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年汽车价格会大降吗?除丰田外,其他品牌恐难幸免

2020年02月04日 09:23:01
分享到:

2019年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并不是非常友好,尤其是对自主品牌,很多三四线自主品牌在市场萎缩、消费升级的情况下,销量迅速下降,一些品牌难以为继,只能停产自保。而对于幸存下来的自主品牌以及体量较为庞大的合资车企,除了丰田为代表的部分日系品牌之外,其他品牌几乎都要靠着较大的优惠才能实现走量,2019年也是我们进入汽车媒体行业多年以来,很少见到全行业大降价的年度。

当然很多厂商和经销商的汽车产品降价都是处于增加销量和自保,说白了就是自保,当然更加现实的原因是,随着中国汽车市场普及式的购车潮已经过去,短期内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大蛋糕”总量必然会减少,而中国汽车市场包含的品牌和厂商又实在太多,年初我们查阅一份资料,看到2019年有销量产生的厂商品牌竟高达88家之多,这在全球其他国家和地区都是不可想象的,这么多的品牌,不断收缩的需求,所以竞争烈度必然会加剧,在中国汽车市场,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增加竞争力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降价,所以我们看到,在过去一年,豪华车卖出了普通合资车的价,中级车卖出了紧凑型车的,合资车卖出了自主品牌的价 ,很多自主品牌被逼的走投无路!

那么2020年,中国汽车市场的产品价格会不会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性呢?首先就要从中国汽车市场在这一年的走势说起,尽管某些专家声称2020年中国乘用车实现正增长的可能性极大,但是在我们看来,绝无这种可能,去年年末,我们就已经做出这种推论了。原因很简单,影响中国汽车市场变化的核心因素和外围因素都没有发生变化,比如需求萎缩、购车人群收入受限、房价居高不下、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等等,这些因素在2020年不会有多大变化,所以怎么能指望中国车市由衰转盛呢?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认为对于很多汽车品牌来说,想要在这一年获得稳定的销量和市场份额,唯一的办法就是降价,因为这个时候说树立品牌或者提高口碑,那都是瞎扯!品牌和口碑,没个大几十年的时间,是不可能重塑的。同时也是因为整个中国车市的竞争烈度在增强,市场环境是在恶化的,所以中国乘用车整体价格下降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当然,现在还出了一个突发因素,因为众所周知、我们又不能展现在文字上的原因,在未来至少一个月的时间,整个中国汽车市场会是无限接近陷入瘫痪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汽车厂商停产、经销商关门、消费者不敢出门购车综合到一起,对于中国车市的打击是相当巨大的。如果有一两个月不能开工、开店迎客,那么很多厂商和经销商就要面临非常大的成本支出压力,对于汽车厂商和经销商,停产和关店,就意味着每天不断往出花钱,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汽车行业在一定程度上是比较艰难的,有些底子薄、主要依靠银行金融支持的厂商,能扛多久,真的不好说。而对于一些消费者而言,长期不开工,甚至面临丢失工作、收入锐减的情况,这在需求端也会给中国车市在2020年的表现蒙上一层阴影!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虽然在危机情况过去之后,会迸发出这段时间被压制的购车需求,但是相应的,为了争取这部分客源,厂商之间、经销商之间又免不了烈度更高的竞争,未来一段时间的中国车市,将是实实在在的买方市场,消费者话语权更高,所以在我们看来,很多品牌的新车至少在终端还有很大的降价可能性。

当然,有评论称,在2019年中国车市已经有一部分厂商和品牌事实破产或者离开中国市场,那么相当于为拥挤的中国市场腾开了一点空间,也在一定程度上为部分品牌产品的价格“回暖”提供了助力,所以价格下降有望止住。但是在我们看来,没有一家车企是自愿被淘汰的,或者说看到淘汰风险的车企,正在奋力自救、挣扎,最有效的手段就是降价,而降价本身在竞争环境中就有联动机制,一家带十家,最后遍及整个市场。

不过,尽管我们认为整个中国市场很多品牌产品的价格都会继续下降,但是对于丰田雷克萨斯却是一点底也没有,丰田品牌在2019年中国车市集体低、其他车企都在降价促销的情况下,依然坚持不降价,类似汉兰达、雷克萨斯ES这样的车型还在加价,全新凯美瑞上市至今接近一年了,依然没有一点优惠。在我们看来,丰田在2020年大降价的可能性依然为0,原因很简单,丰田本身执拗,一直坚持以品质和产品获得市场认可,另一方面,丰田家大业大,在中国市场还能扛下去,而且丰田雷克萨斯在国内的口碑相当正面,越是到了市场艰难的时刻,丰田的光芒越耀眼,这也是它可以不降价的底气所在。

所以,结合已有的因素和突发因素,整个中国车市在2020年或将更加艰难,而如此多的汽车厂商聚集在这个不断收缩的市场,结果再明显不过了,有些厂商必然要被淘汰出局,但是谁也不愿意主动退场,那么结果就是竞争烈度增加,产品价格在高烈度竞争之下,持续下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