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当前 返程路上开车这4点值得注意

2020年02月03日 17:48: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正值疫情高峰期,全国范围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的影响,武汉更是宣布“封城”。过年期间大家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减少出门,拒绝逛街,拒绝聚会,今年春节也成了外地打工人员陪父母最长的一个节日。

虽然目前各地都有延期上班的政策,但仍有不少车主选择了返程,那在这个时候出行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出门带口罩这是大家能做的基本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免造成不必要的传染,尽量自己开车,并且在出门后必须佩戴口罩。

NO1.检查车辆,规划路线

抛开冠状病毒不说,长途开车需要注意对车辆的检查,检查四轮胎压、电瓶,灯光,灭火器,三角警示架有没有异常或配备,有问题及时解决,没问题也能做到安心。毕竟特殊时期,汽车在半路抛锚也是个麻烦事。另外,在出城和进城时要规划好路线,毕竟一些小路都实行了封锁,少走冤枉路也能省心省时。

NO2.上车前勤洗手

和艾滋病毒的受体CD4蛋白不同,CD4蛋白通常存在于血液中免疫细胞的表面,因此血液传播成为其主要途径,但这次新型冠状病毒的受体为血管紧张转化酶2,它存在于人类的嘴唇、鼻腔、口腔、眼皮上,因此这些暴露在空气中的部位很容易与病毒接触,因此出门和上车前佩戴口罩很有必要。

在上车前我们难免会接触到各种事物,手上难免会接触一些公共物品,而这些物体很有可能沾有大量的细菌与病毒,虽然在手上并不会感染,但是我们开车眼睛疲劳时用手去揉眼睛的话就会造成间接式感染,不得不防。

NO3.私家车不需要佩戴口罩

春运返程,途中尽量不乘坐共交通工具,不得不乘坐时需要带好口罩,途中尽量避免用手触摸车上物品。最好的方式是开私家车返程,这样可以大幅度减小接触新型冠状病毒的几率。有人会问车内的空调滤芯是否有医用口罩的作用,其实对于PM2.5颗粒的过滤,一般的车内空调滤芯并不能有效过滤,需要有专业的PM2.5过滤装置才可以,因此没有车内空气净化的车建议佩戴口罩,有这个过滤装置的在车内可以不戴口罩。

NO4.必要时对车辆消毒

返城高潮尽量减少私家车的公共使用,比如拉私活,即使你用消毒液对车辆进行消毒,但百密一疏,最好的方式就是私人使用。在当前的情况下,尽量减少去人员密集的场合,如果不得不去,在回到车内上车前可用双氧水对手和裸露在外的皮肤进行消毒。如果担心车内进了飞沫,建议可以去洗车店做一次全车臭氧消毒,不建议自己擦拭消毒剂,因为车内很难全面擦干净,而且一些消毒剂对内饰会有腐蚀性。

最后,需要说的是,虽然开车出门相对安全,但目前疫情正处于避免传播的关键阶段,老实待在屋内,才是最安全的做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