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火神山医院现场“监工”忙

2020年02月03日 21:34:0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火神山医院今天开始接诊了,相信不少关注踢车帮的朋友们也和我一样,这些天都会时不时地会当一会儿“网络监工”,看看工地上一片忙碌的工人们和各种工程机械,是如何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完成工作的……

文章结尾附上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节后返程乘坐地铁公交”临时指南,希望大家面对疫情积极传阅,沉着应对!

这个春节假期,已经在家闲到出门倒趟垃圾都有旅游的心情,看朋友圈、看新闻、刷微博,手机屏幕都快撸秃噜皮了,就在这时,几行文字突然闯入眼帘,顿时让人眼前一亮:

点击了链接一看,居然是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现场的直播。说是直播,其实就是监控摄像头的实时画面,还有现场声音,按理说看监控画面也不是什么稀奇事,但没想到,这个监控直播可以随随便便达到几千万人的在线观众。

看了几分钟,发现这不光是简单地直播,还有更多有意思的事,评论区里比庙会还热闹,还频繁出现“送灰宗”、“送高宗”、“光绪帝”、“焊武帝”等名词,这是要拍一部新的“二十四史”?

后来查阅了一下热搜,发现,原来这些都是监工们给工地上的各种机械和设施给起的爱称,而且还为叉车、挖掘机成立了粉丝团!本来想说,看来大家真是在家闲的X疼,然后又想想自己,居然也被这些名字吸引住,难道这些工程机械化身成魔鬼了?

于是,我决定肤浅地“踢”一下这些工程机械车辆,和各位一起探讨探讨。不过得先说明一下,我对工程机械并不太了解,如果有说的不准确的地方,欢迎大家与我们多多交流。

挖掘机天团

大黄、小黄、小小黄;小橙、小绿、小蓝……

总结了一下监工们给起的名字,基本上说的都是挖掘机。说实话,我没开过挖掘机,而且开挖掘机要有《建设类建设机械施工作业操作证》,去哪儿考这个证?别地儿不太清楚,但我估计山东肯定有。

监工们给起的名字简单直接,用大小颜色来区分挖掘机。是的,根据不同施工需求,挖掘机也是分大小型号的,和我们开的车差不多,只不过它们不按照紧凑级、中级或中大级来区分。而是按照挖掘机的自重来划分,通常自重不超过6吨的为迷你型挖掘机,6-15吨的为小型,15-30吨的为中型,30-150吨的属于大型,至于最近比较火的“乐高”利勃海尔R9800,它有800吨,属于超大型。

和通过汽车尾标来识别排量差不多,挖掘机可以通过机身上的型号数字来识别它的吨位。比如火神山工地上的这台小松PC200型挖掘机,200则代表它是20吨级别,属于中型挖掘机。日立的这台ZAXIS200也是,200代表20吨级别。

除了小松之外,工地上还有很多其他品牌的挖掘机,而且大致可以通过机身颜色来识别挖掘机的品牌,比如小绿基本是中联重科的(ZOOMLION),小橙基本是日立的(HITACHI),小蓝应该是神钢的(KOBELCO)。至于小黄,可以是三一重工的(SANY)、可以是柳工的(LIUGONG)、可以是凯斯的(CASE),也可以是小松的(KOMATSU)。但是,除了机身上的大LOGO之外,如何分清他们的具体型号?对我来说,就好比让一个不太熟悉汽车的人来分清楚速腾、朗逸和宝来一样,实在为难。

绝大多数挖掘机都采用履带式的行走方式,当然也有少数使用轮式。原因很简单,一般工地的路面泥泞,且起伏不平,履带当然是最佳方式。不过,和汽车轮胎的胎面越宽,产生的抓地效果越好不同,挖掘机都是采用尽量窄的履带,并且使用齿履带板,避免打滑。

别看挖掘机开不快,但它比汽车灵活得多,而且一旦开挂,任何汽车都比不了,比如下图这个自力更生的操作,曾经让我有过一个念头:要不要到那个学校去学习一下?

“送高宗”分两种

火神山工地上最显眼的,肯定是那几台长的像长颈鹿一样的大高个机器,有红色的也有绿色的,人称“送高宗”。这里面的送高宗有两种机械,功能完全不同。一种叫汽车起重机(俗称大吊车),另一种叫混凝土泵车。

汽车起重机,就是用汽车做底座,架着可伸缩的起重臂。移动时将起重臂收起,施工时将长臂伸出,是工地里向高层运送材料的利器。汽车起重机一般会根据额定起重量和臂架长度来进行划分,当然,起重量越大、臂架长度越长,要求汽车的底盘就要越大,车轴数就越多,和载重汽车是一个道理。

比如,轻型起重机的起重量为8吨、架臂长度为25米左右的,使用2轴底盘的汽车即可。如果起重量达到100吨,架臂长度超过60米,则使用的是5轴底盘的汽车。

汽车起重机的优点很明显,机动性好,方便转移。但缺点是,工作时必须架好支撑腿,不能负荷行驶,也不适合在松软或泥泞的场地工作。而且还要注意转台的旋转角度,如果超过转台的回转范围角度,再加上超负荷,比较容易翻车。

另一种“送高宗”是混凝土泵车,负责向工地内浇灌和铺设混凝土材料,它也是在载重汽车地盘上改造而成的。与汽车起重机类似,根据不同长度的臂架来选择不同载重量和轴数的汽车。

混凝土泵车的臂架一般都超过40米,当然,需要浇灌的高度越高,就需要更高的架臂。中联重科制造了一辆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泵车,臂架长度达到了101.18米,也是如今全球唯一一款采用7轴汽车底盘、7节臂架并投入使用的泵车。那么问题来了,这么长的臂架,岂不是先天就有重量劣势?

