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肺炎疫情科普4:收外卖/快递会感染吗?概率极低但需注意

2020年02月02日 21:03:04
分享到:
来源:老司机出品

专家表示,即便快递或外卖上存活着病毒,也不等于可以达到感染条件,病毒经快递或外卖传播的可能性极低。

同时在家拥有一定清洁与防护条件,与外卖员和快递员接触前,需要提前戴好口罩,防止飞沫传染,接收到外卖和快递后,要及时去除外部包装并马上洗手,再接触口鼻和眼睛。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表示:第一,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通过食品传播的风险较小,到目前为止没有明确证据证明病毒通过外卖、快递传播;第二,收到外卖/快递后,要及时洗手,并及时去除外卖/快递的外部包装;第三,去除外部包装后,对外卖/快递的内部物品包装要用消毒湿巾、酒精棉等擦拭消毒。

虽然专家表示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证明收快递/外卖会感染,但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中提到,此次的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途径包含接触传播。

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解释:接触传播主要指的是间接接触传播,除了飞沫可以直接喷溅到你的呼吸带、眼口鼻处的黏膜,感染病毒;另一种就是呼吸道分泌物(打喷嚏、咳嗽的口沫)把物体表面污染,或者手上有这些分泌物再摸键盘或玩具(外卖/快递同理),污染了物体表面,别人再用手摸这些物体,之后摸自己的眼口鼻,就会感染传播。

总的来说,我们在收外卖/快递时不必过于紧张,但专家表示病毒经快递或外卖传播的可能性极低,不代表没有这个可能。小哥认为,在这个特殊时期,除了不得已购买的生活用品,没有条件自己做饭外,尽量减少订购外卖/快递的次数,以降低被感染概率。(综合:新华网、央视新闻 文/田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