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特斯拉采用宁德时代电池,是福是祸?

2020年02月02日 22:03:01
分享到:

在国产Model 3实现交付后,日前特斯拉再度传来利好消息。在特斯拉第四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宣布已与韩国LG化学以及中国宁德时代达成合作,为其中国制造电动车提供电池。至此,再加上此前的松下,特斯拉将拥有三家电池供应商。不过特斯拉还强调,与LG化学和宁德时代的供应协议规模相对较小。

据悉,从2009年开始松下就是特斯拉的“独家”电池供应商,而随着特斯拉销量的提升,2014年7月,特斯拉和松下还在内华达州合资建设“超级工厂”—— Gigafactory1,松下不仅为model3供应电池,同时还向丰田本田等车企提供电池。

而现如今特斯拉在国内引入全新的电池供应商,无非是为了提升零部件的本地化率,并进一步的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的竞争力。这对于当前国内的新能源产品来说,显得尤为重要。

特斯拉上海工厂制造总监宋钢公布的信息显示,特斯拉上海工厂的零部件本地化率为30%左右,计划到2020年7月提升至70%-80%,年底达到100%国产化。这也意味着国产Model 3必须在后续生产中使用本土供应商提供的动力电池。

不过在去年的11月22日,据路透社报道,松下电器CEO津贺一宏明确表示,没有计划在中国为特斯拉建造新的电池工厂。而且他还表示,公司低估了和特斯拉的合作风险,目前其难以从现有的电池业务中赚取利润。

而正是由于松下与特斯拉的关系“遇冷”,为了避免被松下“卡脖”,特斯拉不得不寻找新的电池供应商。在去年彭博社就对外报道,国产特斯拉Model 3将使用韩国LG化学的电池,对此特斯拉官方并未明确表态。同时还有媒体透露,在去年特斯拉已与宁德时代达成供应协议,天津力神也被传与特斯拉进行过接触。当时特斯拉表示,一切以官方消息为准。

而如今,国产特斯拉采用LG化学和宁德时代的电池被证实后,无疑给了松下一个“下马威”。一方面,特斯拉进一步保证了自己零部件供应,另外还可以掌握与松下商讨电池价格下调的话语权,这也将更利于后期特斯拉在价格上保持优势。

根据特斯拉早前计划,在上海工厂初始阶段每周生产约3000辆Model 3,在完全投入运营后,年产量将攀升至50万辆纯电动整车。如此大的产能需求,对于宁德时代来说无疑是巨大的利好。

而根据数据显示,宁德时代2019年实现装机电量32.GWh,同比增长37%,配套国内车企达120家。目前与戴姆勒、宝马奔驰沃尔沃吉利丰田等品牌建立了良性的供应关系,成为中国年出货量最多的动力电池供应商。此次与特斯拉合作,无疑将进一步提升其世界电池制造巨头的品牌形象,从而谋求到更大的汽车产业链话语权。

而对于消费者来说,未来国产Model 3装配上宁德时代提供的动力电池后,售价方面将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无疑再度将增加吸引力。但是电池的质量是否能够做到更好的保障,也成为消费者的一大顾虑。

另外,随着国内新能源补贴的大幅“退坡”,电池产能存在随时被“卡脖”风险的情况下,特斯拉是否会开启自造电池之路,也将成为未来的一大看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