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了车还被说成是“有车的穷人”,是什么滋味?

2020年02月04日 11:43:03
分享到:
来源:车辙

今天车辙君跟大家聊个老话题,也是很多人关注的一个话题。

前几天刷到一条有意思的抖音,拍摄地是广西某乡村,拍摄者旁白说的大致内容是外面很多人觉得他们这儿穷,很多女孩不愿意嫁到这边来,但现在过年可以看到其实村里很多人家都买了车,怎么还被嫌弃穷。然后跟着晃晃荡荡的镜头确实看到不少人家的门口都停着车。

评论不多,但基本都是带着调侃挖苦之意,总结几条评论的中心思想就是:那也算是有车的穷人。因为目测出镜的车子基本都是在10万上下,好像根本无法入这些网友的眼。

之所以这条抖音让我共鸣,是因为十多年前在刚参加工作那会儿,曾设想如果有一天能够攒够买车的钱,到底是选polo还是两厢福克斯?这个纠结直到现在让我平时看到这两款车都会情不自禁地想到当年的那个大大的心愿。

这期间还有一个梗:在那时候我们几个男生帮一位女同学搬家,女同学的闺蜜也叫来了她男朋友一起过来帮忙,那男同学走到跟前说了一句要不要开车过来搬行李。当时我们几个男生心里一惊,才毕业就开上车了?当然最后那男同学开了一辆小摩托出现的时候,我们才算把方才惊掉的下巴复位。

毋庸置疑,那个时候,车子是一个人最直观的身价标签,至少可以很大程度上体现一个人的家底,因为像我们这样的穷学生,买个二手自行车还要跑到上海火车站附近一个见不得光的弄堂去淘货——以不好明说的低于市场的价格买到一辆准新车,以此充面。

所以当看到“有车的穷人”这个说法的时候,不得不感慨这才短短十几年的时间,我们的物质条件真的已经不知道窜升了多少个台阶,曾经“有车就是有钱人”的社会共识不知不觉就这么土崩瓦解了。

不得不羡慕现在的年轻人,10万预算的车,只要手持两三万现金基本就可以通过便捷的汽车金融系统提回自己的座驾。但羡慕的同时也有那条抖音背后透露出的一丝哀叹,车子竟然已经不完全是自身的价值体现,这对一些年轻人来说,心理上多少会有点不是滋味,遥想当年那会儿,很多女同学对有车子的男生是青睐有加,根本不会在意你是广西还是广东的。

(注:本文配图是网上找的,与文章所指无关。另外本人因为今年在广西过年,所以按照信息流的推荐机制刷到这条抖音,无任何地域歧视)

我们只专注原创汽车内容的生产,想要变得更懂车,可以订阅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车辙(ID:cartracks)。目前已经集聚了数十万的粉丝,等你!

作者:达科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