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些车开起来不怎么样,为啥还那么多人喜欢?

2020年02月02日 11:16:03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前段时间在后台看到网友的一条评论,大意是:你们车评人受海外某些媒体影响严重,总是过分在意一台车的底盘,导致车评不够立体,有时脱离用户使用实际。为避免理解上的偏差,事先说明一下,本文所说的“底盘好”,指的是与车型的配合程度之高低。注重操控的车与注重舒适的车,或是定位介于两者之间的,有各自好的标准。

我觉得这位网友的批评有一定道理。实不相瞒,这段时间我也在总在思考,究竟怎样的车评,给网友的参考价值最大。评车,绕不开讲驾驶感受、讲底盘,好比相声离不开说学逗唱,但驾驶早已不是一台车的全部,甚至在个别车上,驾驶压根不重要。如果我们对这样的车,还抱以底盘至上的评价标准,势必会得出“这不是一台好车”的结论,难免有失偏颇。

这让我想起一次试驾奔驰全新CLS的经历。CLS是什么车?梅赛德斯官方对其的定位,向来是四门轿跑车。既是轿跑,自然得有相当的操控功底,不然如何对得起“跑”字,同时也得兼顾舒适,不然“轿”也名不副实。然而CLS开起来是让我失望的,它的悬挂不能很好地处理路面颠簸、稳住车身,甚至后轮在经过坑洼时还会明显扯动车尾,没有运动型车应具备的扎实感,也没有豪华轿车应有的淡定。

激烈快劈,它招架不住,放慢脚步,它也不够舒服。我不明白奔驰为何如此设定CLS的底盘,真的是差点意思,不,是差很多意思。就在我们轮番吐槽CLS底盘之时,一位同事发出了异样的声音:我就喜欢这台车,哪怕底盘确实是个短板,我也喜欢,你看它多帅啊,开着它我就觉得自己是高管,这车就应该出现在CBD,根本不应该走烂路。

一语点醒梦中人,我们都落入了底盘至上的窠臼,忽略了CLS身上的其他魅力。先不争论它的前脸、尾灯是否好看,单看车身轮廓,独有的下倾车顶曲线,加上低而扁的车身,营造出一种浪漫气息,这是普通轿车难以做到的。当你开着CLS出现在各种场景,人们会觉得你有独特的审美品位,同时有能力把这种审美落到实处。这种附加效果,一台奔驰E级很难有,这就是为什么CLS能比E级贵十几二十万的道理,这种时候,还有必要纠结它的底盘是否比E级运动、舒适吗?

再举一例,凯迪拉克XT6。它的底子是从XT5演变而来,为了应付XT6大而重的车身,在调校上就得有取舍,悬挂保证了支撑,在滤振的柔和、隔绝感上就难以面面俱到。同时,由于环境隔音比较好,路噪成了车厢隔音中的短板。这两大原因共同作用,显得XT6底盘没有其他方面那么出众。

以上结论,同样是预设了某一基准进而得出的,和此前CLS的评判标准类似。说白了,我在试车前,就预设了XT6底盘一项的“木板”应有多长,才能称之为完善,结果这块“木板”没那么长,自然会得出“这不是一台好车”的结论。但这样不全对。典型木桶理论是说一只桶能盛多少水,取决于其最短的那块板,但这个桶是摆在水平面上的,如果把桶放置在斜面上,木桶倾斜方向板越长,则盛水越多,此为新木桶理论。

新木桶理论在XT6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如果评判标准越往底盘方向倾斜,则其诸多长板容易被忽略,反之,XT6在很多方面的优势,能轻易让人得出“这是一台好车”的结论。简言之,四五十万价位,车长超过5米的豪华品牌SUV,配有上档次的车厢,三排座椅,第二排还是两个独立座位,同时有左右后轮扭矩分配功能的四驱系统,还真只凯迪拉克一家了。

车的确是拿来开的,但车不仅仅是拿来开的,如果只从某些机械层面评判一台车好坏,与仅凭前凸后翘、肤白貌美来评价女性一样片面。人们有理由喜欢一台底盘调校精密,动态表现完善的车,也完全可以喜欢一台开起来不算突出,但处处充满情调的车。曾经有朋友问我买保时捷还是玛莎拉蒂,我当时毫不犹豫推荐保时捷,理由是保时捷更符合“底盘好”的标准,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看轻了玛莎拉蒂的小众品味和独特排气声浪的魅力。

如果你比对过现款奔驰S级、奥迪A8,会发现S级在底盘滤振质感、噪音隔绝方面并没有A8好,然而这并不妨碍S级继续称霸,个中缘由,大概也如本文所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