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我曾凝视深渊,但亦满怀希望 | 疫区洞察

2020年02月03日 11: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文丨冯金刚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让武汉成为全国、甚至全球关注的焦点。一时间,大家谈武汉色变。作为一个湖北人,武汉遭此劫,我很悲伤。然而,比悲伤更悲伤的是,在疫情还未爆发前,我曾去过两次武汉,一次是7-8号,另一次是19号。

去过两次武汉,是否意味着被感染的概率是两倍?这一现象目前没有理论支撑,反正在20号钟南山首次公开新冠病毒会传染人时,我很惊慌,因为按照这个病14天的潜伏期来看,我当时卡在两个潜伏期上。

更为严重的是,在钟南山首次公开这一重要信息之前,我对家人都是不设防的状态。根据新冠病毒的高传染性,是的,如果我被感染了,我全家都极可能被感染……想到这里,我几近崩溃,好像眼前有个深渊,而我正深深的凝视着。

此刻,朋友圈一声声“武汉加油”,虽然感天动地,但于我而言,着实倍感苍白。

坦白说,对于这个病,尽管目前还没有疫苗,我个人无所畏惧,怕的是感染家里老小,尤其是那不足5个月大的婴儿,我对她的健康保护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然而在现实面前,这一殷切希望被击得粉碎。

面对这种结果,我既顿感悲怆,也怒从中来,面对此等凶猛的病毒,为什么有关部门没有提前布控?甚至还辟谣不对人传染?尽管怒火中烧,但我改变不了任何事情,很无力,只能拜求生死有命。

出离愤怒的我,又一次想到了《心经》:“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为什么说又呢,是因为这是我第二次想起这句话。上一次想起还是在初中,那会生了重病,一个人在沙发上躺靠着,望着天花板,已被病痛折磨的麻木,然而,这句话却惊现在我的脑海中,心理不断默念着……

令人神奇的是,病痛感逐渐被祛除。用心理学来讲是分心法?

时至今日,我依然无法解释这种变化,也不知道这句古语的出处,直到去年年会吴老师给大家讲佛,然后当场背诵了一段古文——《心经》。随后,我找到了这篇经文,然后默读多遍,尽管《心经》读着晦涩难懂,但对上面那句话总有一股莫名的感激之情。

或许,这就是教义的源泉吧,即源自苦痛。在学校众多科目里面,历史应该算是我的最爱之一,但有些问题一直萦绕至今,或者说理解不够透彻,比如政教合一,直至今日切身体会,才明白其中的道理。

从现在来看,此次疫情毫无疑问已经发展为“类战争”。有网友说这是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灾难,不置可否。

然而,面对此次战争,我们的机制似乎应对不暇,而且在发达的移动互联网的助攻下,完全经不起任何“推敲”,丑态毕露。网友的攻击力尚且如此,很难想象,一旦擅长挖掘事实的媒体开始独立,这个社会会乱成何种模样。当然,也许朝着更美好的方向也不一定。

“一将无能,累死三军。”机制如此,人民苦痛昭然,这无疑是宗教最好的时代。奈何,宗教也是机制的一部分。虽说如此,但总体而言,既然是中国人,我们要相信我们的机制,只有它,让华夏民族,克服艰难险阻,让星火燎原。

所以,机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如何与时俱进,并同步修正。令人振奋的是,我们正看到这种变化,比如微信、抖音与头条等移动互联网平台的强势崛起,彻底让中国人进入互联网时代。

是谁让年过半百的中老年人迅速了解到新冠病毒?是抖音。是谁汇集各方信息并撑起强大民意?是微信。是谁让一线事实极快抵达群众?也是微信。

我相信,经此一役,没人能忽视这些移动互联网平台所迸发的力量。因为,放在古代,其中随便一项都不可能做到。换句话说,移动互联网,让愚民之治再无藏身之所,让社会进入开启民智阶段。

移动互联网,时代进步的标志。既在进步,怎谈放弃?钟南山说武汉是个英雄般的城市,我们国家又何尝不是呢,中华民族每到最危险的时候,总有一个、一群英雄登场,并一举力挽狂澜,拯救大家于水火。

比如此次疫情战,从钟南山,到“逆行者”,再到永远的靠山——人民子弟兵,他们已经吹响了进攻的号角,我们岂可麻木观望呢?

27日凌晨,还在第二次隔离期的我给相关机构捐了1000块钱,一点绵薄心意,惟愿共克时艰。随后,数十家车企们也在群力发起捐赠。看着朋友圈比亚迪、小鹏等车企刷屏的捐助呼喊,内心感激万分,原来大家都在。

谈及此次支援武汉疫情,四川医疗组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啊,这不就是中华民族之魂吗?我曾凝视深渊,但如今亦满怀希望,forever。

2月3日,正式熬过第二个隔离期,松了一大口气。于是,又开启了熬夜写稿的节奏。天快亮了,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