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施韦德的这十年

2020年02月02日 16:4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人们常说“十年一道坎”,大概是因为人生一世,每个十年都会因不同的经历,而有了新的选择或觉悟。

当长久以来被视为一个特殊年份的2020年真正到来之时,即将迈入职业生涯第10个年头的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施韦德就迎来了一个新的人生选择。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施韦德将于今年9月合同到期时辞职,不过仍将保持在捷豹路虎母公司塔塔董事会的职位,并继续担任捷豹路虎的顾问。

事实上,对于任何一家企业而言,人事换防都是在所难免的。尤其是正直寒冬之下的汽车行业,人才方面的排兵布阵亦是常态。

但施韦德就任于捷豹路虎首席执行官的这十年似乎是有些特别,因为从其上任的那一年起,他的职业生涯就几乎是和中国市场相伴而行。

和中国的不解之缘

施韦德出生于德国巴伐利亚州,在汽车行业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兵”,不过他更喜欢称自己为“car lover”。

施韦德与中国的缘分或许要从1978年算起,这一年他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那时的他还是一名学生,作为一名汽车发烧友,他对中国的第一印象或许是:几乎没有什么车。

两年之后的1980年,施韦德便开启了自己的汽车职业生涯,效力BMW集团长达20余年。随后2007年施韦德加盟福特并负责由沃尔沃捷豹路虎等组建的豪门军团PAG的生产、质量和产能规划等业务。

只是这个一度让福特雄心勃勃的高档车军团计划,没过多久就显得体力不支。2008年福特就以23亿美元的价格将捷豹路虎两大“豪门”出售给印度塔塔集团,两年之后施韦德正式成为捷豹路虎的全球CEO。

彼时的捷豹路虎经历了从宝马福特,再从福特塔塔集团,几经转手让其逐渐成为了外界眼中“没落的英国贵族”。因而,施韦德的上任或许也有点临危受命的意味,对于捷豹路虎而言此刻正站在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施韦德在深思熟虑之后做了一个决定:征战中国市场。

于是,在其上任的同一年,捷豹路虎正式进入中国。两年之后,与奇瑞在华建立合资公司,以更好的实现本土化发展。

表面上来看,施韦德征战中国市场的计划进行得按部就班,而事实上,他的这一选择也并非一开始就为人所理解,他曾讲过这样一段插曲:“你们可能无法想象的是,几年前中国市场并不被人看好,因为当时全球销量已经达到23万辆,而中国市场仅贡献了区区2.6万辆。英国总部管理层认为在中国派驻管理人员是没必要的,我的前任甚至对时任的中国区负责人说,你可以返回英国总部工作。”

事实证明,施韦德的坚持是正确的选择。在2010—2011财年,捷豹路虎实现了10.36亿英镑的税后利润,利润率达到11.3%。2011—2012财年则更上一层楼,税后利润攀升至14.81亿英镑。

这家英国豪华车制造商的形象,一度从急于甩手的累赘变为利润奶牛,而捷豹路虎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也在2012年超越了美国,成为了捷豹路虎全球第一大市场。

施韦德曾感慨万千地说道:“4年前,中国在我们全球中所占的销售份额只有1%,现在已经占到20%多。”的确,彼时的中国早已不是他初见之时几乎看不到车的国家,而是一块兵家必争之地。

和中国市场“交朋友”

如今,一晃十年过去,尽管施韦德抓住中国市场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在这条路上捷豹路虎也并不是一帆风顺,在中国市场也几经沉浮。曾经于中国市场一路高歌的态势在2018年踩下了刹车,2019年则以同比下降13.5%的成绩收官,因而这两年对于捷豹路虎而言也无疑是艰难的两年。

对于2019年在华的全年销量,捷豹路虎官方也并未明示,仅说达到了10万辆,而2009年捷豹路虎在华销量还超过了13万辆,所以俗话说“十年一道坎儿”并没有错,对于捷豹路虎而言,如今其面临的就是一道必须跨过的坎儿。

