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防止疫情扩散,交通/汽车政策大变动,出行或购车必看

2020年02月04日 07:35: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2020年春节,新型冠状病毒的扩散打乱了所有人的脚步。 为了降低大家感染病毒的风险,各地纷纷出台了防止疫情扩散的交通措施,同时也针对限购、限行等政策进行了适当调整。 如果你近期有驾车出远门刚需,或者有摇号需求,一定要看看以下这份交通/汽车政策变动汇总。

高速免费时间延长、出入口关闭等

高速公路是连接各大城市间的交通要道,在此处进行管控有利于防止疫情扩散。 目前,全国各地不少高速公路的出入口都采取了关闭措施,如果你有上高速路的需求,那么出门前需要了解有关的政府公告。 当然,你也可以更新导航APP,上面应该也有相关信息。

除了关闭部分高速公路出入口,目前还有很多省界检查站、高速公路出入口都设立了“体温检测点”,所以上高速需要做好堵车的准备。 另外,在驾车进入检查区之前,最好先关闭空调加热,打开车窗加速空气流通,以免体温过高导致检测错误。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有人因食用槟榔导致暂时发热,从而被误认为发烧。 如果你不想经历这种惊心动魄的事情,最好别在检测前食用槟榔。

虽然现在大家都想尽量待在家里,减少被感染的风险,但是生活还得继续,班也要继续上,所以假后返程是必不可少的事情。 只不过,为了扎实做好错峰返程和疫情防控工作,国家还是决定延长收费公路的免费时长。 据悉,2020年春节假期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截止时间已经延长至2020年2月8日24时。

各地限行政策开始实施或延迟

由于疫情在武汉集中爆发,目前湖北省的武汉市、黄冈市、宜昌市、荆州市等多个城市都采取了机动车禁行措施,至于其他省份城市则陆续开始实施单双号限行,但同时也有不少城市决定推迟实施限行政策。

据悉,重庆市从2月3日起实施单双号限行(单日单号通行,双日双号通行); 河南省南阳市2月1日中午12时开始全天施行单双号限行(含双休日); 贵州省贵阳市从2月3日起恢复尾号限行。

在限行推迟方面,目前北京市已决定推迟一周恢复尾号限行,具体恢复时间为2月10日(包括洛阳和成都);焦作、开封暂停实施限行政策至2月29日; 天津、雄安新区、许昌和兰州的恢复限行时间另行通知; 而河北省石家庄市、邢台市、秦皇岛市、保定市、邯郸市则决定暂停尾号限行。

值得一提的是,为减少群众因乘坐公交、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而发生交叉感染的可能性,广州决定继续暂停实施“开四停四”措施,时间延长至2月9日。

很显然,限行推迟恢复,都是受到了疫情的影响,不过,就算目前在北京、天津等城市暂时不受限行限制,我们也不应该随便外出,因为现在仍处于病毒感染的高风险期,减少外出是最佳的降低感染风险的措施。

受疫情影响,汽车摇号也延期

为了减少大家外出的次数,部分城市决定延期使用部分小客车指标,其中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过期时间在2020年1月24日至2月29日期间的,在3月10日(含)前均可办理缴纳车辆购置税和车辆登记手续,而杭州则将过期时间在1月31日至2月29日的小客车增量指标、更新指标和其他指标增加30天有效期。

不过,要论增加有效期的幅度大小,还是广州和深圳更给力一些。 据悉,广州将截止时间在1月24日至5月31日的中小客车指标有效期和其他指标申领期限均延长至6月1日。 与广州一样,深圳也将小汽车指标有效期统一延长至6月1日 ,只是小汽车指标的截止日期为1月31日至5月31日。

在增量指标竞价方面,广州市决定将1月份中小客车增量指标竞价活动延期至2月3日进行。 而深圳则将2020年第1期小汽车摇号竞价延期至2月,并将1月份的6668个指标并入2月配置额度。

至于上海,买车君获悉其车牌额度参拍申请时间为2月3日至2月7日,而且只有福州路108号国拍公司总部一个网点开放,其余网点要自2月10日起才开放。

交管业务实行网上办理

其实,除了小客车指标可以延期,驾驶人考试等公安交管业务均可实行“网上办、自助办、延期办”。

首先是驾驶人考试、满分教育、审验教育等有时限要求的业务可以延期办理。 如果你已经在网上申请预约办理,可以取消预约,并且取消预约不计入考试次数,也不影响下次考试预约排序。

其次是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等业务可以延期至疫情结束后办理。 如果在疫情防控期间由于换证、体检、检验不及时,导致驾驶证或机动车可能被注销,公安交管部门将会统一延长注销期限,保障大家合法权益。

最后就是延长预选号码有效期。 如果你于疫情防控期间在互联网预选了号牌号码但未及时办理机动车登记的话,可在疫情结束后继续办理登记。

病毒无情人有情,在疫情防控期间,国家及时调整交通/汽车政策,其目的都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提供办理业务的便利,出发点都是好的。希望大家在此期间给予最大的配合,相信我们很快就能战胜此次疫情,回归正常生活。

【为何这些车企能“任性”上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