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国终于脱欧 除了摆脱欧盟,更关心汽车工业怎么走

2020年02月03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并非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

一夜之间,英国2020年的第一大心愿就这么实现了。

伦敦时间2020年1月31日23时(北京时间2月1日7点),历经1317天,英国终于正式结束了自己47年的欧盟成员国身份,成为历史上首个退出欧盟的国家。

首相约翰逊还在唐宁街10号开了一瓶价值350英镑的红酒用来庆祝。不过,这瓶酒并不简单。据《每日邮报》介绍,这是一瓶1994年的玛歌庄园(Chateau Margaux)红酒,去年由“脱欧”支持者赠送给约翰逊。有趣的是,和这瓶酒一起留下来的还有一句话:“脱欧”之前,可别喝醉了(not to be drunk until Britain was out of the EU)。

据报道,约翰逊当晚对着在场的人说,“这是我们国家历史中一个美妙的时刻。很少有时刻可以被称为历史性的转折点——而现在就是……这是一个奇妙而不同的开始。这是我们的机会,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做一些不同寻常事情的机会。”

根据目前脱欧协议安排,英国将进入为期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至今年12月31日。在这期间,英国将继续执行欧盟规则、遵守欧盟法律,双方贸易规则也保持现状。当然,欧盟的会员国数量也将从28国降至27国。

破晓一刻?

从2016年6月英国脱欧全民公投,再到2020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英国足足用了7年时间才彻底彻底把这件事解决掉。

显然这是英国“脱欧派”的胜利。

“并非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约翰逊当天在脱欧时刻特别引用了英国著名首相丘吉尔的这句名言。的确,脱欧后的英国可以说又重新回到了独立的个体,虽然11个月后才能算,但是至少现在英国可以期待从2021年开始,它将不再受欧盟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

英国首相约翰逊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英国《卫报》表示,冗长的脱欧“拉锯战”结束了该国历史上争吵不休的一章,开启了“有人喜有人忧”的新一章。

另一边,对于欧盟来说,虽然还能合唱《友谊地久天长》,还有议员为之落泪。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动情地说:“我们会永远爱你们,我们永远不会远去。”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说:“你们离开了欧盟,但你们仍是欧洲的一部分。”

但分手后显然不是每个人都能和前任做朋友。《金融时报》31日报道称,当地时间30日,一封内部邮件被发送给欧洲理事会的3000多名工作人员,邮件警告员工:“不应再与(该机构内的)英国成员或代表共享信息或文件。”这也反映出英国已成为欧盟的“局外人”。

也是在英国正式脱欧当天,法国总统马克龙发出警告称,英国脱欧是对欧盟的一次打击,也是一个巨大历史意义的“警告信号”,应该激励欧洲人建立一个更加强大而高效的欧盟,推进改革势在必行。

冯德莱恩表示:“我们希望尽可能与英国建立好的关系,但这永远比不上它加入欧盟(后双方的关系)。我们的经验告诉我们,力量不是建立在卓越的孤立上,而是基于我们独一无二的团结。”

无论是否还能做朋友,对英国来说,告别欧盟后也不是完全的高枕无忧,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指出,“脱欧目标的达成,只是艰难工作的开始”。

后路还长

首当其冲的便是在经济方面的影响,由于英国已与欧盟达成协议,在与欧盟保持经济贸易关系情景下,英国央行预测,相比于2016年水平,英国2023年GDP将下降1.25%~3.75%,这很大程度上与英国金融和工业这两个领域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有关。

近年来,随着脱欧进程推进,英国在之前发挥着国际和欧洲金融中心的作用已经被逐渐削弱,不少知名金融机构宣布或已实际“出走”英国。例如瑞银集团选择德国法兰克福,美国银行落户爱尔兰都柏林,日本农林中央金库走向荷兰阿姆斯特丹……

工业方面,仅汽车领域遭受冲击的英国公司就有近800家,作为欧洲最大的零部件生产地之一,英国脱欧就意味着随关税减免不复存在,零部件流通每年至少增加数十亿英镑的关税成本,这笔成本如果转移到消费者的身上,即意味着从英国产出的汽车每辆售价将上涨3000欧元,而英国消费者购买欧盟产地车型将多花费1700欧元。

据路透社报道,随着英国正式脱欧,宝马集团宣布推迟下一代Mini车型的开发,以削减成本,同时应对因英国脱欧而带来的不确定性,减少长期投资决策的难度。在英国和欧盟就贸易协议的谈判确定之前,宝马集团不会进行大规模投资。

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Oliver Zipse去年曾表示:“如果关税在0~5%的范围内,业务情况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他所指的业务情况是牛津作为Mini生产和出口中心的地位。但是如果英国退欧导致关税升高,这可能会迫使宝马考虑将更多的生产工作转移到荷兰。

宝马集团的决定仅是英国汽车业受困的冰山一角。

从去年2月份开始,本田宣布将在2021年关闭其位于英国西南部的斯温顿工厂,该厂每年生产汽车约15万辆,员工约3,500人。随后日产丰田福特、标志雷诺捷豹路虎在内的不少国际车企也纷纷开始脱离英国。

不仅如此,英国脱欧后,面对欧盟从2020年开始生效的排放新法规,所有在欧盟单一市场中销售车型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必须降至每公里95克以下,超过限值的部分将支付每克95欧元(约合729人民币),并乘以当年售出的汽车数量的罚款。2019年英国汽车产量约为130万辆,英国国产汽车的81%用于出口,其中出口欧盟份额约占总出口量的54.8%,即近60万辆出口欧盟。

据英国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协会(SMMT)的数据显示,2019年英国售出车型的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每公里127.9克,比欧盟2020年和2021年的95克目标高出35%,这与大多数英国人青睐重型重污染的运动型实用汽车有关。在英国未脱欧的时候,这些超排车型还可以被意大利等国家偏爱的小型轻污染车型“中和”,但脱欧后,英国将对二氧化碳排放量“自负盈亏”。

至于脱欧后的英国在经济上还会产生多大的“蝴蝶效应”,这就要看英国与欧盟达成贸易协议的结果如何。

当然,硬币也拥有另外一面。英国从2021年开始,就不用再向欧盟缴纳80亿英镑的预算费用。而欧盟从2021年开始,每年将会增加100亿欧元左右的资金缺口,对于欧盟内的27国来说,要么增加缴费,要么压缩预算,或者两者并行。此外,欧盟未来依然需要警惕英国脱欧后所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防止更多成员离开欧盟。

容克与特朗普

CNN报道称:“理想地说,现在,英国可以自由地与欧盟和美国建立新的经济关系,同时保持外交平衡,让自己成为两者之间的权力掮客。”虽然英国多次强调“脱欧”是为了更好地拥抱世界,而不是要关闭大门,但不可否认,“脱欧”已经为英国和世界的经济与政治带来不确定性。

文/甘芳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