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遇上“新冠”疫情:勇气和信心,才是看见“新拐点”的关键

2020年02月01日 21:27: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今年原本已充斥着各种不确定因素的中国车市,再度叠加上层层变数。

尤其是武汉市作为全国六大汽车产业集群重点发展城市之一,严峻的疫情无疑将对在此扎根的车企产生着一定的影响。

2019年,中国乘用车销量排名前十家的生产企业中,在武汉设有工厂的有3家,分别是上汽通用、吉利汽车和东风本田。工厂延期开工对它们生产计划的打乱,必然会反映到其今年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上,从而也将影响到整体车市的增长。

不过,我们对此也不用太过悲观。

广州一家合资车企的员工告诉功夫汽车,正式复工后工厂的产能也会相应提高,然后通过周末加班等方式把产量补回来。“我们一般都有4天的成品库存,零部件的话则有两周的量,基本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他说到。

功夫汽车也注意到,像东风本田这样去年“供不应求”的车企,在库存紧张的情况下,本轮疫情造成的延迟开工,或将对其一季度的市场供应有所影响。

功夫汽车认为,如今步入“存量之争”的中国车市已然不会重新上演17年前“SARS”之后大幅增长的局面,但可以确定的是,公众在历经此类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之后,对健康、安全、出行等相关层面的关注度必然会再度上升到一个高度,这对包括汽车在内的各行各业,都将是一个可以不断深挖的潜力市场。

尤其值得期待的是,本次疫情过后,在民族情绪空前高涨的形势下,中国品牌或将迎来新一波发展机遇。

一、“新冠”阴霾笼罩汽车产业

公开资料显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是全球汽车工厂最密集的区域,此处聚集着东风乘用车、东风新能源、东风本田东风雷诺东风风神、神龙、吉利等整车企业之外,还拥有以德尔福、法雷奥、霍尼韦尔、伟世通、万向等汽车零部件企业500多家组成的一条涵盖变速箱、底盘、车身、电子、内饰、玻璃等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并拥有东风、法雷奥、康明斯东亚研发中心等14家省级以上汽车研发机构。

毫无疑问,本轮因为“新冠”疫情造成的停工,无论对武汉还是全国的汽车产业来说,造成的影响都十分巨大。

例如跨国零部件企业安波福预测,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的汽车产量将下降15%,全年的产量降幅在3%左右。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还对功夫汽车表示,此次疫情被WHO列为PHEIC(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汽车出口的打击将非常大,百万出口规模将进一步被压缩。

“此次疫情的持续时间长短,对汽车行业来说压力非常大。可以确认的是,全年销量将进一步下滑,保守估计会超过10%。”上述分析师预测称。

更让人担忧的是,武汉作为中三角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主要的投资领域,其产业投资活跃度非常高,例如早前就吸引了吉利汽车、上汽通用等车企的投资;同时,其周边地区如南昌、赣州、上饶等地是近年来汽车及零部件企业投资的热点地区。

本次武汉及其周边城市疫情的蔓延,未来会否对此造成影响,也有待时间观察。

不过根据1月29日湖北省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例行新闻发布会中透露,全省各类企业复工时间不早于2月13日24时,那就是说,上述各大汽车企业基本上比早前计划开工的日期普遍晚了10天左右,相信因停工所造成的影响还在可控的范围之内。

同时,据功夫汽车了解,因为上班时间的延迟,已经有部分车企对经销商今年一季度的考核数字进行了相应调整,并调低了新车以及二手车发票数,共度时艰。

二、面对“危”,我们更应看到“机”

从另一个侧面看,“新冠”疫情笼罩之下,各大车企纷纷捐款捐资,履行社会责任的努力在为品牌“积累”资产的同时,事实上也让越来越多中国品牌意识到走向全球化的必然。

例如在国内医疗救护物资数度短缺的情况下,如吉利比亚迪这样的中国品牌,能够通过发动其全球各地的子公司进行全球采购以援助国内,这样构建起的一条全球“战疫链”无疑正起到关键性的作用。

此外,还可预见的一个趋势是,在此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之后,营销风向也或将会产生一定变化。好比17年前的“SARS”一役催生了京东和淘宝,对于汽车行业来说,以汽车电商,新零售等以互联网为核心的营销方式,也或将再度得到重视。

上汽大众和广汽传祺似乎已经“嗅”到此风向的变化,先后在网上推出“3D互动选车”、“VR看车”等相关功能,试图率先在此段时间聚集人气,为今后销售进行“蓄势”。这样的多元化营销模式的探索,对于目前正值调整时期的车市来说,无疑是一次另辟蹊径的有益尝试。

我们还可大胆猜想,此前在诸多新造车势力发布会上出现的一幕幕无人驾驶出行构想,经此一役,公众的期待值或许将会大增。因为这样更高效、更安全的出行模式,若放到目前武汉市这样的“场景”中,无疑最为合适。

功夫拍案

面对危机,我们从来唯有积极进取,迎难而上,才能在苦练内功和战胜挑战中赢得主动。

有人说,恐惧是思考的天敌;理性思考是应对不确定性的利器。

所以面对“危机”,我们不应失去了思考和发现“机遇”的勇气与信心,丧失了成长与蜕变的可能。因为历经此轮公共危机后的中国汽车市场,拐点是向上还是向下,将取决于我们对待“危机”的态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