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喜欢短途自驾,奇骏、皓影、丰田RAV4,该如何选择?

2020年02月03日 15:5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春节之后,身边想买车的朋友越来越多,小雨就是其中一员。

预算25万,想要选择一台舒适省油、大空间的SUV车型。对于热爱自驾游的小雨来说,除了要满足日常代步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够在周末、节假日的时候带着老婆孩子短途自驾,享受假日的美好时光。

这个价位中,小雨关注最多的就是日系的SUV,丰田RAV4、日产奇骏还有本田皓影他都觉得不错。那么,这几款车到底谁更能满足小雨的用车需求?

RAV4空间优于皓影,媲美奇骏

作为一台家庭用车,空间自然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奇骏的大空间是有口皆碑的,车身长度在三台车中占据优势。不过,对于后排乘客来说,更注重的腿部空间,而这方面决定性因素就是车身轴距。丰田RAV4轴距与日产奇骏相差无几,比皓影多出29mm。实际体验, RAV4后排乘客腿部空间要比皓影更充裕,和奇骏比较接近。

此外,RAV4和皓影车身宽度都达到1855mm,比奇骏多出35mm,拥有更宽的横向空间,如果经常一家五口出行的话,它们的后排乘坐会更舒适一些。

短途自驾游,后备箱空间显得尤为重要。RAV4、奇骏后备箱空间都足够充裕,皓影后备箱开口太小,轮拱侵占空间太多,后排座椅放倒后会形成比较大的高度差,实用性不如另两台车。

丰田RAV4胜在空间平整度上,后排座椅放倒后可以形成纯平空间,能够装载更多、更大物件。

综合来看,就空间表现上丰田RAV4要优于皓影,与奇骏相当。

短途自驾,更重要的是动力与油耗

对于热爱自驾的小雨来说,更为看重的是车辆的动力性能和油耗,要能够带着家人畅快游玩同时也得省油省心。

RAV4、皓影、奇骏都有纯燃油版车型。RAV4与奇骏都搭载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皓影则是采用1.5T涡轮增压发动机。从动力性能上来看,毫无疑问皓影是占据优势的,但是涡轮增压动力输出不够线性,存在涡轮迟滞,驾驶质感相对弱了一些,油耗也会更高。

相比之下,奇骏、RAV4自然吸气更为线性、细腻, RAV4所搭载的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动力性能要比奇骏强,技术也更先进。

比如,采用燃烧效率更高的混合喷射技术,热效率高达40%,结果就是RAV4油耗是三台车中最低的;匹配可模拟10速CVT变速箱,它的黑科技在于一挡采用齿轮啮合,也就是说,起步的时候是齿轮传动之后再切换到钢带传输。因此,起步的时候动力传输更直接、更有劲,而且足够平顺。

再来看看混动车型。

奇骏是三台车中唯一没有混动系统的车型,相比RAV4、皓影混动车型,无论是动力、油耗、驾驶质感明显处于下风。如果只考虑混动车型的话,奇骏就可以直接PASS了。

“两田”的混动技术都相当成熟,比较遗憾的是皓影混动全系只有前驱,没有四驱车型,而RAV4混动配有E-Four电子四驱。有了四驱系统的加入,能够大大提升车辆的操控以及稳定性。自驾过程中遇见湿滑、泥泞等烂路的时候, RAV4混动的脱困能力也会更强。

至于性能方面,两台车动力都比较充沛,但RAV4混动动力参数更高, 2.5L自然吸气的奇骏动仍旧是最弱的。重要的是混动版RAV4油耗低至4.7L/百公里,用车成本低,不管是短途出行,还是家用代步RAV4更经济实用。

TNGA赋能,安全性能优于对手

再来看看配置方面,作为家庭用车,安全性能是值得特别关注地方。

这代丰田RAV4是基于丰田TNGA架构打造而来,不仅有着轻量化车身,更重要的是安全性能有着全面提升。因此,三台车里面RAV4的安全配置也是最丰富的。就拿售价17.48万2.0L 两驱都市版RAV4、售价18.88万奇骏2.0L时尚版以及售价17.98万的2020款240TURBO 两驱精英版皓影做个对比。

即便是最入门版车型,丰田RAV4依旧配备了智行安全系统,包括了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车道循迹辅助系统、预碰撞安全系统,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等等系统,而这些配置都是奇骏和皓影所没有的。比如车道保持和自适应巡航,可以很大程度缓解高速驾驶的疲劳,避免出现车辆跑偏甚至是发生碰撞的产生;再比如,预碰撞安全系统,低速的时候可以主动刹车,避免与行人、其他车辆发生碰撞,市区行驶这套系统实用性非常高。另外,RAV4也要比另两款车型多出前后排头部气囊、膝部气囊、自适应远光灯等等配置。而奇骏表现则是最差的,近19万的指导售价还在使用脚刹,大灯组也是卤素的,也是三台车中唯一没有定速巡航的车型。

至于造型设计就不多赘述,三款车型风格不同。奇骏已经六年没有换代,外观内饰相对陈旧,没有太多吸引人眼球的地方。而皓影与RAV4都是最新车型,前者更偏向时尚,而后者则是更为硬派的硬汉形象。

总结

毫无疑问,奇骏、RAV4、皓影都是这个级别非常优秀的家用车型,日产奇骏最大优势在于空间,但处于生命周期末期的它,产品力相对弱了一些;本田皓影1.5T发动机的动力强劲,但油耗是三台车最高的;而丰田RAV4相比另外两款车型表现更为全面、均衡,有着不错动力、实用的空间,而且油耗也是三台车最低的,完全满足家用代步、短途自驾的所有需求。

对于像小雨这样热爱自驾旅行的消费者来说,丰田RAV4无疑是最合适的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