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是奇瑞汽车SUV大年,除全新瑞虎7外,还有神秘重磅车?

2020年02月03日 19:4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站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常常用来比喻顺势野蛮生长的互联网企业,其实,汽车圈也有类似的红利期,比如我们熟悉的2014-2017年的自主品牌SUV史无前例的销量大爆发。

可是,进入2018后半年,当风口过后还有能力逆势飞扬的车企案例,变得弥足珍贵。

奇瑞汽车算的上为数不多的逆势增长的企业。2019年,奇瑞集团全年销量7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年销量达63.9万辆,同比增长6.9%。艾瑞泽系列轿车全年销量12.4万辆,同比增长11.8%,全新瑞虎8累计销量11.6万辆,同比增长130.4%;瑞虎5x全年销量6.1万辆,同比增长12.6%。

成绩的背后,是前瞻性产品技术布局、渠道下沉以及创新体验式营销之间的无缝配合。从销量也能看出,2019年,奇瑞汽车全新瑞虎8、艾瑞泽系列以及瑞虎5x,成为了销量担当。

那么,2020年呢?奇瑞汽车从哪里寻找增长点?我们通过梳理奇瑞汽车2020年新品规划,来判断它的销量潜力。

全新瑞虎7、瑞虎7 PRO打头阵

在市场上还没有博越PRO/长安CS75 PLUS/荣威RX5 MAX之前,奇瑞就已经通过瑞虎5x、瑞虎3x玩起了双车战略。在PRO、PLUS、MAX等科技术语在车圈流行的趋势下,奇瑞汽车也加入了这一流行的产品命名大军中,推出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PRO两款SUV。

1月2日,全新一代瑞虎7/瑞虎7 PRO正式预售,搭载1.5T(最大功率115kW,峰值扭矩230N·m)+CVT/6MT的瑞虎7预售8.69万-11.19万;搭载1.6T(最大功率145kW,峰值扭矩290N·m)+7DCT的瑞虎7 PRO预售12.19-14.59万元。新车将会在2月18日正式上市。

对比第一代瑞虎7,全新车型可以说是经历大变革,最明显的就是率先采用了官方命名为“日曜星河”的全新家族设计。全新造型沿用了瑞虎8前脸点阵式镀铬装饰的设计风格,只是“大嘴”改为了全新的六边形造型。

全新一代瑞虎7与瑞虎7 PRO的区别在于,前者采用“点阵式燿夜前格栅”,后者则是“几何矩阵钻石高亮前格栅”。

内饰设计上,仍然是瑞虎8环抱式座舱设计风格,12.3英寸液晶仪表+10.25英寸中控屏+8英寸空调液晶触控屏+电子换挡杆,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和质感;至于大家关心的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L2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应该也不会缺席。

全新瑞虎7、瑞虎7 PRO在尺寸上并没有差异,长宽高分别为4500/1842/1746mm。与老款车型相比,车身长度增30mm,可以忽略不计;车身轴距不变,仍然是2670mm。

点评:就整体产品力来看,全新瑞虎7相比老款进步很明显。双车战略的应用,也提升了奇瑞在紧凑型SUV市场的存在感和竞争力。

就预售价而言,1.5T版本的全新瑞虎7(8.69万-11.19万)与老款车型售价基本持平,1.6T版本全新瑞虎7 PRO(12.19-14.59)更大程度上是为了冲高,能够抢一部分哈弗H6长安CS75 PLUS的份额。

但是,要知道老款瑞虎7销量并不好,很大程度上在于,价格高度重叠的两款SUV,4.7米瑞虎8挤掉了4.5米瑞虎7的份额。从目前已知的预售价来看,这一问题在全新瑞虎7上似乎并未解决。另外,与强悍的紧凑型SUV竞品比较来看,全新瑞虎7/瑞虎7 PRO在车身尺寸上很被动。

