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销量暴跌100多万辆,但这些车依旧卖得火热

2020年02月03日 17:41:03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2017年,乘用车销量接近2500万辆之时,很多人都还认为国内市场还有非常大的上涨空间。但市场总会有天花板,2018年,乘用车销量就下滑到了2236.26万辆,同比下滑5.8%,然而,这还不是结束。

日前,乘联会公布了2019年全年的销量数据,其中狭义乘用车(轿车+SUV+MPV)全年销量为2069.76万辆,相比于2018年减少了166.5万辆,同比下滑7.4%。相比销量负增长的2018年,2019年的下滑趋势同样不减。

从具体领域来看,轿车销量为1014.42万辆,同比下降9.1%;SUV销量为918.16万辆,同比下降3.6%;MPV销量为137.17万辆,同比下降18.2%。

在三个不同领域中,SUV的销量是其中最为稳定的,下滑幅度也是最少。而轿车和MPV下滑幅度较大,其中MPV更是下滑了18.2%,在二胎风潮过后,很多人更倾向于普通家用轿车和SUV。

除了总体销量以外,乘联会还公布了销量前十的厂商,其中一汽-大众上汽大众分别获得一二名,并且遥遥领先于第三名,而前十中,也有吉利长城长安三家自主品牌。下面,我们简要介绍前十车企去年的成绩。

在2018年,一汽-大众落后上汽大众两万多销量,区居第二。而2019年,一汽-大众逆流而上,在车市总体乏力之时还实现了销量上涨。虽然捷达如今停产独立门户,但宝来、速腾的稳定销量,加上探岳、探影这两款全新SUV的加入,让一汽-大众有了更多新鲜血液。

当然了,光靠大众一个品牌,还很难让其突破200万的大关,而一汽-大众-奥迪的贡献同样不可小觑。在2019年,奥迪超额完成67万辆的目标,成为一汽-大众销量的中流砥柱。

虽然没有奥迪这样的销量大户在旗下,不过上汽大众凭借着一己之力,同样成为了2019年销量榜的第二名。而高销量背后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有着年销量52.49万辆的销量王朗逸。

除了朗逸之外,帕萨特、桑塔纳同样也贡献了20万以上的销量。而SUV领域,老牌SUV途观销量一如既往地稳定,而途岳的销量随着优惠加大也开始逐步提升。再加上斯柯达所贡献的 27.8万辆销量,让上汽大众的2019年成绩单还算好看。

在2018年,排名第三的上汽通用与第一名的差距仅不到10万辆,而到了2019年,这一差距拉到大了近60万辆。其中,上汽通用的别克雪佛兰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了,昂科威销量更是下滑超50%。

不过,对于上汽通用而言,在2018年受挫的英朗如今销量已经逐渐稳定。并且科鲁兹的停产,科沃兹的换代,新车科鲁泽的上市,这些变动对于上汽通用还是有不少影响。因此,在经历阵痛期后,2020年恐怕才是上汽通用的发力期。

虽然吉利和去年一样保住了第四的地位,但从销量来看却并不乐观,总销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从具体车型上看同样如此,旗下的帝豪、远景、帝豪GL、帝豪GS等车型销量都下滑严重。

除此之外,被给予厚望的领克系列销量也不尽如人意。2019年,吉利的新产品屈指可数,再加上长安奇瑞等自主品牌的又推出了CS75 PLUS、艾瑞泽GX等强力产品,也因此分走了自主品牌的一块蛋糕。

虽然销量有着微弱下滑,但东风日产的排名却反而上升了一位,对于日产而言,这样的成绩也足够欣慰了。在轩逸这款重磅车型换代后,日产采用了新老同堂销售的方法,保证了其销量稳定,而轩逸在2019年的销量也占到了东风日产总销量的1/3。

除了轩逸之外,SUV中奇骏和逍客同样贡献了不少销量,而天籁则受到换代影响,如今销量与雅阁、凯美瑞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上面提到过去年MPV的颓势明显,而作为MPV中的代表性品牌,五菱宝骏受到的影响同样巨大。2018年卖出47.65万辆的神车五菱宏光,在去年只卖出了37.48万辆,这也是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受挫的主要原因。

不过对于宝骏而言,这同样也是转折期的一年。不满足于MPV市场的宝骏,相继推出了新宝骏RS-5新宝骏RS-3新宝骏RC-6,以及未来更多新车标下的产品,这也意味着宝骏正向着高品质道路的开拓。

与2018年相比,长城汽车去年销量甚至还有所提升,只下降了不到100辆。虽然总量并未有太大变动,但其销量担当哈弗H6销量却下滑了6万多辆,不过由于基数过大,依旧成为了SUV的销量王。

而在哈弗H6销量下滑后,还能让长城汽车销量保持稳定的,是哈弗M6哈弗F7这两款产品。这两款产品,也象征着在哈弗H6以外,长城有了更丰富的产品布局。而高端领域,自然就交给了WEY品牌。

东风本田去年卖的最好的车型为思域,在产量跟进之后,这款神车也不再像过去一样需要长达数月的提车周期,因此销量自然水涨船高。而SUV领域,也有着老将CR-V的把持,在经历2018年的风波引发的销量下滑后,去年CR-V的年销量再次突破20万辆。

但除了这两个主力车型以为,东风本田唯一能依靠的就只有旗下的入门级SUV——XR-V。其他如享域、UR-V都并未给东风本田带来可观的销量。

长安汽车的销量相比2018年年有着明显下滑,但却还是能让人找出不小亮点,例如长安CS75 PLUS上市后,长安CS75的销量在12月涨到了2.86万辆。并且,CS35、CS55的销量也保持着一个稳定的水准。

不过在轿车市场长安却显得不太如鱼得水,虽然逸动、睿骋CC的销量还算比较稳定,但逸动DT、悦翔V3这类入门级新车,销量却寥寥无几。

虽然有着本田讴歌两个品牌,但广汽本田在最走量的A级车中,却缺失了一款如思域般的强力车型。虽然凌派的销量也还算达标,但能广汽本田真正提供销量的却是雅阁这个老字号,而SUV领域能提供稳定销量的,同样也只有缤智这款产品。

不过,广汽本田在2020年的前景还是值得期待的,首先缺乏国六排放的飞度,将在2020年迎来换代。此外,与CR-V互为姐妹车型的皓影刚刚上市,预计在2020年将会开始迎来销量的上涨。

光看销量,2019年的总销量确实下滑较为严重,但销量的下滑并不是平摊到每一个品牌的,有些品牌在寒冬之际反而实现了逆流勇进。这些头部车企有着庞大的销量基数和雄厚的资本,抵御风险的能力自然也更强,但对于大多数小企业而言,2019年恐怕是难熬的一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