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路咖评:肺炎疫情过后 中国车市回暖时?

2020年02月04日 11:09: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如果不是2019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疫情,那么,眼下的日子,很多人应该还在讨论着老话题,2020年的汽车市场何时停止下滑重新回归正增长,2020年的车市里,谁会死掉谁会更强大,以及2020年的车市里,传统造车企业与造车新势力的争夺战。

而如今,这些话题并不算太重要,重要的是平安,重要的是战胜疫情。

武汉虽然空旷,人人虽然自危,但面临这场疫情,可以预见的是,中国人将战胜它,并重新回到正常的轨道上。

2003年与2020年 不同中有着相同

疫情结束之后,汽车产业大环境,大概率将迎来短期内的增长,但从长期来看,市场环境仍处于升级与重组阶段。

2003年的非典疫情过后,当年二季度的同比增长达到66%,17年时间过去,也让我们得以清晰的看到其快速增长的原因。

1. 2003年处于进入WTO后的贸易井喷期,整体经济环境在当时一切向好,所以体现在汽车层面就就是大幅正增长;

2. 消费者对于"私有空间安全"有了更大需求,在疫情中,公共交通的安全程度降低,而私家车无疑很好的满足了"私有空间安全"。也就有了2003年的汽车消费特性,尽管到店看车的人并不多,但4S店中的车辆成交率非常高,无车家庭在快速向有车而转化。

3. 汽车产业结构层面,2003年的市场环境为销量大于产量的"供不应求",且彼时的汽车厂商较少,可选择范围较之如今明显更小。

4. 私家车市场在彼时尚处初级阶段,市场此前的主力为商用车、出租车、货车等,私家车因价格原因并未销量承担的主力,直到2002年夏利开始降价,拉开了一个私家车市场快速发展的序幕。

2003年与202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是有相同也有不同的,相同之处均在于第二点,消费者对于"私有空间安全"会有更强的需求,但不同之处在于,2020年的汽车市场不再是初级阶段,如今的竞争程度非常激烈,同时产量与销量之间的关系,也从此前的"供不应求"变为了如今的"供大于求"。

短期回暖 长期多变

眼前的疫情,很多专家的结论中均提及了一个共同点,短时间内预计会因为管控迎来一个下滑点,随着气温的逐步升高,疫情会进一步衰弱。

而结合最新的春节假期延长安排,很多车企的复工时间直接跨过1月进入2月,同时2019年产量224万台、排名全国第四的湖北省生产恢复速度预计会较之整体行业更慢。

但,中国汽车市场的需求大概率不会发生明显变化,2010年中国市场超越美国市场成为全球最大单一汽车市场时,成绩单为1350万辆,此后几年,中国狭义乘用车的量级被稳固的锁定在2000万台以上。

需求基本不变甚至在疫情结束后会短时间内快速增加,而产量却因疫情发生了滞后,这意味着疫情过后的初期,消费市场有着很强的增长空间。市场大环境有着短时间内的正增长潜力,但并不意味着细分到车企层面就能满盘飘红。

长期来看,经过短期的震荡之后,车市还是会回归多变的常态。毕竟,如今的中国汽车市场中品牌存在的过多,拥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并不多,能找准消费者需求的企业也不多,淘汰赛还在进行时。

写在最后:

从各大车企的角度,它们如今也在做着一些关于疫情的应对,比如沃尔沃奥迪不再强制要求销售渠道的单月销售任务等,给予渠道更好的长期健康发展空间。如今的疫情,在基础销售层面处于空档期,可以预见的是,当疫情减弱、结束时,短时间内中国汽车市场会在销量上迎来波动,但从长时间来看,一切还是充满变数。

毕竟,如今的市场环境、企业环境,与2003年时,天差地别。而这,也将有利于中国汽车产业的淘汰加速,让好的品牌留下,劣马驱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