这就需要奇瑞全新瑞虎7,要做得足够精致,同时在价格上拿出更多的诚意。

基于全新LFS平台打造的奇瑞新能源S61

这应该是奇瑞汽车集团内部另外一款非常重磅的全新SUV车型,是继小蚂蚁eQ1之后,基于奇瑞新能源LFS平台打造的,第二款轻量化全铝车身纯电SUV。

2019年12月28日,汽场买车APP见证了这款战略车型,内部代号S61在安徽芜湖下线,预计将在2020年上半年正式开售,售价区间或在20万元上下。

奇瑞新能源S61与众不同的卖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两点,第一,整体设计由宾尼法利纳公司操刀接管,造型更国际化;第二,LFS平台聚合了国际领先的超级轻量化车身技术,S61自然也具备了新架构、高延展、共享化优势,比如,定位A级纯电SUV的S61轴距便达到了2805mm。

点评:奇瑞新能源旗下车型包含小蚂蚁eQ1、瑞虎3xe、艾瑞泽5e、艾瑞泽e、瑞虎e等5款产品。虽然车型数量不少,小蚂蚁的销量也不错,但是,在热门的A级市场,与突飞猛进的竞品车型相比,逐渐有了差距。

奇瑞新能源就是想要把S61打造成这样一款产品,一款丰富奇瑞新能源产品矩阵,助力其品牌向上的产品,一款能够在新四化时代,真正满足消费者对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需求的产品,一款能够在年轻消费者主导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产品。

瑞虎5x、瑞虎3x——两款年度改款SUV

瑞虎5x,预计6月上市;新款瑞虎3x,预计7月上市

瑞虎5x在2018年10月份有过一次改款,换为与瑞虎8类似的家族前脸,去年又通过新增HERO版车型,进行小改款。定位小型SUV的瑞虎5x去年全年销量6.1万辆,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估计2020年度改款的瑞虎5x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主集中在配置方面或者设计细节层面的提升。

定位更小一号的2020款瑞虎3x,则在2019年12月27日正式上市,共推出1.5L动力的6款车型,应该同样是微调,最大的惊喜在于3款自动挡车型终于换成了CVT,取代了2018款的4AT变速箱。

还有一款神秘重磅SUV?

没错,确实有一款内部代号为T1D的神秘SUV,会在2020年下半年(或9月份)正式推出。

只所以说重磅,是因为从目前曝光的谍照以及动力系统来判断,T1D应该属于新款瑞虎8或者全新一代瑞虎8。T1D采用完全不同的前脸设计,外观较现款瑞虎8更运动,更犀利。

图为现款瑞虎8

考虑到瑞虎7+瑞虎7PRO组合的正式推出,个人认为T1D有被命名为瑞虎8PRO的可能性。从目前曝光是信息来看,T1D会搭载1.5T+48V系统、代号为F4J16的1.6TGDI和1.5TGDI插电混动版三种动力系统。

所以,T1D的定位,要么高于现款瑞虎8,要么取代现款瑞虎8。

另一种可能性:T1D采用瑞虎系列以外的命名方式?

近几年的奇瑞汽车,主要将产品聚焦在瑞虎SUV系列和艾瑞泽轿车系列,但奇瑞汽车官方负责营销的人士曾表示,不排除未来奇瑞新增一些其他的系列产品的可能性。所以,理论上T1D存在着全新命名方式的可能性。

但考虑到无论是对提升品牌价值,还是营销方面的需求,奇瑞汽车都更应该聚焦,所以说可能性并不大。

2020奇瑞轿车系列的小年,艾瑞泽5或推运动版

显而易见,2020年奇瑞将主要精力都放在了SUV身上,尤其是瑞虎系列。轿车艾瑞泽系列动作并不大,可能会在今年新增艾瑞泽5运动版。

既然被成为艾瑞泽5运动版,可能会在外观上微调以凸显其运动性,也可能会为艾瑞泽5系列引入1.5T动力,当然,以上都是猜测,还需更多的官方信息来验证。

写在最后:

为什么奇瑞2020将重心放到SUV?其实比较容易理解,一方面,车市寒冬下SUV细分市场率先开始回暖,而轿车、MPV等其它领域仍然冷冰冰一片;另一方面,艾瑞泽GX、艾瑞泽5在2019年完成较大的升级,目前市场竞争力并不弱。

2020年对任何一家车企都至关重要,单从产品角度分析,奇瑞汽车能否打好全新瑞虎7、瑞虎7 PRO这张牌,至关重要。其次,这款代号T1D的SUV也不容出现任何闪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