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外媒称疫情将致中国车市一季度降32.3% 刺激消费者购车

2020年02月02日 10:34: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导语:当工厂工人从高传染性地区休假回来时,一个巨大的考验也即将到来。

如今冠状病毒疫情日益恶化,这可能在第一季度对中国汽车销售和生产造成严重破坏,但如果疫情继续扩大,这种影响可能波及全球供应链。

为了控制已经造成200多人死亡的疫情,当局将为期一周的春节假期延长了三天。在中国大陆,31个省份中有11个省份宣布,在延长假期的基础上,所有非必要业务的恢复工作将推迟到2月10日,而这些业务体量占中国汽车产量的三分之二以上。除此之外,公路、铁路和航空物流以及乘客出行也普遍关闭。

在疫情之前,对今年全球最大汽车(中国)市场的预测是将在经历两年痛苦收缩后小幅下滑,这是由于温和的销售增长会受到因经济放缓、中美贸易摩擦和新排放规定出台的影响。

汽车分析师IHS Markit在危机开始前就已经预测中国第一季度产量将下降10%,他们在周五发布了新的预测。假设没有进一步的突发情况,IHS预计第一季度产量将下降35万台,降幅为7%。但分析人士表示,危机恶化,导致工厂闲置至3月中旬,可能引发中国庞大供应链的中断,前三个月可能出现价值170万台的减产,较冠状病毒疫情爆发前的预期下降32.3%。

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研究工业制造业的教授威利•施(Willy Shih)在《福布斯》(Forbes)撰文称,真正的考验可能会在春节假期回到武汉或其他高传染性地区工作的工人重返工作岗位时到来。许多人生活在狭小的工厂宿舍里,床铺挨着床铺,离工厂很近。

当他们回来时,Shih写道,“管理者将不得不担心他们的员工是否有可能接触到病毒,并且需要隔离两周。想象一下,如果病毒携带者没有被识别出来,跑到工厂去感染其他人,情况会更糟。这将是一场噩梦。”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已经摆脱了销售和工业产出放缓的局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表示,2019年,包括商用车在内的汽车总产量为2572.1万辆。因贸易摩擦加剧而下降7.5%,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降低等因素影响,销量下滑8.2%,至2577万辆左右。

中国的展厅访客在农历新年长假结束时预计会很稀少,因为大部分人正在远离公共场所,而产量将在短期内大幅下降。

湖北省尤其如此,湖北省是此次疫情的中心,也是一个占中国汽车产量近9%的主要汽车制造中心。东风汽车集团及其合作伙伴本田汽车、雷诺和PSA都在那里设有工厂。

汽车技术供应商Aptiv的首席财务官约瑟夫•马萨罗(Joseph Massaro)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预计(中国)汽车全年产量将下降3%,第一季度产量将下降15%,其中包括新年长时间停产。”

但他表示,推迟的生产可能会在第二季度得到弥补。”我们目前不认为这是全年问题。”

中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假期的延长使经销商不再像往常一样在月底下单购车,这实际上预告了1月份销量的下滑。

但他在博客中指出,2002-2003年的非典疫情对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长期影响甚微,甚至在2003年增长了70%,这是基数较低,并受到经济刺激的的缘故。

在湖北有工厂的汽车制造商,特别是在其省会武汉,那里的交通连接已经被切断,以遏制病毒,将在重新调整生产计划方面有最多的工作要做。产量的暂时下降通常可以通过周末和晚上加班来弥补。

本田在武汉与东风有三家装配厂,该公司表示,正在评估运输中断对零部件供应的影响,目前尚未决定何时重启工厂。东风雷诺和PSA也表示,尚未决定何时恢复生产。

其他在湖北有业务的汽车制造商包括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和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Co.),后者与上海汽车(SAIC Motor Co.)有合资企业。日产和通用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特斯拉(Tesla Inc.)上个月开始交付在上海20亿美元的汽车工厂生产的汽车,该公司表示,由于停产,预计中国生产的Model 3车型的量产将推迟一周到一周半。

不过,现代汽车(Hyundai Motor)表示,由于零部件供应中断,该公司本周末将暂停在韩国生产部分SUV,这表明病毒的影响不仅限于中国。

私有汽车的好处

然而,最大的未知数是,此次疫情将在多大程度上肆虐中国消费者支出,当局预计疫情将在2月份达到峰值。

业内官员和分析师认为,短期内销量将受到冲击,但也表示,全年的影响可能不会太大。

此次疫情甚至可能刺激更多中国消费者想要买车,上海咨询公司AutoForesight的负责人张先生说,考虑到许多人在公共交通被暂停的地区正遭受着痛苦,汽车拥有权的问题被提上议程。

他说:“没有自己车的客户可能会意识到他们需要一辆,这可能有助于今年的销售。”

据估计,中国每1000人拥有170辆汽车,而美国每1000人拥有800辆。

(本报告使用了路透社的信息,本报告来源于Autoblog。)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