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lean Zone PK “生化防御”,谁的战“疫”能力更强?

2020年02月04日 10:0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对于汽车来说,其安全性所代表的,不仅仅是针对于车辆发生碰撞事故时,车辆对于车内人员、对于行人的保护。同样的,确保车内人员远离严重污染的空气问题,也是车辆安全性的体现。

在如今新型冠状病毒来袭,社会进入全面防疫的情况下,能够有效保护人们健康的口罩及消毒用品更是难求。其实,专家已经给出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最好方式,那就是宅在家不出门。可人们总会遇到一些急事,并且“物资”也需要补给。

于是,不少车主将注意力放在了“汽车口罩”空调滤芯上,比如近期一些沃尔沃车主就表示Clean Zone让他们很放心;也有一些特斯拉车主,已经开始普及起了车辆的“生化防御模式”。那么,这两种人们熟知的“高级”车内空气净化系统究竟是什么原理,谁的防护效果更好呢?

沃尔沃的Clean Zone系统

很多沃尔沃车主都曾表示,不管何时进入车内,都不会感到一丝异味,大家都觉得是沃尔沃的Clean Zone在起作用。其实,Clean Zone可以理解为一个针对车内空间进行净化的集成概念,它包括软件及硬件很多部分,比如IAQS、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加强型活性炭多重过滤器、空气质量传感器的APP等,以及旗舰车型专有的负离子发生器。

Clean Zone这一系统本来的作用,是为患有呼吸疾病的人,以及免疫力较差的人,营造出一个干净、无异味的车内环境。

其中,IAQS代表的是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也是Clean Zone系统的核心,其作用便是识别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比如氮氧化物和各种异味等物质元素等。当IAQS捕捉到车外有异味等有害物质进入车内时,便会停止外循环,让车辆变为内循环。

如果说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是Clean Zone的核心,那么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便是Clean Zone最大的特色。当车主远程解锁车辆时,车辆便会在车门、车窗及后备箱封闭的情况下,通过空调更新车内空气一分钟。简而言之,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是一种更高端的新风系统,能够主动、提前为车辆通风换气。

至于加强型活性炭多重过滤器这一配置,则是将车内空调的过滤功能进一步提高了。除了人们常说的PM2.5外,加强型活性炭多重过滤器还能够过滤PM0.4的微粒,也就是直径小于0.4微米的微粒也能过滤。

最后的空气质量传感器APP则是装载于车内,可以实时监测车内空气质量,并传输至车主手机的APP中,让车主实时了解车内的空气情况。此外,旗舰车型所具有的负离子发生器,也能够一定程度提高空气质量。

特斯拉的“生化防御模式”

随着疫情多发,人们也开始关注车辆的“口罩”。最近除了沃尔沃的Clean Zone系统被提及最多外,特斯拉的“生化防御模式”也引发了人们的热议。

虽然特斯拉的“生化防御模式”听起来非常高端,但其实际上并没有对车辆有太大的改变。这一模式最主要的,还是通过将一种名为HEPA滤纸放入空调系统,来过滤空气中的微粒。

那么,这种HEPA滤纸相比于沃尔沃的Clean Zone系统,在过滤效果方面有什么不同呢?从目前的资料来看,HEPA滤纸能够对PM0.3的微粒进行过滤,过滤效果为99.97%。

▲生化防御模式测试

在启动“生化防御模式”后,车内风扇会以最大功率运行,其目的便是适量增加车内压力,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外界空气从门窗甚至更加细小的缝隙进入车内。同时,车辆会通过HEPA滤清器来过滤车内的空气,保证车内的质量。

▲第一层滤清器(大)和第二层滤清器(小)

虽然很多车型也能够通过增大风量来接近特斯拉的“生化防御模式”开启后的效果,但特斯拉在设计上便具有更大的空调滤芯,配合密闭更好的车身,效果更棒。

然而,特斯拉“生化防御模式”的核心便是具有HEPA滤纸的滤清器,而HEPA滤纸却并非特斯拉的“专利”,据了解吉利博越也有HEPA滤层。此外,对于其他车辆来说,通过在空调系统中添加HEPA滤纸,普通车辆也能够达到近似“生化防御模式”的效果。

防护能力哪家强?

那么,沃尔沃的Clean Zone系统和特斯拉的“生化防御模式”,那一个的防御能力更高?对新型冠状病毒能否达成有效防护?

从对空气中微粒等颗粒物的过滤效果来看,无疑是特斯拉的“生化防御模式”更胜一筹,能够对0.3微米的微粒进行过滤。不过,从整体的车内的过滤效果来看,则是沃尔沃的Clean Zone使用起来更智能,让人感觉更舒适。

一个能过滤0.4微米、一个能过滤0.3微米,那么问题来了,新型冠状病毒有多大?根据国家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四版给出的说明,新型冠状病毒属于β属的新型冠状病毒,有包膜,颗粒呈圆形或椭圆形,常为多形性,直径60-140nm,也就是0.06-0.14微米。从数据上来看,不管是Clean Zone还是“生化防御模式”,都无法对新型冠状病毒作出有效防护。

那么问题又来了,Clean Zone与“生化防御模式”真的没有用么?并不是。病毒想要传播需要载体,所以一般都会依附于飞沫上。相比于病毒的大小,飞沫就要更容易防御了。不管是Clean Zone还是“生化防御模式”,都能够对其进行有效的吸附。更重要的是,这两个空气净化功能,都能够对车辆进行封闭,安全性也更高。

当然,想要凭借Clean Zone或“生化防御模式”完全安心是不可能的。人们除了在车内外,上下车都会与外界接触,少不了接触各种物体。所以,认真戴口罩,没事勤洗手,尽量不出门才是最正确的。

今年过年是个特殊的时期,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打乱了很多人的过年聚会、聚餐、回家和返程等计划,也让人们注意到了汽车这个“私人空间”的空气质量。或许,在未来,汽车安全不会仅仅止步于车身质量、主动安全系统“硬件”,车内空调也将会是保证车辆安全的重中之重。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