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疫情之下,汽车经销商生存境况如何?

2020年02月04日 10:36:02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来势汹汹的疫情,并没有要退却的意思,尽管全国人民都乖乖地待在家里,尽管我们已经在举全国之力,想要战胜它。

据湖北省卫健委网站2月3日消息,2020年2月2日0时至24时,湖北省新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2,103例,累计11,177例。

除 了捐款和祈祷,我们似乎也没有更好的办法,能够阻止这样的态势蔓延,能做的,唯有等待。

疫情其实像是一面镜子,照出了人性的本质,那些善与恶,光明与黑暗,都被放在公众的聚焦点上,被赞扬或被唾弃,但人心所向的东西,总是能让我们感到无比温暖,甚至热泪盈眶。

比如在汽车行业中,有的车企捐出了2亿元,如此社会担当,值得点赞; 还有的车企,为了减轻经销商因疫情带来的营销,取消了2月的销量任务,同时为经销商的工作人员提供了补贴,如此人性化的政策,在寒冬之下,显得温暖满满。

据不完全统计,针对疫情给出相关政策的车企包括沃尔沃一汽奔腾、广汽传祺东风日产比亚迪一汽-大众奥迪以及东风悦达起亚等。 品牌根据不同情况,给出了不同程度的政策,基本分为对于2月销售任务的调整、经销商综合补贴、金融政策的调整以及客户关怀服务等多方面内容,具体情况如下:

其中,沃尔沃是反应最快的车企之一,在上述四个方面的补贴政策,都有所涉猎; 一汽奔腾大幅度降低了2月的考核目标,同时也给出了其他三个方面的解决方案; 广汽传祺也给出了全方位的政策; 东风系中,日产起亚分别对于2月考核做出了调整,经销商综合补贴政策也在制定之中或已经制定完成,老客户关爱政策也已经制定到位; 同时,比亚迪一汽-大众奥迪的相关政策也在逐步制定之中。

在整个汽车产业链中,直接面对客户的渠道端,其实是受冲击最大,也最脆弱的环节之一。 面对疫情,众多经销商集团,都下发了延期营业通知,以天津为例,面对疫情的营销,很多经销商不断调整营业时间,原本计划1月31日开始营业,后来调整至2月3日,截至目前来看,9成以上的经销商,都将开业时间延到了2月9日以后。

从销量上看,疫情带来的影响是致命的。

据某合资品牌经销商工作人员介绍,1月店里共开票16台,环比和同比均下跌3成左右; 同时在春节期间,店里进店为0匹,2月到目前为止,仍为0订单。

“按照当前形势和新闻报道综合分析,这次疫情还处于比较严重的状态,感染人数每天都在上升,在家里待着是最好的防控措施。 ”经销商表示,尽管延迟开工公司收益肯定会受到影响,但相比较而言,做好疫情防疫比赚钱更重要。

对于部分主机厂的疫情支持政策,有的经销商表示已经收到通知,但是款项还没有下发到店,“给销售顾问的销量任务还是会下发,补贴款也会直接给到公司层面。 ”经销商如是说。

但大部分经销商表示,目前店内仍然处于尚未营业状态,店里除了救援人员,没有其他相关人员值班,具体政策是否已收到以及执行细则,需要等到9号之后,正式营业之后,才能有消息。

这样的现状,对于销售人员的打击最为直接,最明显的,便是收入的减少。

“1月的收入比去年12月已经少了不少,尽管2月能够歇这么久的带薪假,但是提成的减少,对于我们这个行业来说,是不小的影响,但是现在也是比较无能为力的阶段,各个行业都受到了影响,或许现在最好的做法就是坚持和等待,但是,等待之后会是什么呢?”某大众品牌经销商的销售顾问说,语气中透露出了悲观。

当然,也不全是这样的悲观主义者。

天津某4S店的销售顾问小张,在正月初五之后,就开始刷起了朋友圈卖车,不仅如此,在抖音上也能看到他的身影。

面对疫情,他的 感受 或许反映了一部分销售人员的心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的影响在短时间内无法消除,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将我们的销售半径进一步扩大,虽然不能到店来看车,但是现在的留资,就是正常运转之后的“子弹” 和“粮草” 。

当然,经销商也积极采取了各种手段,逐渐恢复销售行为。

例如,很多销售已经采取了VR展厅的形式,在朋友圈进行业务开展。 虽然因疫情影响,客户无法到店看车,但是咱们可以提供VR实景线上展厅,给客户一个虚拟看车选车机会; 还有的经销商,利用这段时间,让员工拍抖音进行传播,充分利用线上资源。

再比如,很多经销商的DCC部门,已经将各种获客渠道绑定的电话,转移到个人手机上,专人负责跟进线上潜客线索,安排销售顾问线上洽谈,再进行进一步洽谈。

第三,对于长期积累的潜客进行整理,进行进一步邀约,客户分析,有利于制定上班营业后的销售策略和政策。

还有的经销商,利用难得的时间,对于销售团队进行线上培训,销售流程,话术,销售技巧,竞品攻击等,在线测试,不占用工作时间,培训成本也进一步缩短。

写在最后:

刚刚走过寒冬一样的2019年,在大多数汽车人都企盼2020年能够崛起之时,这当头一棒,让人震惊、错愕、害怕、甚至绝望。 在我们的采访中,不少经销商都表示,当前只进不出的状态,还要按时还银行的贷款,如此恶劣的生存环境,已经萌生了退意。

“没有激情了”、“不想再做汽车行业了”……

这样的对话,其实对于一个深耕汽车行业8年的人来说,看到时心里十分难受,这是我们一直爱的,并准备为之奋斗一生的行业,希望它能赶快好起来,希望汽车人也能够赶快好起来。

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中国汽车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