不过与其说是燃油泵出现问题,不如说是汽油滤芯会出现问题。尤其是考虑到国内三、四线城市的油品,汽油滤芯出现问题的概率会明显增加。同样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汽油中的杂质会慢慢堵塞掉燃油滤芯的缝隙,从而使燃油无法按照预定流量流出,动力也就会降低。好在只要更换汽油滤芯即可解决问题。

其实上述那些都是小问题,即使是喷油嘴堵塞也能通过换件达到药到病除的效果,可如果因为发动机气缸磨损造成动力下降的话,维修起来的费用先放一边不说,能不能修都是一回事!

对于上了年纪的发动机来说,活塞环磨损是造成动力衰减的罪魁祸首。当活塞环磨损后,活塞与气缸之间的间隙就会慢慢变大。所以在发动机压缩做功时,这些间隙就足以让发动机燃烧室内的空气逃窜到曲轴箱中,压缩比就会发生改变,动力自然也就会下降,并且积碳、废气等有害物质也会污染掉曲轴箱内的机油。

除了活塞环磨损外,气缸壁其实也会因为里程的增加而发生磨损,进而增加活塞与气缸之间的间隙。并且相比于活塞环磨损来说,气缸磨损几乎不可维修,除了少部分带缸套的发动机可以通过更换缸套来解决问题,其余大多数发动机就只能选择整体更换了。而活塞环磨损后则可以通过“发动机大修包”让它重返青春。好在气缸壁要比活塞环耐用很多,只要不是激烈驾驶超过10万公里,基本不用太过担心。

对于老车来说,行驶到一定里程后,发动机活塞面上或多或少都会留有一定的积碳,也就是燃烧不完全的碳状颗粒物。虽然随着引擎的工作,这些炭状颗粒物有可能会参与到做工,并被燃烧,但绝大部分还是会停留在活塞顶部。

这些积碳除了看起来很脏以外,它还会在发动机内产生热点,形成爆震。虽说这样小范围的爆震尚无法顶弯曲轴连杆,但却会让ECU延迟点火正时,从而影响发动机的动力输出。

与此同时,气门上的积碳也会让排气侧气门无法正常关闭,产生间隙。而这样的间隙同样也会在发动机做功时发生串气的问题,从而降低发动机功率。

以上发动机问题便是导致老车动力下降的元凶了,其实除了发动机缸体和活塞环间隙的问题外,一般情况下咱们都可以通过正常的保养和维修来解决动力衰减的问题。不过发动机终归是一台机器,时间必然会给它留下一些不可弥补的伤痕,所以大家切记要按时保养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