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方向盘没有踏板,Cruise Origin重新定义自动驾驶

2020年02月04日 13:0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蒋伟男

早在3年前,通用汽车就宣布,将为旧金山的Cruise Automation新增1100多个工作岗位,投资1400万美元来扩展无人驾驶技术的开发,为的就是进一步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而今,这个想法似乎已经触手可及。

美国时间1月21日,这家通用的自动驾驶子公司在旧金山发布了旗下首款自动驾驶车型——Cruise Origin,同时,由通用、Cruise和本田耗时3年打造而成的它更是全球首款专为自动驾驶而设计的量产车,“自动驾驶、纯电、共享”是它的杀手锏,也是它重新定义自动驾驶汽车的资本,但在【汽车维基】看来,“前途光明却道路崎岖”。

自行移动的“迷你地铁”

不难看出,图片中这辆名为“Cruise Origin”的自动驾驶汽车,无论是从外观说还是从内饰讲,都更像是一个支持自动驾驶技术的“方盒子,因为它没有方向盘、没有踏板、也没有所谓的发动机舱,甚至它都无需驾驶,别人一键启动,它是一键到达,你若问为何,在这里先卖个关子。

还记得,通用汽车总裁丹·安曼(Dan Ammann)曾说过,Cruise的人物主要是通过取消驾驶员来提高安全性,通过全电动来减少排放,并通过以极低的成本提供令人敬畏的体验来使共享乘车更具吸引力,从而减少交通拥堵。

正如所见,历时三年打造的这辆Cruise Origin就是一辆被取消了驾驶舱、取消了发动机舱,并且采用了一系列包括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在内的传感器装置以及车内计算单元来实现自动驾驶的无人驾驶汽车,噢对,它还是一辆纯电动汽车。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Cruise Origin的车门设计与常规的汽车截然不同,不是平开式,也不是对开式,更不是什么剪刀门、鸥翼门、蝴蝶门这些花里胡哨的设计,而是地铁同款的滑动门,高度比上公车还方面,宽度是普通车型的三倍,以至于两人同时上下车都任何没问题。

走进车内,你还会发现缆车同款的“面对面”座位设计,不仅可容纳6位乘客,而且每个座位下方都有足够的空间放置行李,富裕的腿部空间,即便是一家人出行,也能较好的满足需求。

之前所说的“一键到达”,则是通过车门上的“Start Ride”按钮来实现的,即:当你坐稳后,便可按下此按钮开始你的行程,不用担心“坐过站”,细心的Cruise Origin特意为你准备了一块看上去“大小不是很大、分辨率不是很清晰、功能也不是很全面”的显示屏,用来显示所有途径的站点信息,是的,这块屏幕的职责大概只是提醒你该下车了而已。

虽然,关于这辆车的电池容量、电机布置以及输出功率目前都不得而知,但至少有一件事是值得吹捧的,那便是100万英里的使用寿命,换句话说,这辆车可以绕地球4圈,共计行驶161万公里。

并且,其内部所有的部件均可更换,同时,这样模块化的设计也让车辆运营成本有所降低,据统计,Cruise Origin仅仅是如今传统电动SUV成本的一半。

比成本回收更难的是推广

说到成本,Cruise Origin拥有先进的多层传感器套件,不但可以看到比人类更广的波长光谱,其AI处理决策的速度远比人类大脑要快,而且,随着驾驶时间及里程的增长,其自动驾驶技术也将不断改善。

不仅如此,这个平台还可以让通用继续“大展手脚”,做进一步的“升级”及“衍生”,也就是说,未来,电气化理念、电池技术以及相关的研发都会与通用其他电动车达成共享。

也正因有如此高昂的传感器设备以及尖端的软件开发平台,才使得一辆自动驾驶汽车的价格直接上升到30-40万美元,显然,成本回收是未来Cruise乃至通用汽车面临最大的问题。

但即使如此,【汽车维基】依旧认为,相比于成本回收,想得到消费者的认可才是难上加难,事实上,70%的美国民众是不信任无人驾驶汽车的,在他们的眼里,自动驾驶始终没有人类驾驶安全可靠,特别是在2018年3月亚利桑那州发生一起Uber无人驾驶汽车的车祸之后。

这也就是为什么仅有4%的美国高管计划在2020年内立足企业整体部署AI技术,远低于19年20%的原因之所在。不过,还有一个数据你必须得了解,72%的中国消费者是支持无人驾驶汽车的,这样一看,在中国汽车市场,无人驾驶的前景是不可限量的,不然,戴姆勒和宝马以及Zoox等初创公司也不会加强自动驾驶系统的开发。

似乎我们在Origin身上看到了曾经玛丽·博拉在2017年巴克莱全球汽车会议上提出的“全新结构、全新电池系统以及多品牌、多细分平台的电动汽车战略”,Cruise Origin是通用第一个研发成果,也是通用汽车对于打造模块化共享平台的试金石,可见,未来,属于AI,终于共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