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式”怪象:利润越亏,股价越涨 | 一句话点评

2020年02月04日 11:5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全新的2020年,相信苦尽甘来的特斯拉仍将履行自己重塑者与挑战者的使命。

北京时间1月30日早间,特斯拉正式对外公布Q4季度财报。由于营收与净利润表现好于预期,其盘后股价大涨,最高触及每股656美元,虽然之后有所回落,但截止发稿其股价仍维持在每股650.57美元,总市值达到1,172.62亿美元,仅低于丰田汽车位居全球车企次席。不禁幻想,如果特斯拉能够继续提高交付成绩,并确保增效降本进一步实行,或许2020年市值超越丰田不是没有可能。

据财报显示,Q4季度总营收74亿美元,同比增长2%,汽车业务营收63.68亿美金,与去年当季度基本持平。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05亿美元,与去年同期1.40亿美元相比下降25%,调整后的每股收益为2.14美元,超出市场预期的1.74美元。

现金流方面,Q4季度累计收益10.1亿美元,大幅超过市场预估的4.295亿美元。同时,Q4季度毛利率18.8%,相较去年同期的20%有所下降,而Q3毛利率为18.9%,其中来自于汽车销售业务的毛利率为22.5%,而Q3季度为22.8%。

至此,特斯拉2019全年最终营收245.7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的244.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14.6亿美元,令其感到欣慰。同时,2019全年净亏损达到8.62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9.76亿美元也有所减少。

此外,特斯拉该季度交付量的再创新高也成为支撑其整季财报表现亮眼的关键因素。据其官方数据显示,特斯拉第四季度全球总计交付11.2万辆电动车,其中销售Model S、Model X共计194,450辆,销售Model 3 92,550辆,全年累计销量超过36万辆,超越比亚迪位居全球新能源车企销量榜首,也成功实现埃隆·马斯克制定全年交付36万辆至40万辆的目标。对于已经到来的2020,马斯克为特斯拉定下的预计年交付目标为“50万辆”,目前仅以Q4季度的上扬幅度来看,最终实现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不可否认,我们已经无法用审视一家传统车企的衡量标准面对特斯拉,制造并销售电动汽车可能只是它的业务板块之一。作为一家新能源全科技企公司,仅用丰田销量的十分之一,成功实现市值超千亿美元,Model 3也成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可以挑战同级别传统燃油车的新能源汽车,同时随着Space X火箭的一次次试射,特斯拉正在向所有人证明它的强大与不可忽视。

“我们四季度在零广告投入的情况下继续创造了交付纪录,完成了年度目标。特斯拉车型的需与求交付同样强劲。”正如马斯克于财报公布后的电话会议中所说,此刻的特斯拉正在愈发向好。

电话会议中,马斯克还透露Model Y已于今年1月位于美国的特斯拉工厂正式开始生产制造,并且早些时候通过升级将Model Y的EPA工况最长续航提升到了 315 英里(500 公里)。随着位于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产能逐渐爬坡,未来特斯拉的全球周产能将迅速提升至8,000辆左右。

凭心而论,2019年对于特斯拉而言其实是颇为重要的一年,因为它已然学会通过优化各个环节从而解决Model 3的历史订单问题,并加快转型至创造更多需求,该观点也是其CFO Zach Kirkhorn在电话会议中所表示的。

同时,他还认为对于即将到来的Model Y的市场前景并不担心,因为Model X的推出一定会层度上推动了Model S的销量,所以需要担心的更多是前者的产能问题。伴随Model Y的推出,也在压缩Model3的生命周期,特斯拉2020年主打的关键字就是Model Y,交付的时间点定在3月底左右。

综合来看,如果说Model 3几乎以一己之力改变了2019年特斯拉的最终走势,那么2020年承担这一任务的车型将是Model Y,至于其终端表现能否如Model 3这般强势?有待正式交付后的市场反馈。

除此之外电话会议中,特斯拉也承认第一季度的交付预期也将受到车市冬季传统的冲击,并且对于具体数据预期呈保守态度。此外,由于中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该细分市场的终端销量将受到较大冲击。

虽然未来仍存许多不确定因素,但是随着Q4财报的出炉,毋庸置疑特斯拉的“新年”正在愈发向好。作为对比,因为疫情加剧,所有中国民众此刻却身处水深火热之中,多了一分悲凉与落寞,对于大多中国汽车企业同样如此。

但是既然苦难与挑战已于新年伊始到来,我们能做的只有团结一致贡献每个人最大的力量。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特斯拉就宣布在此期间向所有车主免费开放超级充电桩。但恰恰正是这样一种举动,在大多车企选择捐款捐物的背景之下,引发了舆论的发酵与行业的激烈讨论。甚至某些媒体将这种援助方式与多数捐款车企进行比较,为其扣上了“蹭热点”、“毫无诚意”的帽子,但是未曾料到事情却在两天之后出现巨大反转。

2020年1月30日,特斯拉正式宣布捐助500万元用于湖北武汉爆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的防疫工作。我们尚且不去揣测特斯拉的再次捐款出于何种目的,是否带有一丝舆论压力逼迫意味,只知道面对疫情只要尽其所能伸出援手,就是一家值得感谢的车企。

不知何时开始,再未完全了解清楚事态完整发展轨迹之前,总是存在一些声音

带着偏激与感性不断发声,但是殊不知在这信息传播高度发达的时代,或许正是因为他们带有强烈主观色彩的揣测,往往会误导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

中国作为一个多难兴邦的国家,每当灾难发生时,一些人向企业、明星进行“逼捐”的道德绑架行为并不罕见,甚至已经形成一种社会风气。这些人往往愿意通过督促企业、明星这些弱势群体去体现自己看似崇高的社会责任感,殊不知对于后者而言,“是否捐、捐多少?”只是本分并不是义务。

所以对于特斯拉这样一家地道的美国车企,片面的“道德绑架”在这国家危难时刻更显无聊与局气,或许我们应将更多注意力转移至怎样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一线医护人员与国家共渡难关之中。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他们才是关键时刻国家真正的守护者。

至于特斯拉,无论此刻发出的财报还是对于疫区的援助,总能给人一种“苦尽甘来”意味。倘若要为特斯拉的2019给与一个关键词总结,“苦尽甘来”同样颇为恰当。

全新的2020年,相信苦尽甘来的特斯拉仍将履行自己重塑者与挑战者的使命。而对于暂且身处“深渊”中的国家与我们,“苦尽甘来”一定也是最终的宿命与结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