但另一方面,自2019年7月起,在华销量实现连续六个月双位数同比增长,累计增幅24%的成绩则也昭示出了捷豹路虎或要“绝地反击”的迹象。而这种下半年显现出的止跌恢复正增长,离不开一个人在2019上半年对于捷豹路虎内部体系力的调整,他就是潘庆。

而潘庆的任职对于捷豹路虎而言,却是一个规则重塑般的决定。2016年施韦德博士打破了捷豹路虎全球董事会里没有专职负责中国业务董事这一惯例,将大众集团中国前高管潘庆延揽帐下,并委以重任。

“把消费者对市场的感知迅速传达给所有董事成员,并在研发和工程初期将这些直接反馈纳入考虑,以此进一步贴近消费者。”对于这一决定,施韦德也曾给出过这样的解释。

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一开始英国总部管理层认为在中国派驻管理人员毫无必要时,施韦德还是坚持改变总部的想法,毕竟在他看来,指挥官只在后方纸上谈兵是毫无用处的,唯有真正去往前线,了解中国市场,才能让决策更好地与本土化相契合。

除去用人以外,在技术方面施韦德对于“技术转让”这件事也并不避讳,2015年捷豹路虎更是将其最核心的造车工艺——全铝车身技术从英国索利哈工厂“移植”到了江苏常熟,奇瑞捷豹路虎工厂也是除英国本土以外的第一家能够生产全铝车身架构的海外工厂。对此,施韦德也用两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骄傲。

可能也是因为这一诚意,据说施韦德与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也“私交甚笃”,在2016年的北京车展上施韦德从英国赶来,专门和尹同跃约了一顿饭局,虽然谈话内容并不为人所知晓,不过从施韦德“相谈甚欢”的四字总结来看,想必也是十分愉悦的。

“新十字路口”再出发

毫无疑问,2019年下半年的连续正增长的捷豹路虎正向外界释放着一个明显的讯号:“十年一道坎儿”的捷豹路虎在华已步入正轨。在产品方面,全新Ingenium英杰力2.0升四缸发动机及五款车型均已在华投产。

此外,在电动化浪潮中其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根据规划,自2020年起,捷豹路虎所有新推出车型均将提供电动车型选择。至此,捷豹路虎从销量到产品布局都给人以“蓄势待发”之感。

但尽管如此,2020年对于捷豹路虎而言也依旧是一个新的“坎”儿。一方面,英国已在1月31日正式脱欧,对于脱欧事宜,施韦德曾说英国的这一举动将会导致上万个岗位流失,而捷豹路虎也会因此每年损失12亿英镑的利润,并在未来5年影响到高达800亿英镑(约合1060亿美元)的投资计划。

因而,从2016年6月英国宣布“脱欧”计划的那刻起,施韦德就辗转难眠,为此还当下向员工发送一封内部邮件,他写道:“一旦脱离欧盟,购买零部件以及向我们最大的市场(欧洲)出售产品都将成为难题。”

焦虑感溢满字里行间,2018年施韦德更是曾警告道:捷豹路虎或将因此离开英国。

当然,这份警告并未起到实质性的作用,如今,英国脱欧成埃落定,即便焦虑如捷豹路虎也不得不接受这一事实,另一方面中国车市的寒冬阴霾在2020年也无法消散,因此尽管2019年下半年捷豹路虎迎来了一个正增长的“转机”,但也并不能因此断言其在中国市场已经触底反弹。

外部环境多变,内部又迎“老将”施韦德的辞职,且对于接棒人选目前也还不得而知。那么,捷豹路虎究竟是否会离开英国?站在内外环境皆生变的十字路口,2020年捷豹路虎又将何去何从?

或许,就如英国首相丘吉尔所言:“悲观者从每个机遇中看到了困难,乐观者在每个困难中看到了机遇。”对于捷豹路虎,2020年也唯有迎难而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