没想到,中联重科制造的不都是钢铁大块头,这辆世界最长臂架的泵车,居然使用的是碳纤维臂架!所以我关心的是,这么一个100多米长的碳纤维泵车,得值多少钱?

“多尔衮”的体重是多少?

以前,我总以为压路机的滚筒是实心的大铁疙瘩,心想,这得多重?!如果是实心的,重量一定很重,行驶速度就会非常慢,效率很低。其实,压路机的滚筒不是实心的圆柱体,而且结构还很复杂。

滚筒内部是一套偏心结构,靠偏心力旋转产生振动。随着滚筒的滚动偏心率不断发生变化,当偏心力向上的时候,滚轮会变成静压模式,当偏心力向下的时候就会与地面形成很大的作用力,把路面压平,这种离心力产生的重量要比平常的重力大很多。

所以,肯定有不少人错把多尔衮当成一个重量级的大铁疙瘩了,虽然它不轻,但也不至于那么重。

如老司机不一定能驯服“叉酱”

小小的叉车在工地里繁忙地穿梭,让不少监工母爱泛滥,但你注意过叉车是后轮转向的吗?为什么同样都叫车,叉车就不能像汽车那样用前轮进行转向?

如果火神山工地上的叉酱们都改成前轮转向,估计今天医院肯定不能完工。原因在于叉车是仓库和货场中的运输工具,在这些场地空间小,需要转向频繁、转弯半径小的地方,后轮转向明显要优于前轮转向。

而且,叉车使用车身前部载货,后轮部位为配重区,想想杠杆原理,前轮是重心的主要支撑点,如果再用前轮进行转向,则需要更大的力量,车身也会不稳定。就好比骑自行车时,在前面安装车筐,并放了较重的物品后,很难在转弯中骑的稳。

所以,汽车的前轮符合小,叉车的后轮负荷小,按照前后轴的负荷大小,来决定使用前轮或后轮转向。当然,目前有的汽车也使用了后轮转向技术,但可进行转动的角度非常小,仅仅起到辅助作用。

渣土车好像也不是那么讨厌了

经过小黄、小橙、小蓝和小绿的不停挖掘,几百辆运送渣土的车辆成为工地上最忙碌的身影。以前在路上看到渣土车都会躲得远远的,一边跑一边掉土,排气时浓烟滚滚,这些车向来是破坏城市环境的罪魁祸首。

不过,在火神山医院建设的工地上,除了看到上汽红岩、中国重汽、福田欧曼、东风柳汽等生产的渣土自卸车之外,还看到了联合卡车公司生产的环保型智能渣土车。

这款车以LNG为燃料,相对传统渣土车相比一氧化碳排放量可降低90%,且可降低三成运营成本。而且这款车还搭载了北斗/GPS两种信息传输模式,为渣土运输监管部门提供24小时不间断监控信息,车队管理人员可利用远程定位系统对运输车辆超速、车箱不密封、错路和突发事件作出实时监控和报警。通过安装车载监控设备,全面监控车辆状态信息,可实时为驾乘人员提供状态信息,如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情况出现时将报警提醒驾乘人员。

于是,它在火神山医院的工地上有了可爱的新名字——小绿。

窃窃私语的“呕尼酱”们

监工们的脑洞简直难以琢磨,一辆普普通通的混凝土搅拌车,居然得了一个全网最红的名字——呕泥酱。

我觉得别看呕泥酱的名字听起来比较风尘仆仆,但它们应该算是整个工地里性子最“矫情”的。由于混凝土在短时间内会凝固,并且对钢材有一定的腐蚀性,所以每次使用后,都要对那个大白罐子和进出料口进行全面清洁:装料前用水冲洗进料口、在装料的同时给随车的清洗水箱注满水、装料后清洗进料口、卸料后冲洗出料槽、向贮罐内加水,保持贮罐慢速转动、下次装料前要先反转将污水排出……这些工作只要有一次不认真做,都会给日后的工作带来麻烦。

在平时,呕泥酱们也很常见,福田欧曼、一汽解放、上汽红岩、陕汽重卡、三一重工、中联重科都有不同款式提供。

当然,工地上还有好多名字,比如:

焊武帝——电焊工作组

光武帝——高功率照明灯

光绪帝——夜班开启的照明灯

吴三桂——挡住视线的三棵桂花树

还有:

白居易——白色板房(白色板房,居住,容易康复)

霍去病——救护车

所有这一切,都出自于一群被称为咸丰帝(闲疯帝)的人——那就是全国几千万的监工网友们,不过,我在想,与其说是监工,不如说是祝福。在此,向工作在疫情第一线的建设者、医务工作者和所有劳动者们致敬!你们辛苦了!

愿疫情尽快退去,愿病人尽早康复,愿大家尽早可以放心地走出家门,重新回到看似普通而平淡的生活中。

结尾附上中国疾控中心发布的“节后返程乘坐地铁公交”临时指南,希望大家面对疫情积极传阅,沉着应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