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和17年前非典不同,这一次证监会为什么坚持正常开盘?丨汽车预言家

2020年02月03日 23:32: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和17年前非典时期股票交易时间调整不同,这次证监会选择了正常工作日开盘,核心的考虑就是要保持合理的资本疏导,防止市场出现堰塞湖式的调整。对于全体股民而言,调整是损失也是机会,本轮调整或将形成“黄金坑”, 有望带来较好的中长期投资机会。经历2019年全年的板块调整,目前新能源汽车估值合理,有望引领疫情结束后的下一轮市场反弹。

2月3日,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影响,A股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大幅下调。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46.61点,下跌7.72%;深证成指报9779.67点,下跌8.45%,创业板指报1795.77点,下跌6.85%。截止收盘两市共计3188支个股跌停。

与A股大幅下调相对应的还有全球的资本恐慌。在上交所和深交所休市期间,全球股市表现不佳,与A股股市行情有较高关联度的港股也连续大跌。从大陆春节假期开始,反映港股股市行情的恒生指数累计下跌了接近1600点,跌幅为5.72%。

针对2月3日开盘,证券市场曾经出现多种声音。相关学者就曾对外公开表示,鉴于目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严峻形势,应当考虑推迟开盘;也有不少声音将此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和2003年SARS类比,认为中国股市将进入一段时间的历史低点。

如何看待证监会作出的既定开盘日期?此轮疫情对中国资本市场将会产生怎样的冲击力?汽车预言家在开盘第一时间联系诸多专家,全面客观解读市场声音。

1

2月3日开盘是目前最优的选择

“按照既定计划开盘,应当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政府部门对于证券市场的信心,”有长期关注证券资本市场的人士表示,当前正是防控疫情的关键阶段,如果从担心股市下跌的角度来看,推迟开盘交易大家都可以理解。“不惧风险,选择这个时候开盘,本来就彰显了国家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

爆发于武汉的新冠状病毒疫情

相关行业人士表示,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样的重大公众事件,股票市场短期肯定会受到疫情、基本面数据扰动加大等影响,历史上重大公共事件都曾对股票资本市场产生影响。但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股票资本市场会和整体经济相吻合,回归正常曲线。

在汽车预言家走访中,不少证券市场人士认为,早在2020年春节前,A股大幅震荡,核心原因是投资者对于年前初现苗头的新型冠状病毒产生恐慌,不少投资者选择出局观望。“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部分投资者的恐慌已经在年前的市场交易中释放”。

不少人士坦言,不论是2月3日开市还是继续延迟,均有利有弊,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如果继续延迟开市,可能有利于消化恐慌情绪,有利于各交易所、证券机构和投资者做更好准备,也与部分地区延长假期相配套。

但同时,股市开市是经济体系正常运行的重要风向标,继续延迟开市会带来新的问题。突出可见的困难有如下3个方面:1.A股休市时间越长,积累的各种压力会越大、不确定因素会更多,本来细水长流的洪峰调节,变成了堰塞湖式的坍塌;2.由于银行间市场、外汇市场、债券市场将于2月3日开市,如果股市单方面休市,可能导致跨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出现流动性困难,金融体系的正常运行会出现障碍;3.我国股市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A股长时间休市会影响跨境投资者交易的连续性和顺畅性。

2003年非典疫情

此外,有评论认为,在2003年“非典”期间股市曾有过延迟开市的先例,当时证监会曾决定延长“五一”休市时间,将原定5月1日至5月5日的休市安排改为5月1日至5月9日休市并于5月12日开始。但需要指出的是,由于证券市场在过去的17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其中包括投资者的下单交易方式更多地集中在线上操作,A股开市不会产生人群聚集,影响到目前的疫情防控。

2

短期调整是必然 重点关注中长期

对于春节开盘首日出现的巨大震荡,市场中小股民保持了一定的理性与克制。2月3日下午三点收盘后,汽车预言家在多个股票论坛中看到,众多股民尽管损失不小,但都客观的接受了市场的震荡调整。有股民甚至留言认为:“这么大疫情,肯定是要损失点的”。

针对今天开市以来市场恐慌造成的股市暴跌,有分析人士指出,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数不断增加以来,包括欧洲、美国、日本在内的全球股市都呈现了明显的下跌趋势,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下跌,本身也反应了当前全球资本市场对于病毒恐慌而产生的动荡,不应该单独的分析中国。

尽管新春首个交易日A股遭遇疫情重创,但行业人士普遍认为,调整是损失也是机会。本轮调整或将形成“黄金坑”, 有望带来较好的中长期投资机会。疫情发展虽然短期有不确定性,但在4月至5月前趋于平息却很可能是大概率事件,届时伴随着经济活动恢复,A股市场或将迎来明显的反弹机会。

比较类似的是2003年SARS期间的股票走势。疫情仅会对经济构成短期冲击,不会改变其中长期发展趋势。随着疫情出现拐点直至最终平息,市场的风险偏好将逐步修复。一旦疫情平息,前期压制的需求将会有补偿性释放,经济将回归中长期基本面。

而且,有关方面正在研究恢复生产、稳定经济的政策措施。随着一系列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和落地,会对改善市场预期、防止非理性行为起到比较好的作用。

3

新能源汽车估值合理 或将引领第一轮反弹

2月1日,人民银行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推出30条措施。人民银行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没有变化。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轮的疫情很可能影响的只是今年第一季度的经济表现,而更长远的影响“会被刺激政策所抵消”。就像2003年一样,SARS导致当年第二季度GDP增速下滑2%,不过它的影响在下半年被逐渐改善。

基于全球市场市值变迁的大逻辑,此次A股市场预计新一轮的投资机会将聚焦于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新能源的智能化应用。

分析人士认为,回顾美股标普500市值排名,近20年随着全球互联网浪潮的兴起,市值排名居前的公司已经由通用、IBM、埃克森美孚变成了苹果、亚马逊、谷歌、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中国目前也正经历经济转型期,未来科技产业将会是国家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能源、新能源的智能化应用、智能化产业链的半导体、5G等新兴行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聚焦到新能源汽车,行业人士认为,预计近期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一季度有一定负面冲击,行业二季度景气有望回升。总体判断疫情对新能源汽车行业是一次性、短期的影响,中长期看,特斯拉全球销量持续超预期、欧洲电动化提速、国内政策环境回暖等,推动行业向上趋势不变。经历2019年全年的板块调整,目前新能源汽车估值合理,有望引领疫情结束后的下一轮市场反弹。

行业人士强调,一旦疫情出现明确的缓和势头,需要重点关注前期承压较大的可选消费及周期板块的反弹机会。此外,5G、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板块目前估值相对合理,未来景气有望继续修复,投资者也可适当关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